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动态 > 环保动态
我县启动“无废村”、“零污染村”创建
时间:2021-10-09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 字号:[ ]

9月30日上午,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昆阳镇人民政府主办的 “无废村”、“零污染村”创建启动仪式在昆阳上林垟村启动。

仪式现场,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上林垟村志愿者协会、村民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村民代表宣读倡议书,随后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签约和授旗仪式并向村民志愿者颁发了聘书。

仪式结束后,该村村干部们为村民们发放了创建宣传手册、竹篮子和无纺布购物袋等宣传品;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对上林垟村金山农耕园、河流等处的农用地、地表水进行采样;村志愿者、县环保志愿者联合开展护渠活动,清理沟渠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据悉,“无废村”是通过实现产废源头减量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处置利用无害化,多方协作共建,实现生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乡村。

“下一步,我们要将‘无废村’、‘ 零污染村’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建立生活垃圾智能收集系统和运输队伍,真正做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通过提升村级污水治理设施能力,减轻农村生活污水的污染。同时,加快创建‘无废户’、‘无废超市’、‘无废酒店’,推广使用竹篮、购物袋、可降解塑料袋、纸兜等,打造上林垟样板。”上林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礼将表示。

“将‘零污染村’和‘无废村’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全过程;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运行模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切实规范农业废弃物管理,强化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林垟村作为温州市最具农业特色村,开展“零污染村”和“无废村”建设,探索农业特色村庄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对助力我县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副县长金启浩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