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动态 > 环保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来平阳考核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工作
时间:2021-10-15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 字号:[ ]

10月13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冯元群率队来平阳考核昆阳镇鸣山村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刘建农,平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旭东,昆阳镇党委书记华怀健等陪同。

考核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鸣山村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情况,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具体了解该村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对鸣山村的创建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要进一步挖掘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元素,扩充生态文明宣传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近年来,鸣山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抓手,结合“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等工程建设,依托本村自然环境优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该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3A景区、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3A景区村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浙江省文化生态示范基地、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温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称号,而这些荣誉都是鸣山生态文明创建的见证。

鸣山村利用文化礼堂、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坛、鸣山陶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蔡心谷故居、温州文人瓷创作基地等阵地,将生态文明元素融入温州鼓词、瓷画、蛋画等作品中,并先后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通过定期组织学习生态文明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定期举办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鲜明的专题讲座以及科普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与了解。

该村利用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及平阳县美丽乡村“月亮工程”建设契机,以“怀古”为主题,推行一河一景打造,打造“北塘古驿”景观,对河道沿岸房屋结合鸣山的“孝”文化、历史人文等进行美化,并在平瑞塘河鸣山端沿岸修建文化长廊和凉亭,建设沿河游步道边灯光、苗木等,以突出塘河文化和农耕文化,展现水乡特色。该村还成功引进温州蛋画、施氏特效烫伤药、平阳糖画、黄隆泰等20多家非遗产业及公望教育、淳希手工、鸣山陶院、青创农场等十多家文创产业,将“文创+”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非遗文创街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