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平阳  > 百年百事

平阳党史胜迹(七)平阳暴动指挥部遗址


第二部分 土地革民战争时期

平阳暴动指挥部遗址

平阳暴动指挥部遗址位于平阳县昆阳镇练川社区下薛村原宋家三间砖混结构三层洋房。

为了贯彻中央1927年的八七会议精神,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共浙江省委先后派郑馨、王屏周、林平海回温州帮助开展工作,策划组织农民武装暴动。1928年6月19日,林平海在平阳县宜山鲸头山庵基堂(今属苍南县)召开永嘉、瑞安、平阳三县党的骨干联席会议,到会50多人,会议制定三县农民武装联合大暴动的具体计划,决定分头攻打永、瑞、平三县县城,夺取政权。会后,平阳成立暴动领导小组,林平海亲任组长,游侠任副组长。叶廷鹏、吴信直、游馥、陈步全、林珍等人为成员。设立攻城指挥部,林珍为总指挥。

6月27日晚,平阳县委组织1000多农民武装,由叶廷鹏、吴信直、陈步全、陈金女美等率领,分四队各攻一城门。叶廷鹏率领主攻队300余人,袭击东门。因当地劣绅告密,敌人有所准备,并派出巡警巡逻,结果武装行动被发觉,战斗提前打响。敌我交火一个多小时,叶廷鹏中弹受伤,退下火线。由于其他队伍未能及时接应,因此攻城失利。

次日早晨,敌人包围了下薛指挥部,林平海等三人被捕。同年7月1日,林平海在温州英勇就义。

平阳暴动城虽然失利,但它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封建地主的嚣张气焰,为后来的农民暴动积累了经验。

1989年11月,平阳县人民政府在其遗址上建亭立碑以作纪念。平阳暴动城指挥部遗址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