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行刑衔接,县医保局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日前,我县参保人苏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意隐瞒自己与他人发生纠纷导致右脚踝受伤的事实,谎称由于个人原因受伤,诈骗医保基金共计71295.29元,数额较大,涉嫌诈骗罪,县医保局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而这,也是该局强力推进医保领域行刑衔接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县医保局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医保工作的“生命线”,积极探索行刑衔接新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医保与司法部门之间“顺畅衔接、全程沟通、快办快结”的新路子,努力当好医保基金的“守门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县医保局出台相关制度,对案件办理流程、证据制作规范、执法三项制度、备案制度等予以明确规范,整体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同时,强化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学习借鉴司法机关对于刑事案件调查取证的程序及证据规范,主动适应刑事办案要求,为行刑衔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县医保局建立了全流程协作制度,其中,进驻我县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超市,借助“超市”高效便捷的公检法司平台,实现了对案件的案前会商、案中协助、案后跟踪的全流程协同办理。此外,建立了公安提前介入办案机制,并实行“同前期研判、同现场勘查、同调查询问、同办案”全过程衔接制度。

为打通物理隔阂、系统壁垒、机制瓶颈,县医保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案件查处以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研究医保领域诈犯罪案件的规律、特点,分析形势和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预防和查处的措施,进一步发挥联动协调合力。

严查医保欺诈,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县医保局重拳出击。以案件快速移送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规范了医保领域案件移送的标准、流程、时效及案件督察督办等工作,明确了医保及公检法各部门的职责,推进行刑衔接案件无缝对接、应收尽收、快查快办。

同时,对于医保领域移送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且犯罪嫌疑人认罪的轻微欺诈骗保案件,启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以实现对医疗保障领域轻微刑事案件在侦查、批捕、起诉、审判各个诉讼环节实行快速办理,提高执法效率、强化打击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