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做好环境提升大文章 描绘美丽平阳新画卷


近日,我县评选“最美村”“最脏村”、动员村民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建设景观工程、开展互学互评互比活动……16个乡镇凝心聚力,数措并举,着力做好环境提升“大文章”,描绘美丽平阳新画卷。

大力推进环境整治行动,刷新乡村新颜值,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品质。在腾蛟镇北溪村,村两委围绕农村环境整治,拆除村内残垣断壁,设立围墙,公路两边种植绿化100余平方米,全村赤膊房提升2500余平方米,其中墙体绘画400余平方米,投入资金28万元,村庄道路硬化190余平方米,投入资金13万元。在这番综合整治下,一大批“脏乱差”的村落进行功能颜值双提升,麻步镇鳌峰社区按照“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思路,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在做好乡村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乡村微景观和小节点景观,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打造清新脱俗、美丽宜居的村居环境。

各乡镇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村民一起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萧江镇毛家处村引入“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带头整治、带头攻坚,聚焦重点难点,突出整治实效,鼓励村民自觉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尘积,改变村民陋习。同时组织村民参观考察团赴昆阳镇、万全镇及邻县苍南开展全域环境大提升参观考察学习,感受“美丽乡村”创建为农村带来的环境变化,深化人人有责、人人参建、人人共享理念。

同时,我县持续巩固提升,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长效化。顺溪镇在9月底举行了“村村擂台·三比三看”暨第三季度村部整洁规范化建设、全域环境大整治互学互比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环境整治相融合,让各村书记“现场打擂”,激发各村党委组织带领全村建设美丽乡村。鳌江镇也根据实际订制了全域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及考核办法,发动十大社区联合环卫、执法等相关部门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将十大社区每周整治情况发布在“鳌江网”微信公众号,对每月考核排名末两名社区的党组织书记给予曝光,促进各社区争先创优。鳌江镇还利用无人机拍摄图像,全面绘制鳌江镇环境卫生地图,实现精准治理,提高工作效率。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我县美丽经济如火如荼。水头镇围绕“一心一轴两翼”建设格局,投入2亿多建成区主干道以及周边乡镇的必经之路环城北路打造成红旅综合景观大道,统筹融合提升人居环境、助推夜市经济,形成一条最美红旅风景线。青街乡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理念,对标省级美丽城镇创建指标体系,打造“竹海畲乡、水墨青街”,总投资300万元的夜间景观灯光工程,做大做强青街“文旅”特色。据统计,青街乡“月光经济”日均营业额达到10万元,同比增长百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