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平阳  > 红色地标

磨石坑:县委机关驻地旧址


 


革命时期,因为这里地势险要,群众基础好,被发展成一片秘密的游击根据地,梅溪也一度成为平阳革命中心。而今,联丰村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国家级AAA旅游景区龙王峡谷,以“红+绿”绘就乡村振兴路,使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红色精神代代传

县委机关磨石坑旧址,位于鳌江梅溪联丰村与瑞安曹村交界处,周边山高林密。1936年,中共党员陈仰富、黄美迎、黄美金等曾到磨石坑宣传革命道理,秘密发展党组织。1939年冬,国民党顽固派以平阳北港为重点,对浙南基本地区发动了大规模武装的“清乡”和“清缴”。县委机关驻地被迫从北港转移到了梅溪磨石坑。

时任县委书记郑海啸率县委机关在此驻扎后,以磨石坑为立脚点,将周围山村和毗邻的瑞安曹村等地,发展成一片秘密的游击根据地。慢慢地,梅溪成为全县革命工作的枢纽,领导全县进行革命斗争。赫赫有名的“双枪将”——浙南武工队队长陈仰富,曾一度以梅溪为根据地,吸收了大批的革命志士,打土豪分田地。郑海啸因长期在此进行革命活动,与梅溪人民建立了浓厚的感情。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县委机关来来回回,曾几度在磨石坑驻扎办公。”县委原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敏介绍。1941年至1947年间,国民党军队4次“清剿”磨石坑,烧毁房屋58间,抓捕党员、群众157人次,杀害13人。敌人妄图吓倒磨石坑群众,割断党和人民的联系,但是磨石坑群众毫不畏惧,无论敌人如何严酷摧残,群众的革命的决心依然坚如磐石。

2015年,我县启动建设县委机关驻地旧址陈列馆,发挥该旧址教育功能。“今年,我们还将对该旧址沿线道路进行提升,挖掘红色记忆,丰富‘党建+’内涵,献礼建党百年。” 联丰村党支部书记陈泼汉说。

大山深处有客来

联丰村“独揽”龙王峡谷景区,自然生态优美。当地人说,从外面进来,瀑布的声音越来越近,就说明联丰村到了。但以前,这里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增收渠道有限。联丰村要振兴,亟须趟出新路子。

激活红色资源,巧用绿色资源,成了联丰村党员干部的共识。联丰村多方筹资,兴建村公路网。2008年至2009年,该村投资190多万元,先后修建了2.2公里的康庄公路和2公里的联网公路。封闭的联丰村摇身一变,成为交通便捷的新农村。

历经多届村两委的努力,该村还新建了文化礼堂,打造村民精神文化家园;实施饮用水提升工程,基本解决村民饮用水安全问题;安装了110盏路灯,点亮村民夜晚生活。近年来,该村陆续完成了游客中心、停车场、AA级公厕、环山游步道、浔龙渠拓宽、游步道景观护栏等、旅游配套工程,既方便了游客进山观景,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便利。特别是,添置各色灯带后的浔龙渠,更是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

 

如今,该村的龙王峡谷创成国家级AAA旅游景区,联丰村也成为省级AAA级景区村。今年,村里的两条四好农村路也已完工。

村民增收有门路

过去,这些“红色资源”“绿色资本”,令当地村民引以为傲。虽然平均每年吸引游客近3万人次,但村里缺乏吃住等旅游体验项目,大量的游客游览后就匆匆离开了,红色小村赚足人气却没有多少效益。

2015年下半年,在村干部动员下,联丰村定位年轻群体,搭建了20多个土灶、设立了小卖部,一年可获得十几万元租金,告别了该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历史。同时,村民们还利用自家房屋,办起了农家乐,以本地农产品为主打菜。2017年4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味道》栏目,专程来景区拍摄特色农家菜,并于5月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赏联丰村山水,品磨石坑杨梅”。三五好友,一顿美餐之后,去山上采摘也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联丰村对一些荒山进行了改造,到外地引进杨梅“东魁”“黑炭”等优良品种,至今共开发基地达400多亩,通过采摘和村民订购,不出村就能全部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