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健康科普

平阳县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健康平阳行动


11月9日上午,平阳县卫生健康局召开2021年度健康平阳行动新闻发布会。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杰作为主发布人介绍有关情况,健康促进与评价科科长兼县健康办副主任毛国强、县康养办主任祝望宇、医政科陈自力在发布会后回答记者提问。

健康平阳行动是落实健康平阳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健康平阳建设的具体举措。健康平阳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此次发布会从行动目标、行动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对行动进行解读,目的是为了让公众更加了解健康平阳行动的具体内容要求,从而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保证健康平阳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行动目标

短期目标——到2022年,建立与平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融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为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长期目标——到203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健康环境不断优化,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先进行列,成为高水平健康之城,基本完成健康中国建设任务。

行动任务

健康平阳行动在健康浙江26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特色,新增了2项专项行动,共28项。行动涵盖健康环境、健康素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健康文化六大重点领域。

保障措施

在保障措施上,平阳县在加强组织领导、动员社会参与、改进监测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健康平阳行动落地见效。

答记者问

问:请问此次健康平阳行动与以往的行动相比有什么突出的特点,有什么优势?

答:与以往不同的是,实施28项健康平阳专项行动,不仅仅局限于健康的宣传倡导,更要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也就是说,不仅有宣传动员,还有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多个层面协同推进的实际行动,具体来说,其特点可以概括为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在定位上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二是在策略上实现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三是在主体上实现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四是在行动上实现从努力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的转变。

问:请问在健康平阳行动推进过程中,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我县各界深入学习和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方针,抢抓发展机遇,着力健康领域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制定了《健康平阳2030行动规划》。针对健康平阳行动推进,我县出台了《关于推进健康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同时发布了《关于推进健康平阳行动(健康浙江行动)的组织实施方案(2002-2022年)》、各专项行动三年实施方案汇编以及《2021年健康平阳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就健康平阳28项行动进行了细化。为了推进健康平阳行动的全面实施,重新成立了县委县政府健康平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卫健局,承担健康平阳建设和健康平阳行动的具体推进工作。同时,各专项行动均成立了工作组和专家组,确保28项行动的有效推进。

问:前面提到健康平阳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请问行动中需要各行各业具体做些什么呢?

答:健康平阳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努力。政府要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做好慢性病管理和疫苗接种,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行业协会、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组织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家庭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养成符合家庭特点和自身实际的健康生活方式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