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预计今明两天我市仍有暴雨到大暴雨


12日上午,温州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对我市可能造成的影响。受“圆规”外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市12-14日上午有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区特大暴雨。12日11时,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第18号台风“圆规”(强热带风暴级)12日9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温州偏南方向约1035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18.8度、东经119.1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60-420公里。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

受“圆规”外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日20时以来,我市普降小到中阵雨,预计12-14日上午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区特大暴雨,过程累积面雨量100-20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个别地区4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80毫米。气象部门提醒,各地要做好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的防范。

“此次台风虽距离我们有1000多公里,但影响力不容小觑。”市气象局副局长郑峰告诉记者,在历史上同是热带风暴的1999年的9号台风,当时也是受台风外围影响,但三小时内给温州带来300毫米的强降水,成为温州三小时降雨的极值。和“圆规”路径相似的2016年的艾利台风,也是通过远距离给我市带来暴雨。郑峰表示,对于这个台风大家不要有麻痹思想,台风外围影响和冷空气两个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温州的地形三方面的共同作用,给降雨创造有利条件。此次降雨在我市东部沿海一带,特别是我市南部,比如苍南、平阳西部、文成和泰顺东部雨量较大,个别地方降雨量还会突破400毫米。另外,乐清东部、平阳、瑞安的东部、瑞安的西部以及市区东部雨量也比较大。

气象专家还介绍,“圆规”除带来远距离降水外,还会带来海上大风,目前我市沿海海面已经出现9-11级大风,个别站点出现12级大风,12日夜里到13日沿海海面有8-10级大风。目前,温州全市已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记者 董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