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生态鳌江 踏绿前行


黄公望文化公园

东塘河生态公园

鳌江公园

本报记者 黄颖颖

随着一块块“城市绿肺”、一座座“天然氧吧”的建成,居民休闲、散步、游玩的绿色空间越来越广阔,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遍布全镇的“城市新客厅”,为鳌江镇创建“省级园林城镇”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近年来,鳌江镇根据城市环境肌理与功能布局,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公园绿地为核心、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河道绿化为纽带、各类绿地交融渗透的城市绿化格局,并通过开展“省级园林城镇”创建活动,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城镇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建成区绿地率31.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2%。这些绿地犹如鳌江镇的生态细胞,让鳌江焕发出勃勃生机。

系统统筹谋划,搭建园林模型

为保障“省级园林城镇”创建活动,鳌江镇结合镇域面积广、绿化覆盖率高的特点,围绕绿色元素和生态元素,邀请专家实地勘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鳌江镇绿地系统规划目标和整体框架。

鳌江镇对公共绿地、居住区绿地、单位庭院、附属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风景林地及道路绿化如何布局合理,如何实现功能完善,如何能形成科学合理的绿地系统,以及如何选择苗木等小细节都给予充分的指引。同时,还明确整治区域,遵循“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加强统筹规划,预防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为落实管理职能,鳌江镇成立市政园林办公室(现改名为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二科),组建创建园林城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维护专项资金。2017年至今,共投入园林绿化资金3亿元,新增城市绿地146万平方米。

架构绿色网络,擦亮园林底色

城市建设要有品位、有情怀,最终目标就是宜居,而建设公园绿地,就是为了满足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更高追求。

为由点及面提升百姓生活品质,鳌江镇持续完善提升鳌江公园、九叠河公园、黄公望文化公园、胜利公园、东塘河生态公园、港口公园等各个公园的绿化品质,在园林西路、古鳌南路、站前广场、闻莺路、柳滨路、新纪元路等地补植桂花、柳树、榉树、水杉、樟树、麦冬等乔灌木。该镇高标准完善绿地系统建设,高水平开展绿化设计,高质量打造园林景观,努力构筑起多层次多色彩立体化的城市园林绿化环境,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有园”。截至2020年底,建成区绿地面积4.5792平方千米,绿化覆盖面积5.2128平方千米,绿地率31.8%,绿化覆盖率36.2%;道路绿化普及率86%,绿地达标率8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2平方米/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85%,河道、水体绿化普及率86%。全镇100年以上古树名木82棵,后备资源19棵,古树名木保护率100%。

四季有景的绿色景观带犹如一条珠链,串联起镇区各处的美景,城镇公园提升改造、道路绿化、河滨绿化构成绿地系统的骨架,将镇域内公园、水系廊道,林地资源与城镇结合起来,形成了碧水绕城、绿树融镇的特色鲜明的景观,覆盖全镇的公共绿地和生态景观,为鳌江镇架构起绿色交通网络。

打造碧水蓝天,厚植园林底蕴

如今的鳌江,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随着“生态文明”“大美鳌江”等热词越来越深入鳌江群众的生活,不少人感叹:生活在鳌江,享受着满城绿色“福利”,处处养眼,处处惬意。

近年来,鳌江镇将争创“省级园林城镇”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干出加速度。

该镇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5%;城市道路桥梁、地下管网等市政设施档案健全,制度完善,监管到位,城市安全运行得到保障;供水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100%;镇域无100立方米以上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019年至2021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镇区建有公厕44座;道路建设及管理力度加大,镇容镇貌和人居环境全面优化。

同时,贯彻生态建设、资源保护、节能减排等环保理念,纵深开展“五水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推进水系治理、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体比率逐年提升;制定《鳌江镇湿地资源保护制度》,保护鳌江水系、九叠河公园等湿地自然资源。

结合特色风貌和绿色发展需要,鳌江镇坚持生态优先、科学发展、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原则,妥善管护百年商埠“中国古鳌头”“瓯闽小上海”的实物见证暨栖真寺五佛塔、宝胜寺双塔等历史文化遗存;先后开展“鳌江镇梅溪双龙采石场”等矿山生态(地质)环境修复工程,及时有效保护地域风貌资源。

“绿色常驻,环境宜居,群众幸福,就是党委、政府最大的收益!”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鳌江将持续发力,完善城市功能,扩大绿化总量,立足城镇特色,结合鳌江实际,不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实现绿、水、城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