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52/2021-109649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生成日期 2021-10-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残联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今年来,县残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抓“六保”、促“六稳”,聚焦聚力“争先创优”,持续深化“三强两促”,坚持早谋划、快行动、强统筹、重落实,坚决做到“两手硬、两战赢”,奋力谱写建设“重要窗口”的特殊风景线平阳篇章。

     一、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两战赢取奇效。

(一)众志成城克时艰,战疫情彰显担当坚决贯彻上级防疫部署要求县残联机关全员动员205人次深入一线卡点、留观点值守,动员党员干部、残疾人专职委员2万多人次(电话)深入开展“问健康、送关爱”“问需求、送服务”活动,确保全县17000多名持证残疾人病痛有人问,需求有人帮,全体残疾人严守防疫规定,有效保持了残疾人“零”感染;动员中狮联鳌水队志愿者行程2000里在全县防疫物资最紧张时刻,筹集口罩等数拾万元,及时送达抗疫一线数拾家单位、机构和部分残疾人家庭,为社会贡献“残”力量。

(二)坚定不移攻脱贫奔小康精彩收关。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慈善助残危房改造项目全县共解决C、D级危房户残疾人户47户,55人。切实实施“两项补贴”等兜底保障项目,截至11月已为9426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8079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共计有效“输血”4077.5万元,同时清退经济状况改善、死亡等1110人次。深入实施助学扶贫,全年为116名特校学生发放交通费补贴7.36万元,落实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老师工作补助经费19.53万元。全年为18名残疾大学生发放学费、住宿费减免补助20.08万元,为1324名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放发助学补助金163.3万元。深入实施结对扶贫,发动161机关支部结对帮扶300多名困难残疾人;实施就业扶贫,新增各类残疾人就业176人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一次性补助、贷款贴息75人,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养老保险补助350人,扶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个深入实施“双月攻坚”、“四访四助”等扶贫,多部门及全县上下通力协作下,全县残疾人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

)精准施策抓统筹,优民生更加坚实。高质量推进“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召开推进省民生实事暨管理人员培训班,做到精谋划、细服务、严监管,全年提升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12家,为285名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照料服务。高标准组织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做到早启动、早谋划,引入公益组织,参与摸底调查,满意度测评,9月底,已182贫困残疾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完成任务率118.18%,补助104万成功创建一家省级无障碍社区,并顺利通过验收,补助金额30万。高要求转变康复服务模式。实施残儿康复“停课不停学”行动,开展线上线下复训,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全年406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训练,补助资金665万元。实施精神病人“停诊不停药”行动,疫情发生后,1095名精神残疾人得到免费服药服务,纳入医疗救助的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覆盖率达到100%实施医疗康复“零跑路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残疾人专职委员的“手脚”作用,积极探索医疗康复服务零跑路服务模式,主动问需求、报需求,代跑路,全年为292名残疾人提供轮椅、假肢、助听器等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补助金额55万,辅助器具适配率达98.05%5293多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支持性服务。全年累计为6129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康复服务率达100%。实施康复医疗救助工作,全年累计为21名贫困残疾人提供 84227.5元的救助资金,帮助他们缓解就医困难。开展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高品质推动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创业。全年开展导残疾人参加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就业规划、残疾人创业经验等线上讲座,同时开展线上残疾人电商(美工)、线下残疾人电商(客服)、笋壳贴画等培训班,培训残疾人340人次,其中残疾人电商培训126人次,使有就业需求和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基本得到满足。积极开展残疾人网上招聘会,共有5家企业推出11个残疾人就业岗位。全年通过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电商文创就业等多渠道就业活动,新增各类残疾人就业176人,其中新增按比例就业50人,电商就业创业32人。全年共通过网上审核用人单位145家,安置残疾人就业239名。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一次性补助、贷款贴息75人,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养老保险补助350人,扶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个

)砥砺初心强队伍夯基础更加实。构建更为廉洁的机关服务队伍。强化班子建设,配备“双副”,进一步健全班子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三重一大”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和政策落实效率。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召开“清廉机关"创建推进会、“以案为鉴筑清廉,忠诚担当促发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学两会、扬精神、当先锋”等专题教育活动,细化目标任务、责任传导、过程管控、绩效考评,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开展充分发挥主题党日的意义,强化“四个意识”。强化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管理、规范管理、内控管理、绩效管理、内审管理。构建更为高效的基层残联队伍。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找准短板,推动基层残疾人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有效破解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镇(乡)残联干部配备,新上任镇(乡)残联理事长2人;把优秀的残疾人大学生推选到镇(乡)级专职委员岗位上,充实镇(乡)残疾人专职委员16名,优化了镇(乡)残联干部配备;调整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聘任办法,进一步提高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待遇,从每月750元提高到每月1300元,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专职委员考评机制,完成专职委员考核和续聘工作,续聘任59人,解聘任7人,新聘任7人。

(五)全力以赴维权益治理更加高效。围绕“红”字诀领航高效治理。带领干部职工、残疾人利用助残日、国庆节等围绕“红”字学,思想政治受洗礼,让心更加坚定“模范机关”、“美丽机关”、“四化”支部、“党建示范点”创建,推进残健共沐文化、共沐墨香,建强“红”阵地。持续深化“红七月·服务月”、“红色星期天”等活动,开展残疾预防、普法、维权、义诊等公益活动,传承“红”基因。以健康文体活动,促进高效治理。全年开展特殊艺术文艺演出8公益课培训5场,县级图书馆配备盲文读物和读屏软件,开展面向视障人士服务。开展特奥日趣味运动会组建残疾人轮椅太极拳和柔力球队,参加全省残疾人体育展示活动、书画、摄影大赛,林乃利参加巴西国际残疾人羽毛球公开赛双打第一,6名残疾人运动员在省体育中心集中训练备战2022年亚残运会。以助残服务项目,促进高效治理。举办平阳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助残项目“有爱无碍 助爱飞翔”、“残健益家”获得金奖和银奖。全县各地开展助残活动15场次,慰问困难残疾人500多人,共有3000多名残疾人参与助残日活动。以助残先进人物,促进高效治理。本年度本县多人次获评省市残疾人最美工作者称号。以加强残疾人和残联工作者参政议政,促进高效治理,积极协助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出残疾人权益保障相关建议提案5件以多措维护权益,促进高效治理。接待制、包案制、下访制等,浙江政务统一咨询投诉平台来4件,来访残疾人21批次、43人次,下访12批次。回复率100%,回访率100%联合法律援助,促进高效治理。今年残疾人接受法律援助25件。以平安、法治宣传,促进高效治理,开展党组学法、干部学法、残疾人学法,切实提升法律和维权意识。

二、决战决胜,在打造“重要窗口”的特殊风景线中展现平阳亮色

1、专业服务能力显著加强。我县在全市率先投用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的基础上,今年初正式投用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床位150张平阳县康复托养中心,辐射我县北港片10个乡镇。国庆期间,占地4128平米,建筑面积8748平方米、总投资4128万元的平阳县残疾人阳光康复家园项目正式开工。

2、教育设施水平显著提升。实施平阳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工程,对原平阳二职钱仓校区进行改建,在年底之前将建成一所占地36亩,总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平阳特殊教学校,办学规模将从原来的10个班提升到24个班(其中学前3个班,高中段3个班),将及大提升我县特教资源,完善残疾儿童学前和残疾青少年高中职业教育

3、服务项目创新创优。推进残疾预防,启动脊柱侧弯筛查残疾预防项目以来,筛查全县适龄中小学生对象5000人,建立残疾儿童及贫困残疾人子女脊柱侧弯专项救助资金

4、职业培训成效突显加强职业技能训练,着力培育残疾人工匠能手;突出线上线下残疾人电商、海报设计等各类培训,周凤芽获全省首届技能大赛海报设计第一名,近年全市所有参赛残健选手中唯一获奖。

5、助残机制改革深化。积极推进1+X助残服务和一件事改革,今年来,合力助推,“依申请办理”为“主动申报与告之申报相结合”,对未主动申报的残疾人,由当地残联专职委员或经办人员根据残疾人证系统及审核信息以电话、入户等方式开展主动告之服务,同步实施“马上救”、助残服务“一件事”,使1.7万人次残疾人不仅马上得到救助,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助残服务一并予以办理

6、平安建设和谐稳定。多年来,做好矛盾及时化解、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持零群体性非访、零越级访非访。

凝心聚力,开启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县残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五中全会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对标“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争先创优,狠抓落实,为新时代打造“重要窗口”的特殊风景线贡献平阳亮色。

(一)创建一个重要阵地。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残疾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力打造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五强领导班子。同时,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在平阳的探索与实践,多角度、多方位开展宣介传播,打造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重要阵地。

(二)打造两个品牌。

1、打造“平阳职业培训”品牌。发挥平阳电商优势,创新培训方式,扩展“师带徒”、订单式、实训式培训,提高残疾人职业培训质量和实效,全年免费培训各类残疾人250名,其中参与电商活动120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得到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

2、打造“平阳无障碍环境建设”品牌。在巩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村镇创建的基础上,打造无障碍居家体验中心;推进四星级及以上残疾人之家无障碍环境提升;建立公共环境无障碍督导队伍,推广培育无障碍理念。

   (三)健全“三大”示范性机构。

1、加快公建综合示范性机构建设。加快阳光康复家园建设。力争明年底,平阳县残疾人阳光康复家园项目完成累计投资3500万元,主体工程结顶,并进行二次装修。提升平阳县康复托养中心服务能力,健全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康复、托养等功能,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管理。提升平阳特殊教育学校特教资源,完善残疾儿童学前和残疾青少年高中职业教育

2、加快民办示范性儿童康复机构。康恩儿童潜能发展中心在县人民医院周边供地4.6亩,现已进入办理开工手续阶段,建成后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预计将成为全省较大民办儿童康复机构之一。

3、提升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现有14家残疾人之家,为285名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照料服务。力争新建1所示范性残疾人之家。

(四)务求八个“新”

1、构建服务供给新格局。深化残联系统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工作省级试点,出台机构培育相关扶持办法,继续细化绩效考核等工作,逐步建立科学合理、协调配套的管理制度,培育托养机构康复服务机构,服务残疾人1000人次。切实做好八大类22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促进就业创业新提升。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计划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贷款贴息)、个体工商记养老(录活就业)保险补助350以上高校残疾大学生就业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专项服务,确保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当年就业率达到100%。加大基层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平台,扩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全年新增按比例就业45做好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的审核工作。配合税务部门做好未按比例安置残疾人的单位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实现保障金征收稳定增长。积极推进用人单位岗位预留制度。做好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工作县级残工委成员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率先招录残疾人就业;力争推出1名公务员或事业编制单考招指标。推进残疾人新型就业。推进以发展残疾人电商、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新型就业,力争实现新增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25名。

3推进教育服务有新突破。推动教育向两头延伸,推进义务教育质量提高;做好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工作免除残疾大学生学费、住宿费政策,落实重残学生送教服务工作经费特校学生交通费补助。全年完成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1000名以上50名以上重度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为100名以上特校学生提供交通费补助。残疾大学生学费、住宿费应免尽免。

4推进社会保障有新提升。简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材料结合县政府行政审批一件事和马上救平台,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做到应补尽补、应退退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为全县所有参保年龄段的持证残疾人统一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进残疾人意外伤害和托养服务机构综合保险,为全县所有持证残疾人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5、康复服务能力有新拓展。健全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制度。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逐步调整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限制条件;将脑瘫、智障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项目纳入规定病种支付范围。完善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等成年重度残疾人纳入基层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签约人员按规定享受服务费补助。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做好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精神残疾人按规定参加医疗救助工作,完善残疾人医保支付、医疗救助流程;继续对纳入医疗救助的精神残疾人门诊服用基本抗精神病药物个人自付部分,实行全额保障;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防治管理和康复服务机制。推进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工作。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制度,实现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0—6周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全面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7—18周岁困难家庭残疾少年得到养育康复服务与补贴。加大地区间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转介力度;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定点评估制度。深化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以动态更新调查数据为主,2021年筛查数据为辅,为有康复适应指征的困难残疾人免费提供助视器、助听器假肢、轮椅等基本型辅助器具,为有康复适应指征的困难残疾人提供人工膝、髋关节置换术等基本康复项目补助。确保辅助器具适配率达90%以上。调整项目结构,优化辅助器具品种,积极探索基本型辅助器具项目以外的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逐步形成多元化的辅助器具服务网络,提升县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机构规范化工作水平。加强精准康复、社区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完善精准康复工作,确保康复服务率达96%以上。积极探索社区康复新模式,发挥平阳县托养康复中心作用,推进社区康复站规范化建设开展居家、及社区精准康复服务,健全社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档案,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内容;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残疾预防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克服疫情影响困难,引导狮子会浙江鳌水服务队等公益组织开展脊柱侧弯筛查公益项目进校园活动,提高公众残疾预防意识。扩大宣传营造气氛,加强机构规范化建设。“爱耳日”、“爱眼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孤独症日”等为契机,积极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普及康复知识。大力推进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大区康复师资、协调员培训和盲人定向行走培训等工作。探索加强残疾人心理康复服务。开展残疾人及家属、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康复机构从业人员心理健康业务培训;推进残疾人心理健康热线与咨询服务;加强残疾人心理健康研究与专业服务人才培训培养。

6、基层服务能力有新优化。做好残联系统的各项职能优化,明细工作任务目标,健全完善残疾人专职委员的考核制度,提高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待遇,提升残疾人专职委员的能力的素质,大力推行网络培训教育,开展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举办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班和交流活动。

7、助残环境建设有新氛围组织残疾人艺术到农村社区、文化礼堂、托养机构进行巡演开展特殊文化艺术巡演5场,通过实施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和残疾人体育健身周活动,参加温州市残疾人体育锦标赛,开展肢残疾人日活动,聋人节、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节日活动。完善助残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精准助残服务,构建助残服务平台,开展助残志愿者业务知识培训,动员社会力量普遍开展志愿者助残活动,逐步建立志愿者助残激励机制。各类志愿者服务覆盖率达到当地持证残疾人数10%以上。发挥主阵地作用。举办残疾人摄影书法、唱歌、舞蹈培训。深入实施文化助残“五个一”服务。为200多名农村地区困难和重度残疾人读一本书、看一份报刊、游一次公园、看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开展肢残疾人日、聋人节、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节日活动。

宣传信访维权有新强化。完善信息员队伍建设,做好残联系统内部的信息报道宣传工作,做好宣传的两个面向工作,向残疾人和社会各界宣传社会主义残疾人事业观和当地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扩大我县残疾人事业宣传影响力;协调电视台、广播电台、平阳报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报道力度,积极向省、市主流媒体报送我县残疾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做好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参政议政工作,提出议案,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有关残疾人的议案工作,做好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完善领导下访制度,及时答复来电、来网、来信问题,开展平安宣传工作,做好残疾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