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创新开展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入选全国典型做法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布了一批共72个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我市创新开展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入选。这也是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我市引导资金要素进农村,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我市加快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很多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县大力发展民宿行业。背后的资金需求如何解决?永嘉县率全国之先,创新推出了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并升级为“整村授信”,今年7月永嘉10个特色民宿村获共计1亿元授信。

现在,永嘉下家岙村是个名副其实的“民宿特色村”,从2016年的四五家民宿,到现在全村在经营民宿共24家,民宿营收全年超千万元,同时带动餐饮、农副产品销售,吸引大量村民从外地回乡创业。“今年年初樱花基地‘雁楠逸园’开园,客流量高峰时达到3.89万人/天。”下家岙村村支书李勇说:“村里的民宿、餐饮全部爆满,麦饼供不应求。”

记者从永嘉农商银行获悉,目前该村“民宿贷”贷款户共14户,授信630万元,贷款余额425万元。村民季选华说,自己早年在外做生意,2016年回乡把自己的房子装修成了第一间民宿,今年又装修了第二间民宿。“前期自己家盖房子已经花了很多钱,做成民宿的装修当然要比自己住要更好些,通过民宿营业执照贷款,解决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目前我累计贷有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约60万元,而且可以随借随还,利率还享受财政贴息。”

今年7月,永嘉县再升级“民宿贷”,落地了“整村授信”。永嘉县上日川村、丽水街社区、大元下村、黄南林坑村、珠岸村、岩上村、塘家塆自然村、江枫村(原湖西村)、埭头村、过路滩等10个特色民宿村分别获授信1000万元,用于专项扶持村民宿经营户、农家乐等。具体实行中,银行统筹考虑民宿经营主体信用状况,借款需求与偿还能力、农房(宅基地)使用权价值及民宿声誉、经营规模、经营现金流等因素,确定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质押率和实际授信额度。截至9月末,永嘉农商银行共发放“民宿贷”121笔,4464万元,其中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33笔,总计贷款1666万元。据永嘉县农商银行副行长胡凌志介绍,对不同等级的民宿经营企业,办理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可享受LPR利率20%~50%不同程度的财政贴息。

相关金融创新还在文成全面开花。自2019年以来,文成县民宿相关的个人经营贷款增长较快,截至9月末,已满足217个民宿经营主体1.5亿元的融资需要。

在金融支持下,武阳村侨家乐民宿等迅速成为产业领军企业,带动文成152家乡村民宿兴起,引归文外青年回乡创业,解决直接就业2132人,整体拉动村经济发展。以“侨家乐”野舍民宿为例,民宿前期建设投入需求300万元,银行贷款200万元,用于民宿租金和装修支出。此外,民宿产业吸引游客旅游住宿的同时,带活农村土特产销售路径,助农销售区的设立直接实现合作农户人均增收2万余元,文旅行业带动致富效应逐步显现。(记者 杨晓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