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以学促改 以赛促学 比学赶超


万全全景

为进一步增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年以来,万全镇已顺利开展三个季度的村社擂台赛活动,通过“互学互比”方式,进一步推动全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万全共有5大社区,其中,行政村24个、村改居社区11个,我们每次在5大社区中选择一个村居进行‘打擂比武’,通过实地比看、PPT讲述、展板讲述等形式,围绕组织规范化运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创收、基层阵地体系建设、党建示范点品牌创建等方面开展逐一查看、逐项点评,效果较为明显,各村居在学习中促提高,在交流中聚共识,收到了预期效果。”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山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南山村不断完善村民中心、文化礼堂、乡贤议事厅等党建阵地建设,凝集乡贤力量,发挥社会参与基层治理作用。在该村横湖自然村,全国首个由农民自筹资金建设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由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广场、气象科普直通车道、山洪灾害防减科普工程、气象谚语通道、二十四节气大道、天气预报实时显示系统六大部分组成,集观赏、休闲、科普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进一步提高村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岗下村:党建引领促进全域提升

岗下村村两委以“抓党建龙头,促全域提升”的思路,依托村里的自然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集中力量打造了滨水公园、文化礼堂、礼堂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园、一事一议文化长廊、游步道等工程,为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打下基础。为打造百姓精神家园,该村积极抓好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礼堂广场可容纳1000多人开展活动,并通过活动的高频开展,增强村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高桥社区:强力推进区域整体拆迁

高桥社区党支部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强力推进区域整体拆迁,拆除130多户,一期安置房项目已有居民入住,二期工程完成结顶,即将抽签入住。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五民五区”(安民,和谐社区;育民,文明社区;乐民,康乐社区;富民,阳光社区;为民,爱心社区),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下一步,高桥社区将坚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园中园项目,坚决贯彻人民至上服务理念,落实拆迁扫尾、安置房二期建设、一期二期南边路道建设工程、河道清淤、垃圾分类等关乎民生的工作。

四都村: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四都村地处宋桥社区南部,瑞平塘河的东岸,104国道西侧,为平阳县首个“全国文明村镇”。四都村党支部积极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依托原栏杆桥水乡田园景区和原尤里村垂钓基地,整合现有土地、劳动力、基础设施等资源,全力打造四都“龙虾小镇”。“龙虾小镇”集吃住游为一体,吃龙虾、住民宿、游乡村,能为村庄带来客流量及知名度,提升村庄形象。

湖岭村:来料加工壮大集体经济

湖岭村协同社区辖区其他14个自然村抱团形成来料加工项目。该项目地处湖岭村瑶山,占地面积5亩,建筑面积8900平方米,总投资1600多万元,预估每年实现总收入200万元,2020年年底已完成厂房主体结构。湖岭村占六股,预计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0万元。

榆垟社区:成立企业“筑梦·发展”党建联盟

为有效推进辖区小微企业组织党建资源整体整合,榆垟社区54家企业相继成立了12个联合党支部,打造党员活动室,配齐党建指导员,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企业“筑梦·发展”。党建联盟改变了榆垟片企业低小散,没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的困境,并通过开展活动提升企业成员之间融合度,目前已先后开展红色研学、养老院送温暖、环境整治等活动。

周垟村:建设“五型”示范村

周垟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以“强组织、转作风、抓党员、促发展”为目标,依托村民中心、党建小公园、采摘基地、艺术部落、民宿等载体,通过发挥党员“1+X+Y”(“骨干党员+党员和积极分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团模式作用,开展党建+活动、红色细胞工程、村社健康指数运行等工作,倾力打造服务型、发展型、宜居型、学习型、和谐型的“五型”示范村。

金星社区:打造幸福家园党建联盟

金星社区以打造党建联盟“标准+服务阵地”为重点任务,党群同心共建幸福家园,在金穗名苑设立“幸福家园党建联盟服务站”。围绕清洁家园、智能化小区、幸福家园、党群联合等方面,社区努力在提高生活质量、社区和谐、小区活动上实现创新,力求实现“惠民利民、乐民安民”的目标。

章桥村:党建引领推动项目建设

章桥村以党建为抓手,推进村庄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推进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创建。该村还成立村改专班小组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占地面积17554.7平方米的城中村项目改造。

安阳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安阳村由东村、赖岙和安阳3个自然村于2019年5月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时合并而成。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该村抓实规范化建设、党建联盟、村集体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红色引擎凝心聚力。该村还成立了以年轻党员为代表的基层治理志愿队、以老党员为代表的基层调解志愿队,为基层治理助力;组建了党建联盟,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和美丽田园建设,并通过参加湖岭社区来料加工抱团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新渎村:从“后进村”蝶变为“后劲村”

新渎村位于万全镇南端,东接海西镇,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分工合理、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规章制度健全、红色阵地打造和环境整治等工作,新渎村从“后进村”蝶变为“后劲村”,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叶垟村:助推“党建+文化”深度融合

叶垟村致力建设富民工程,借助自然优势,建设滨水公园,满足游客亲水亲自然的追求,积极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该村积极开展渔耕讲堂,讲授农耕渔业相关的知识,鼓励村民兴办小企业致富增收。同时,积极拓宽党建工作新思路,促进“党建+文化”深度融合。借助村文化礼堂、百姓书屋、文化活动室、儿童之家、广场、宣传栏等场所,该村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红色精神等主旋律。

宏源社区:建设和谐温馨的幸福家园

宏源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的核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村居环境整治、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疫情防控、安置房建设等工作。其中,安置房一期150套已全部入住,二期安置房120套在建。社区将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和谐温馨的幸福家园。

万都村:党建联盟引领村庄建设

万都村是万全镇水乡党建联盟发源地之一,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文化共兴、制度共建、发展共抓等“五个共”机制,构建党建统领四村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并且,通过跨乡镇村企党建联盟,联合浙江万联电器党支部、腾蛟镇仁秀村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村庄提供劳动力的共赢局面。万都村率全镇之先,建立了村四套班子办公会议纪要,统一村干部的思想,明确分工事项的责任人和进度,解决村委在具体办事中职责不清、方向不统一等问题。

和平村:打造党建联盟旅游精品线路

和平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整合文化、旅游等方式,打造了“聚岙”党建联盟旅游精品线路,由陈岙马星野故居、岭下的红枫古道、夫妻子女榕、上岙美丽田园、吴岙水库、古民居、古榕树等“打卡点”组成。同时,和平村参与湖岭社区来料加工点抱团项目,按股份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