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昆阳入选省农村文化礼堂 建设示范乡镇名单


日前,省委宣传部公布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全省共有17个县(市、区)、90个乡镇(街道)成功入选,昆阳镇榜上有名,荣获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称号。

近年来,昆阳镇着力打造精品文化礼堂,充分挖掘各地特色文化,在全镇建设了34家文化礼堂,其中包括26家农村文化礼堂、3家社区文化礼堂、2家企业文化礼堂、2家学校文化礼堂和1家特色文化礼堂。同时,该镇还不断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探索礼堂长效机制,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全新的文化阵地。

从无到有,再从集聚人气到凝聚人心,昆阳文化礼堂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文化乐园”与“精神家园”。随着该镇文化礼堂数量的不断增加,礼堂的品位和档次也在不断提升。为充分发挥文化礼堂阵地作用,昆阳镇文化礼堂已全面落实“星期日活动”,每周日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全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道德悄然滋养着美丽乡村。

“为深入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结对’‘结亲’‘结盟’等方式,开创乡村文化礼堂资源共享新模式,实现文化礼堂使用的常态长效。”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挂钩单位与乡村文化礼堂结对、社会团体与乡村文化礼堂结亲、文化礼堂与文化礼堂之间结盟,不仅实现乡村文化力量的逐步壮大,还实现优质文化资源向乡村文化礼堂相集聚,为农村百姓带来更多的文化大餐。

文化是“魂”,也是“根”。如今,顺着文化礼堂这根藤蔓,就能感受到昆阳乡土的温度,昆阳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注重传承本土特色文化,重构村民生活空间, 打造全新文化阵地,使其承载村庄的辉煌与传统,成为村庄历史的象征与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