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平阳  > 百年百事

平阳党史胜迹(五)叶廷鹏烈士纪念室


叶廷鹏烈士纪念室

   

叶廷鹏烈士纪念室位于平阳县昆阳镇练川社区林步桥村,1997年4月建立。

纪念室是一幢五间二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占地838平方米,建筑面积336平方米。原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省委党史委员会主任邢子陶题写叶廷鹏烈士纪念室室名,原温州市市长卢声亮题写浙南农民革命老大哥叶廷鹏同志匾额,老同志、老领导黄先河、陈阜等分别为纪念室题词。

纪念室由展厅、门台和水泥道坦三部分组成。展厅正中矗立着叶廷鹏的雕塑胸像,陈列着叶廷鹏的生平事迹及其史料以及刘英、朱程、王国桢、张培农、游馥和粟裕等16位与浙南革命斗争密切相关的先烈、先辈们的画像和生平简介。

叶廷鹏,又名陈志心,汉族,1889年出生于浙江省平阳县练川乡(今属郑楼镇)迎学垟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6年加入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为浙南早期党的领导人之一,人称浙南农民革命老大哥。

叶廷鹏为反击国民党反动派血腥镇压农民运动,曾于1927年4月8日,组织数千农会会员揪斗大地主、恶讼棍吴醒玉,后又三次参加组织农盐民武装暴动攻打平阳城。1931年冬,当浙南特委、温州中心县委遭敌破坏,浙南革命处于低潮时,叶廷鹏仍对党忠贞不渝,矢志不移,毅然变卖家产购置枪支,离妻别子,坚持革命斗争。1932年2月至1936年5月间,叶廷鹏相继在麻步渔塘陈阜家、陈体昌家和凤卧后堡村成立了中共浙南委员会、浙南红军游击队和浙南临时革命委员会(叶廷鹏在以上各组织均任主要领导)。叶廷鹏积极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深入开展武装斗争,在平阳和瑞安交界处创建了浙南红军游击根据地,恢复建立了中共平阳县委、瑞安县委和永嘉永强区委,为壮大浙南革命力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1936年9月,叶廷鹏喜迎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并率部与粟裕部队会师于瑞平交界的葛藤湖。后历经周折,为红军挺进师与中共中央驻上海办事处(特科)接上关系,帮助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党中央恢复了联系。1937年3月,根据革命斗争的需要,叶廷鹏主动地将中共浙南委员会及浙南红军游击队归属于闽浙边临时省委、省军区领导。省委任命叶廷鹏为中共浙南特委农委委员。

1941年11月5日,叶廷鹏在其家乡遭国民党顽固派逮捕。在狱中,他备受酷刑,威武不屈。同年11月11日,他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在北港水头街英勇就义,时年52岁。

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发叶廷鹏烈士证书。2001年,叶廷鹏被列入《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

叶廷鹏烈士纪念室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