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平阳  > 百年百事

平阳党史胜迹(六)施味辛烈士故居


施味辛烈士故居

         施味辛烈士故居位于平阳县青街乡南网村大厝基自然村。

施味辛烈士故居系清代建筑,坐南朝北,由厢房和一进组成。厢房系二屋木构,建于40年代,四开间,二层设窗,施重檐,悬山顶。

  一进系清代建筑,单层木构,七开间,713檩,明间中置固定屏门,两侧作通道,明次间设前廊,为双步梁承单步梁,前檐柱柱头设斗拱,出一跳,承挑檐檩,阶沿压青石,下设三级台阶,三山式,悬山顶。该建筑做工简朴,素白无饰,现状保存较好,2008年县政府斥资3万元予以维修。

施味辛(1902-1929),名锐,号退之,平阳县五十一都南莽(今青街乡南网村)人。1917年,从杯新高等小学(今南雁镇中心学校前身)毕业,进浙江省立第十中学读书。1919年赴上海读书,1922年初,施味辛进入上海大学社会系就读,阅读了大量的宣传马列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的书籍,时任上海大学教务长邓中夏、社会学系主任瞿秋白、施存统教授等对施味辛的学习和思想产生了重大影响,施味辛的思想日渐成熟,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1922年,由中共中央最早的党员之一、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施存统介绍,施味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直接受周恩来、陈延年同志的领导,从事地下革命活动。19236月,中国共产党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经组织安排,施味辛南下广东,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参与国共合作,在广东革命根据地广州、汕头等地开展革命活动。1926年春,施味辛秘密回到平阳,与其他同志一道,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宣传“耕者有其田”,准备迎接北伐军。1927年初,施味辛随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军北伐,由福建进入浙江。他团结第十七军的有革命倾向的政工人员,开展工农群众工作。并以第十七军政治部名义,帮助温州各县办起工会、农会,斗争土豪劣绅,建立了各级新政权。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军北上后,施味辛留在浙南开展工作,任国民党平阳县党部执行委员兼宣传部长,建立农民协会、发展党员、打击土豪劣绅。为了反击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政变,19276月,他与当地农民领袖叶廷鹏等组织发动农民协会三百多人攻打平阳城。后因敌人搜捕,避往外地。先后在厦门、新加坡从事地下工作。1928年初,施味辛由组织安排前往马来西亚,组织领导华工运动,反抗英国殖民当局。由于长期在热带雨林工作,施味辛得了水肿病,1928年冬,在周少梁的护送下,他秘密回到平阳养病。由于白色恐怖,不能公开就医,致使病情恶化于19296月在南网老家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