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永嘉泵阀产业找到一条成本低、效果好的数字蝶变之路


楠溪江畔,灵动永嘉。一场数字化变革正在这里悄然发生。

2020年开始,永嘉县联合杭州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为当地泵阀行业量身定制了“制造业智能化云平台改造项目”,推动泵阀产业数字化改造。

在永嘉,泵阀是第一大支柱产业,全县集聚泵阀企业多达2800余家。泵阀产业还是目前浙江山区26县中唯一一个产值攀上300亿元大关的特色产业集群。

但是,近年来,永嘉的危机感越来越强烈——泵阀行业全国市场总量不断扩大,其他地区“追兵”加速逼近。对此,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吴晓波表示,永嘉泵阀虽然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但相对落后的生产与管理模式,让其无法与发达地区的先进制造业竞争,进而导致传统优势不断丧失。

与蒲惠的合作正是在这种情势下启动的。

车间之变——

从经验说话到数字说话

最近,浙江大工阀门驱动有限公司仓储科科长李素敏有了新职责:负责车间的生产调度。李素敏说:“很多人喜欢凭经验说话,而我喜欢看数字说话!”

3年多前初到大工时,李素敏有点“抓瞎”:一个新的采购订单来了,他得自己拆解订单、了解所需物料在车间、仓库的储备情况。李素敏下决心整理出企业的基础物料信息,没想到,这一整理又吓了一跳:仓库里仅一款蜗轮箱体就储备了多达2300件,不光占用场地,还滞压了不少流转资金。

这种状况并非个例。永一阀门集团公司的场地上,常年堆积着价值8000万元的货物。永一办公室主管项忠祥告诉记者,企业去年7月与蒲惠达成合作,8月就投入技改中。

在永一的办公室、生产车间里,一块块生产进度看板实时呈现着每一个订单的走向。质检工位是变化最大的岗位之一,质检员会核筛每一位车间工人的任务完成情况,而每件产品的每条轮廓线都有了标准的系统编码,质检员可以在终端上借助点位图记录检测数据,这些检验记录被沉淀下来、集成为检验方案,反向作用于生产端的质量管理。

人之变——

培育本地数字化人才

在永嘉,大工是首批与蒲惠开展合作的企业之一。以往,这些企业最常用到的管理工具就是手写的生产流程单和excel表格。但是excel表格上的数据谁都能碰,很容易出错,设置成只读模式又很难及时更新。大工董事长张龙深有体会:“不用好数据管理,企业是没法做大的!”

得益于李素敏先前的基础工作,大工的数字化进程顺利步入正轨,但很快,李素敏就成了那个投诉最多的人。“我们有很多定制化的生产订单,规格属性复杂,系统里很多功能比较标准化,初期很难满足使用需求。”他甚至直接把电话打给蒲惠CEO王克飞。

李素敏的每一次抱怨都有“回音”。蒲惠的项目实施专员陈忠奇连续几个月“扎根”大工,哪里不对“攻”哪里。“我们根据企业的需求,很快对系统进行了细节上的改变。”陈忠奇说,对蒲惠而言,大工的需求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整个行业的普适性需求。

“一套软件的价值,三成在于系统是否好用,但更重要的是企业的主动性,软件能不能为企业数字化发挥效用,关键要看企业自己实践的决心。”王克飞说,当地大多数中小企业并没有专门的生产计划部门和人员,技术人员也相对匮乏。为此,除了部署实施人员“蹲点”解难题,蒲惠也联合永嘉县经信局、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培育本地的数字化人才。

今年5月,首届“乡村人才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培养班在当地开班,经过一个月的培训,21岁的胡思瑶成了唯一一位入职蒲惠的女生。胡思瑶的工作,就是帮助更多企业内部的人员熟悉、使用蒲惠云MES系统,对企业使用这套软件的效果进行综合评测。

理念之变——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头戴耳塞,轰鸣的机器声里,操作数控车床的储柏水显得游刃有余。这是他在永一车间工作的第十年。如今,这家全国产量最大的安全阀生产制造企业给他的操作流程加了一步:用PDA终端在流程卡的二维码上“扫一扫”。

对储柏水来说,数字化的“玄幻”已经被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具象化了:一张生产订单的进度被流程中的每个人以数字的方式记录在蒲惠云MES系统上。更直接的感受则来自工作效率,从原先三四人操作一台机器到现在一个人管两三台机器。

在永嘉,年产值超2亿元的永一属于工业经济第一梯队。这家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吸引更多行业内的企业来尝试。这也是永嘉县政府的用意之一: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2021年,永嘉要带动200家制造业企业“上云”,通过企业数字化改造,为推动泵阀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打造一支“先头部队”。

“产品通过生产制造这样一个具体的场景,打开了行业数字化的切口。”NB-IoT智能泵阀联合实验室主任张雷森是推动蒲惠和永嘉县合作的人之一。他认为,永嘉县政府目前更多是在施“拉力”,当企业尝到数字化的甜头,主动参与到进程中,整个产业集群的改造才能具备有方向的“推力”。

通过“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模式,永嘉县为当地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数字化实施方案:蒲惠对实施方案进行大幅让利,政府出一半、企业报名实施部署,试用两三个月,效果好了再付款。此外,县里连续3年召开智能化改造现场会,希望企业实现从“要我改”向“我要改”的理念转变。

“这种批量化、全栈式、标准化的数字化改造模式不仅给永嘉泵阀产业提供了凤凰涅槃的机会,也给山区26县以及更多地方传统产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对于永嘉与蒲惠的这次数字化携手,吴晓波同样充满期待。(记者 祝梅 戚祥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