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鼓励先进 鞭策后进 深层次推进美丽平阳全域环境长效化大提升



比学赶超激发全员比拼干劲,久久为功促进全域美丽提升。塑造美丽环境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标志,是加快村社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检验村社干部执行力的重要标准。

为深入推进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工作,日前,平阳县美丽办出台《美丽乡村“十个一”创建标准》,并根据标准,对全县16个乡镇,94个社区和360个行政村开展了第三季度全县“最美村”和“最脏村”评选,旨在评选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强大合力,有力推进环境深层次治理、长效化提升。


◤ 制定“十个一”标准,创建美丽乡村 ◢

1开展一次全域环境大提升行动动员大会

各村组织召开动员会议,进行专项工作部署,村干部签署责任状,切实落实责任分工制,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全域环境大提升各项工作。

2组织一支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

以村为单位,村党组织书记为领导,组建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统一着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其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生活习惯。

3建成一个环境乱点曝光台

长效管护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难点。我县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环境乱点曝光台,相互监督,比学赶超,促进各村庄在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绿化养护等方面做好长效管护。

4下发一份美丽平阳建设倡议书

美丽乡村最大的受益者是村民,同时需要广大村民参与配合。通过发放美丽平阳建设倡议书,提升广大农村朋友的主人翁意识,调动积极性,让广大村民参与到建设队伍中来。

5签订一份房前屋后承诺书

房前屋后乱堆放是农村村民普遍存在的‘陋习’,借房前屋后承诺书,明确规定各户房前屋后的职责范围,从“小家”到“大家”,调动村民维护村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6创成一个特色亮点项目

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特色”+“美丽”因地制宜,至少打造一个精品亮点项目,充分发挥村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挖掘和发扬当地特色,激发村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

7打造一批美丽庭院

以“四美”(庭院设计布局美、杂物摆放整齐美、卫生环境整洁美、植树栽花绿化美)为标准,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示范带,将“庭院”作为载体,大力发动妇女、家庭积极参与到庭院建设工作中,以庭院的“小美”汇成整个村居的“大美”,为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8扮靓一条美丽长廊

通过美丽长廊推广宣传,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地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更深层次地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让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9推进一周一次大巡查行动

完善巡查机制,开展每周一次“大巡查”,由分管责任人牵头。同时,将“小巡查”常态化,由各村干部进行每周定期巡查,并形成台账,以作考评依据,将违法建筑、不文明行为遏制在初期,打击在萌芽,防止环境整治反弹。

10开展每周一次美丽指数测评

建立健全美丽乡村考核制度,各乡镇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美丽乡村指数测评。每周三将测评结果进行全镇排名通报,对连续落后村开展约谈,以奖促干、以惩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