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探索共同富裕新途径


在平阳县各大公共场所,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舞台上好戏连台,精品剧目轮番上演;体育馆里赛事不断,公园广场全民运动热闹非凡;乡村民宿游人如织,全家出游共赏美景……红红火火的群众性活动,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大餐”。今年以来,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千年文化为底色,激活传统基因,通过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加快打造与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

健全高品质文体服务体系

彰显人文之美

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平阳体育中心已完成围护桩、塔吊桩项目,完成了桩基总数的90%以上。据悉,该工程从今年5月25日开工建设,总用地约65708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一个15000座体育场、地下停车设施及其他配套室外工程。

为逐步完善公共文体阵地设施,我县加快重大文体项目建设,年内将建成投用新图书馆、木偶生态文化园、南拳文化园,加快推进新博物馆、平阳体育场项目建设;新建一批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百姓健身房等,逐步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

今年以来,县文广旅体局以市民文化节等品牌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出建党百年活动近200场,参与人数达71万人次,丰富文化服务内涵;推动乡村艺术团活动常态化,鼓励乡村艺术团不断提升自身水平;持续加大财政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力度,向西部倾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加大送戏、送书、送展览讲座等活动力度;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健身运动,每年安排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少于50项;加大体旅融合,举办品牌赛事,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促进西部农民增收致富。

该局利用西部特色文旅资源,不断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推出了一批文艺精品,讲好红色故事,举办红色根脉 红动浙江——2021年千万游客寻访百年百景启动仪式、《百年追寻》大型音诗画歌舞剧、《一抹红》大型红色音乐剧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文旅影响力。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真正把“藏在民间”的县内文人作用发挥起来、把“名声在外”的县外平阳文人用起来,精心创作打磨一批文化文艺精品。

赓续千年历史文化根脉

打造文化高地

今年以来,我县不断深化“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加大名人文化研究,弘扬独具平阳地域特色的武术文化、学宫文化等,加强多种文化基因的集成,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我县古色文化旅游发展。

平阳县博物馆荣获第五届“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之红色根脉守护团队,直接体现了我县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牢牢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此外,该局开展各级文保单位日常安全管理、巡查、修缮和文物消防安全演练,确保文物安全无虞,并进一步加强红色革命文物保护,有序推进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大考古工作力度,为千年平阳提供更多文物支撑。

中秋假期,78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知名的布袋戏艺人叶夫照老人,与孙子、孙女在山门老家团聚,切磋布袋戏技艺,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节日。今年以来,我县不断强化非遗保护传承,持续开展传统戏剧展演、曲艺“三进”、非遗“五进”、非遗走亲等活动,做好“非遗+旅游”文章。同时,做好非遗对外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平阳知名度与美誉度。深化文化记忆工程,完善省、市、县非遗数据库,进一步做好“数字非遗”平台建设;加大非遗实物征集力度;加快平阳县非遗馆项目进度,争取早日开放使用;持续抓好非遗项目书籍整理出版工作。

深化旅游“两山”转化通道

缩小东西差距

今年,凤卧镇凤林村入选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县和试点景区村。为提升凤林村旅游业品质化水平,推动凤卧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浙江省研学旅游高地、知名红色旅游村,日前,凤卧镇出台了《平阳凤林村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方案》,开展了郑海啸故居提升、郑明德纪念馆提升、凤林村红色研学基地建设、凤林村外立面改造提升等一系列“微改精提”项目,进一步提升凤林村的人居环境和旅游基础设施,助力凤林村共同富裕。而这仅仅是我县强化项目招大引强工作的一个缩影。此外,我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学校)联合浙江红村研学营地推出的《传红色基因寻革命记忆》荣获第二届温州青少年研学旅行示范线路第一名,这是我县将文旅产品转型升级同研学旅行相结合,优化研学课程,逐步探索走出的一条“教育+旅游”新路。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切实整合浙南(平阳)抗日革命根据地、南雁荡山景区,串联腾蛟、顺溪、怀溪、青街等西部乡镇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人文研学旅游、山水度假体验休闲游、康养休闲目的地、体旅疗养基地。同时,加快推进南雁工艺美术小镇和红色演艺等招商项目落地实施,以南雁旅游开发项目为引领,打造平阳西部旅游的龙头景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众星拱月”的西部旅游格局,从而撬动平阳西部旅游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快推进瑞平苍高速及通往西部各景区连接线工程建设,加快完成104国道西过境及昆水公路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高等级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游步道、环境保护、安全保障等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今年以来,我县吴垟山饭糍荣获“2020年中国国家旅游年度甄选特色文旅商品”称号,腾蛟五香干入选瓯菜十大名小吃,让传统美食声名远播。同时,我县以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县为契机,纵深推进“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打造水头“今晚七点半”、鸣山非遗文创街区等文旅消费街区,并重点围绕西部旅游客源市场开拓开展营销推介,充分利用“互联网+”,全方位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发出平阳文旅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