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前三季度温州新增社会融资2630亿元


金融为温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1-9月,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加2630亿元,高于上年同期12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制造业、三农、科技创新、民营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全面开花”,信贷结构更趋优化、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温州信贷资金“洼地效应”进一步强化。

数据显示,1-9月温州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8个百分点。

信贷投放保持稳健有力

重点领域支持质效提升

人民币贷款仍是增量“大头”,前三季度增加1822亿元,同比多增121.8亿元,也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占社会融资增量比重69.3%。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介绍,前三季度,全市信贷总量充足,支持实体经济稳健有力。截至9月末,温州企业贷款余额6855.4亿元,比年初增加894.5亿元,增速16.6%。个人经营性贷款比年初增加645.2亿元,同比多增217.9亿元,增速21.9%,有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创业发展。

“政府搭建了线上融资渠道,银行贷款产品也丰富了不少。”不久前,温州一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体验了一把“贷款‘不见面’,资金‘秒到账’”,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获得了60万元的融资。这得益于温州金融业对重点领域支持质效不断提升,量大面广的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滋养进一步增多。9月末,全市民营经济贷款6604.8亿元,同比增长18.8%,高出全市贷款平均2.6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924亿元;小微贷款持续扩面增量,9月末,全市小微贷款7287.8亿元,同比增长19.7%。

“短贷长用”现象也得到了进一步缓解,中长期贷款投放保持强劲。数据显示,9月末,全市中长期贷款余额9306.8亿元,比年初新增1363.8亿元,占全市各项贷款增量的74.9%,较好满足实体经济对中长期资金需求。“不用为转贷困扰,能够集中精力搞生产。”上周,永嘉一家阀门企业在银行办理了一笔三年期的贷款,让企业主减压不少。  

此外,行业投向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政府平台集中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大行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44.3亿元,增速23.5%。制造业贷款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9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133.4亿元,比年初增加298.6亿元,增速20.7%,高出全市贷款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

企业首贷增量扩面

直接融资显著提升

让原先贷不到款的企业和个人能够到融资门槛,发挥更多市场主体的活力。前三季度温州全市企业首贷户累计增加9210户,占新增贷款户数的74.6%,同比增长35.3%;首贷金额241.8亿元,占全市企业贷款增量27%。据介绍,今年温州深化“首贷户拓展三年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清单”,并分领域建立科技企业、数字经济、入园企业无贷户清单。

此外,融资成本稳中有降,1-9月,全市一般贷款利率5.47% ,其中企业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4.8%和5.25%,同比分别下降0.09和0.13个百分点。据介绍,温州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截至9月末,辖内19家法人金融机构已将LPR纳入FTP体系。此外,金融机构落实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要求,保持辖内金融机构负债成本基本稳定。

前三季度金融运行还有不少可喜的变化。温州直接融资的总量显著提升,企业债券融资增加382.4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的14.5%,同比多增126.8亿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有所加快,新增228亿元,同比多增5.5亿元。全市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140.1亿元,同比多发49.3亿元,全省首单高成长债、全市首单乡村振兴债、碳中和债等创新产品成功落地。

此外,温州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截至9月末,全市各项再贷款再贴现余额293.4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248.2亿元,惠及市场主体7.1万户,加权平均利率5.2%。去年以来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本金400亿元,发放符合条件的信用贷款239.6亿元。

温州金融生态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温州银行业全市不良率、关注类贷款总体保持稳定,处于近年来低位。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11.7亿元,不良贷款率0.72%,与6月末持平,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温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