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心系群众解民忧 服务百姓办实事


扎根基层17年,从一名小小的计生员到村里的“一把手”,闹村乡龙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芦秋英,她精心编制“民情图”赢得群众100%支持,用一批批看得见的工程打造乡村发展新速度,用一次次党建服务营造乡村和谐氛围,带领全村增收致富。芦秋英,因此被评为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10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闹村乡龙中村岭脚自然村,此时正下着雨,芦秋英打着伞,与项目的设计方、监理方对该村的道路提升工程进行预验收。“家门口的这条路原来只有一车道,而且很破旧,现在不仅有两车道,路旁还装了护栏、路灯,做了绿化。秋英书记还带头进村入户宣传,让大家做好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村里现在变得可好了,邻里乡亲都赞不绝口。”村民兰秋桃对村庄的变化深有感触。

“我在村里当了十多年的计生员,2017年初,家里人劝我去义乌帮忙,我过去帮忙了几个月。那年刚好村里换届,老支书联系上我,希望我能参加竞选。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选举,没想到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一举当选,让我很激动。”芦秋英说。

当选为村支书后,芦秋英便从义乌回来,扎根村里。她走遍了全村数十条巷子,一户一户串门“攀亲”,全面摸清596户村民的家庭情况,绘就了一张“民情图”,为做好村民工作打好基础。

“在走访过程中,村民们反映茶余饭后连个休闲的去处都没有,为此,村班子坐下商量,申请一事一议项目,利用村里的闲置空地,打造一处滨水公园。”芦秋英说,这是她上任后的第一个项目,因为是大家都期盼的项目,在做土地政策处理的时候没遇到太多难题,但当时村里的账户上仅有几千元,资金缺口比较大。“整个项目设计费用79万,一事一议项目只能报批64万,还有10多万的资金缺口。为了凑足启动资金,我多次拜访乡贤,很快,钱的问题就解决了。”芦秋英说,治理乡村依靠的不是单打独斗,关键时刻还需要村里的能人、乡贤帮把手,滨水公园建好后,村民每天晚上都来散步、健身、跳广场舞,生活过得越来越精彩。

滨水公园项目的建成,成为芦秋英村支书之路一个好的开端。担任村支书5年多来,她走县乡要政策,走乡贤要投资,实施了村级来料加工标准厂房、飞地抱团、道路提升改造、自来水提升、赤膊房改造等二十多个工程项目,帮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促进了村民增收、集体增产,改善了人居环境,便利了群众出行,这一系列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因为村民的拥护,2019年,在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仅用了7天就基本完成2.7公里的灵溪线龙中段道路美创工程的106户政策处理,去年底,她更是仅用2.5小时完成380米龙中大道“白改黑”政策处理,5天时间实现道路拓宽改造,创造了“龙中速度”。如今,在芦秋英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党员和村民成为志愿者,一起推动龙中村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