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赋能“新居民”优质生活


日前,记者从县新居民服务中心获悉,10月20日,“浙里新市民”应用平台在温州首发上线,并在鹿城区、龙港市、平阳县三地试运行。该应用依托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省市县贯通的新市民积分赋分数据平台,成功实现了我县23万新市民的无感赋分。

近年来,“新市民”已成为我县社会建设、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不可或缺的依靠力量。但在现实中,“新市民”存在跨区域流动不便、办理民生事项不便、可享基本公共服务不多、融入城市难度较大等共性问题。

依托“浙里新市民”应用,我县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事项”的多跨应用场景,联合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全程在线业务流,实现新市民在我县办事“一次跑”“零次跑”,以“同城同待遇”为理念。同时,该平台集成协同多方数据,构建新居民“全省共性+地方个性”积分体系,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群众信息和积分服务应用实现匹配,智能推送积分政策服务功能,从“人找服务”改为“服务找人”。

试运行期间,新市民只要登录“浙里办”APP,点击“浙里新市民”专区,系统即可根据手机定位,自动跳转至平阳县子系统。根据新市民高频需求,目前已上架新市民积分入学、住房租赁补贴、医疗保险、旅游景区门票、金融授信、免费公交等多领域服务场景应用,达到积分可享受相应的服务。

今后,新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实现居住登记、电子居住证申领、健康证明、公积金办理等多事项的同步申请、一指联办,还能利用新市民积分享受积分入学、积分就业、积分培训等一系列福利待遇。

此外,该应用平台借助省市县各级部门业务系统和数据的打通,积分应用项目所涉及的审批环节归集到“浙里新市民”“浙政钉”端口,平台内40个积分指标体系,21项积分应用系统自动并联审批,减少原先乡镇窗口工作人员推送到部门审批的7个环节,时间缩减到3个工作日,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

“‘浙里新市民’应用平台在我县顺利上线,不仅减少多次积分材料上传环节,还省去了多道办事审批流程,凭积分权益卡就能兑现积分。”县新居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