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一区一廊”50个重大科创项目开建


今年以来,总投资115亿元的多弗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的龙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项目和总投资300亿元以上的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项目等3个超百亿项目签约落地温州国家自创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核心区,为温州加速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这是温州加大力度招引重大科创项目取得的硕果,展现的截面。10月18日,市科技局透露,聚焦“三张清单”,通过大抓项目招引落地,加速重大生产力布局、头部企业裂变发展,今年“一区一廊”范围内已有50个重大科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其中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等两大主导产业领域项目超7成。

重大科创项目是指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市科技局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专班化、清单化、闭环式抓重大科创平台项目招引。研判“项目清单”,紧盯清华大学、中国信通院等知名高校院所,恒升医疗、博士伦等头部企业,石碧院士、侴术雷等高端人才团队等,聚焦重大科创平台、重大科创企业项目、重大科技攻关、重大人才团队等四类,精心编制形成42个“重中之重”优质项目,拼抢最优资源。强化“责任清单”,坚持“一把手”带头原则,联合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等49家高能级创新平台力量,组建分管领导+业务处室+属地科技部门3级工作梯队,逐一结对挂钩重大项目。坚持“招大引强+创新引领”并重,发挥科技攻关项目“揭榜挂帅”等资源优势,强化以项目引项目、以平台引项目、以项目+平台引人才。

创新招引举措的目的是确保项目落地开花结果。为此市科技局深入督效“进度清单”,紧盯“签约、落地、投产”等关键环节,按照“百日攻坚”计划,制定项目招引进度表,实行日常监督和跟踪问效,定期进行“回头看”和“三色”评估,做到每个重点项目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落地率达100%。促成中国基因药谷恒升医疗项目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重大科创项目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超级引擎”。 最新统计显示, 1-8月,自创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45.4%,带动全市增速居全省第3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3.49%,带动全市研发强度达到3.13%;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9.2%、30.4%。(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