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发展,以奔跑者的姿态


鳌江夜景 林颉 摄

鳌江国际新城

本报记者 黄颖颖

自从加入了“水深大嫂”的队伍,鳌江镇水深社区居民陈大姐的业余生活可丰富了。干完家务活,她会和“大嫂”们一起走访社区的老人公寓,只要看到“水深大嫂logo”挂在门上,便会登门询问给予帮助。平时,她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周六参加社区开展的公益越剧课。身边人都说,她变得更年轻了。陈大姐笑笑说:“生活环境变好了,日子当然有滋有味。”在鳌江,像陈大姐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随着鳌江建设步伐的加快,她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近日,鳌江镇在2020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中获评优秀。自2010年被列入全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在政府推动、产业带动、投资拉动和改革促动下,鳌江利用工业化和城市化两轮驱动,小城市轮廓日益清晰,承载起鳌江人民的幸福生活。十年小城市培育路,鳌江发生了哪些变化?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鳌江从“镇”向“城”奔跑中的姿态。

强壮“身躯”

建设品质璀璨魅力都市

站在车站大道放眼望去,动车站、西塘未来社区、工业园区、银泰城、万达广场、鳌江国际新城……作为鳌江镇南北走向的主干道,车站大道也是鳌江对外交通和连接中心区的“大动脉”之一。近年来,鳌江以“12666”交通网建设,打通断头路,落成大公园,铺设新管网,增设停车位,逐步拉开大城市框架,徐徐勾画一幅幅大气壮观的城市图景。

平阳万达广场、银泰城等商业综合体相继在鳌江落户,投资超过百亿的城市综合体同时落地鳌江;世界五百强企业金茂集团牵手温州市首个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平阳县第一个未来社区——西塘社区未来社区项目;滨江中心片五星级酒店项目、三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墨城小微园等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各大项目在鳌江拔地而起,为鳌江打造全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抢占鳌江流域发展战略制高点,增加了一个又一个引擎动力。今年,鳌江更是在“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评选中,突破历史,进入全国60强。

鳌江还把产业高精尖发展作为小城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引导特色产业、优势企业,加快优化升级,夯实小城市的基础。该镇在建设精致城市上做文章,不搞粗放式开发,注重集约用地,做精特色产业,优化城市品质。

面对不少乡镇遭遇的“成长烦恼”(即经济虽快速崛起,却受到管理权限的束缚,出现的“小马拉大车”困局),鳌江借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契机,以深化体制改革、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工作机制为主要手段,深入推进强镇扩权改革,基本建立了与城市化发展相适应的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破解发展束缚,让“城市味”尽情释放。

焕发“新颜”

塑造灵秀生态山水田园

如今,行走在鳌江街道,只见绿化点缀着沿路两侧;踏入各个公园,大片植物簇拥环绕;漫步在塘河边,清澈的河水倒映出树木的倩影……这是鳌江启动小城市培育试点后的一连串“绿色”组图。鳌江在城市的整体感、协调度和特色化上下功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成功获批小城镇环境整治样板镇,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4A景区镇、国家卫生乡镇、全市唯一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

以“拆”为抓手,鳌江破旧立新,坚持拆整、拆违、拆乱、拆丑、拆险相结合,腾出发展空间,重置城市格局,塑造城市靓丽天际线。该镇借力“大拆大整”,依法拆违控违零容忍,加码政策处理,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屡次刷新城中村改造的“鳌江速度”,大力推进“无违建镇”创建工作,获得“浙江省‘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乘人和之力,造整治氛围。全镇上下齐动员,宣传工作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村居、进小区、进商户,得人心、聚民力,纵深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繁冗,优管理。鳌江落成“云上鳌江·数治城镇”综合指挥中心,围绕“1+6+N”打造了一个乡镇数据仓、一个统一工作门户、一个综合指挥中心,涵盖数字党政、数字经济、数字综治、数字应急、数字城管、数字社会六大模块,并基于六大模块建设了防疫地图、企业健康诊断、数字督Ding、空中城管、未来社区等十余个场景应用。借助高科技让乡镇基层治理事半功倍,“人工智能+大数据”有效实现了镇域治理协同高效、城市管理精细增效、民生服务优质便捷,彰显新型魅力鳌江大智慧。

涵养“内在”

打造民生幸福人文乐土

在鳌江国际新城,这里将打造“智慧”“生态”“创新”“文化”共生、宜居宜业宜游的未来之城。依势而建的黄公望公园,结合传统与现代的设计手法,打造山水广场、山水画轴区、镜池石庭、阳光草坪四大功能板块,融合“黄公望八景”,呈现一代名家的生平、作品,并结合当代鳌江艺术家主要事迹及作品,为市民提供流连忘返的滨江公园,体验艺术之美、人文之美、自然之美。

以“幸福鳌江七百工程”为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与文化活动品牌形成,鳌江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鳌江大龙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鳌江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逐步增强,将“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独占鳌头”为核心价值观的鳌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小城市培育十年,让鳌江人民生活更美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对全镇校网进行调整,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办学,培育了全省有名的浙鳌中学、新纪元学校,形成具有鳌江特色的幼教、普教、职教协调发展的教育品牌,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医疗卫生事业进展顺利,疾病防治成效显著,“六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卫生服务有序开展,养老机构数量由4个,增长到56个;鳌江人民的“安居梦”有了着落,蓝田花苑、下桥小区、恒春小区、下埕小区等一大批安置房项目交付,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