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文化惠民工程 为民生幸福“加码”


日前,记者来到坡南历史文化街区,古朴悠长的青石板路、独具韵味的亭台楼榭,处处散发着浓浓古韵。夜幕下的古街在灯光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成为周边游客的“网红打卡点”。而这,正是我县全面推进民生幸福项目文化高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随着顺溪古建筑群消防工程成功列入省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实施计划、音乐剧《一抹红》完成创作、鸣山非遗文创街区42间店面装修完毕……一项项工作背后,无不折射出我县建设文化高地的决心和力度,让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添力”。

据了解,今年,我县成立了“奋进争先、勇创新局”民生幸福指挥部,并细化加速推进础设施建设、医养教育提升、城市文明创建、“百万人口城市”目标实现等六大类的100项建设任务。而这其中,文化高地建设涉及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惠民活动、文化人才培养、历史文化保护和研究、文化产业发展、全民健身体系建设等29项。

“今年9月,我县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文化高地建设任务有3项列入攻坚名单。我们文化专班涉及的各单位紧盯节点抓进度,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各项目月度任务均按时序节点正常推进,确保能够早日完成攻坚。”民生幸福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我县重点工作“百日攻坚”的号角吹响,文化高地建设加快步伐,不仅文化设施建设提速增效、文化艺术发展百花齐放、文化产业优质发展,历史文化保护研究工作也在平稳有序推进,文化人才队伍更是得到提升发展。

攻坚以来,中共浙江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修缮工程已完成工程量60%,马星野故居修缮工程完成施工量的80%以上,鸣山非遗文创街区灯光夜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90%,城市书房完成内部装修工作80%……除了文化硬件设施正在有序打造外,文化活动更是如火如荼开展。今年以来,我县不仅先后举办了木偶剧《烽火雏鹰》、话剧《共产党宣言》等大型文化活动,还成功举办了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810场;送电影下乡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5420场,“建党百年·红色电影展映”相关电影2994余场,为广大群众送去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