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创新载体 “护苗”成长


推进“馆园平台”融合打造,夯实基层护苗阵地建设;组织“村校结对”联盟创建,凝聚基层护苗工作力量;巧设“主题宣传”活动载体,营造基层护苗良好氛围……日前,我县立足地方特色,助力“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开展,亮点纷呈、实效明显。

在鳌江,身着鳌字锦袍,手拿金扫帚和银锤的“扫黄打非”执法代言——卡通动漫形象“少黄”和“大非”早已经深入人心,他们的身影遍布少儿图书馆、文化中心等地。而随着“少黄” “大非”的“走红”,鳌江还衍生开发T恤文化衫、鼠标垫、钥匙扣、休闲袋、笔记本、铅笔盒等10余种文创产品,使“扫黄打非”工作形象生动、深入人心。2020年12月,鳌江镇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其可复制、可推广的 “鳌江模式”不仅为文化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也让大家对鳌江聚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核心区充满期待。

鳌江“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是我县不断创载体助力“护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借力乡镇文体中心、文化公园、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及中小学校,立足乡镇地域文化特色,植入“护苗”等专项行动主题宣传,在创新设计“少黄、大飞”扫黄打非“护苗”文创IP动漫形象的同时,融合打造扫黄打非“护苗”主题公园、“护苗”主题馆、“护苗”工作站,夯实基层护苗阵地建设。

我县积极开展“护苗”行动进村居、进社区、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开展“村校结对”护苗联盟创建,将“护苗”行动与“版权宣传周”“绿书签”“春泥计划”“五老护苗”“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多项工作相结合,形成基层扫黄打非“护苗”队伍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壮大基层扫黄打非“护苗”工作成效和力量。

此外,我县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及绿书签小课堂进校园、“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主题演讲、“护苗”主题手抄报及绘画比赛、“绿书签”好书共读等多形式“护苗”主题活动,并通过“学习强国”、电视、报纸、公众号等国家、省市县多种媒体渠道,以点串面、点面结合,扩大“护苗”主题行动社会宣传力度,为“护苗”工作进基层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