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社会治理,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开展“警网协同”全省试点,谋划实施平安法治“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完善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设施……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平安法治“壁垒阻碍”问题,以成功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七连创”为目标,奋进争先、真抓实干,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构建主框架”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全力推进县级矛调中心、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基层全科网格为主框架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

“我们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三级联动‘个十百千’活动为战略抓手,扎实推进县矛调中心网络机制向乡镇、村社延伸,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多跨协同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格局,让县级矛调中心发挥最大化最用。”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中心共接待群众3723批次、6488人次,受理群众诉求8086件,其中矛盾纠纷6350件,调处3013件、诉讼立案2474件,调处成功率、万人成讼率分别为71.79%和45.29%。

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方面,我县还积极承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成果,逐步开展“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系统与其他专业系统协同联通,并通过实现公安110警务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系统相关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解决派出所110接处警环节对非警务、非警情报警和一些治安报警背后存在矛盾纠纷处置“管不着”问题,以及乡镇和事权单位对因矛盾纠纷引起的110报警“看不见”问题。同时,我县还对网格排查发现的治安隐患,通过协同流转至公安派出所及时处置,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监督“一点通”等平台系统在“基层治理四平台”的部署落地。

除此之外,我县还不断深耕基层全科网格,严格按照“1+1+1+X”模式,组建了一支4395人的网格工作队伍,并实行网格工作每天预警提醒、每周通报、每月考核排名制度,优化网格队伍考核办法、全科网格信息采集“以奖代补”制度,每季度对优秀网格员、优秀信息、优秀平台办理件予以奖励,切实体现有奖有罚。“我县共划分网格931个,并进行统一编号,形成‘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的工作格局。我们还开发了‘智平阳’微治理公众端,作为网格智辅系统,不断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渠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字化改革”

插上智慧治理翅膀

今年以来,我县以“数字化的全面协同”为核心,盯紧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现代化“五个关键词”,注重顶层设计,做到责任清单化、任务项目化、工作专班化、任务节点化,统筹推进数字法治体系建设。

“我们按照承接、迭代、创新的形式确定了‘1337+N’的总体框架,完成了数字法治体系建设方案的编织,并根据省数字法治系统框架的调整,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调整为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体系。”县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我县围绕建立完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管控机制,开展金融风险闭环管控“一件事”场景谋划,努力打造现代化、数智化、高效化、精准化的风险防控体系。

据介绍,为突出资源配置、项目把关、考核督导作用,形成数字法治系统统筹发展的“棋盘效应”,我县按照“项目化实施+专班化运行”的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13个县级部门参与的数字法治工作专班,创新跨部门、跨系统合作模式组建场景建设专班,实现业务、技术双协同,并按时间进度挂图作战,实行“云碰头、云例会、月通报”等工作机制。

据了解,我县在数字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切口、构建场景、系统集成、迭代推进,紧紧围绕需求、场景、改革“三张清单”,以场景破题,找准平安法治“耦合点”,谋划实施平安法治“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推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改革突破,打造具有平阳辨识度和法治特征的应用场景,加快实现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截至目前,全县9个创新场景已经全部完成“三张清单”梳理,推动场景建设实现“改革突破”。

“政法一体化”推进平安平阳建设

“这里是去年建成启用的,相当于一个执法办案‘综合体’,能为我们提供人员看守、体检、警种支撑、证据鉴定、法律咨询、法务代办等全方位办案需求。”日前,在县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看到,公安审讯区、办案区、法制区、医疗服务中心、速裁法庭、法律援助区、社区矫正管理服务区等功能区块一应俱全,同时还有邮政、银行等部门人员入驻办公,现场办案井然有序,而这正得益于我县推进“政法一体化”建设。

据了解,该中心以“整体智治”理念为牵引,着力构建“法制大格局、办案流水线、法律共同体、创新孵化器”的做法,切实为一线民警减负增效,从线上线下构筑起监督制约有效的机制,防范化解各类执法办案风险,刑事案件退查数和延长办理数同比急剧下降,真正实现了刑事案件执法司法“一站式”办理。

近年来,办案中心还开发了智能执法监督管理平台,研发了执法智能预警模型,不仅实现了执法活动全程记载和全程回溯,还对公安执法要素开展“云端”远程动态管控,对发现的执法异常行为点对点及时予以提醒、报警、纠正,将执法安全隐患消除在苗头阶段。另外,审判监督也实现了“透明化”,县法院严格监督中心速裁法庭审判情况,通过浙江法院审判信息系统定期开展庭审考核、案件评查、质量监督,实时观看庭审记录,随时查阅卷宗,及时纠偏指正,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我们通过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共商共解中心运行、机制建设和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确保案件质量上升、节省沟通成本,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还打通了政法机关之间的物理隔阂、系统壁垒、机制瓶颈,让政法单位协作配合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