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平阳  > 百年百事

平阳党史胜迹(八)红十三军192烈士摩崖题刻


红十三军192烈士摩崖题刻

红十三军192烈士摩崖题刻坐落于平阳县昆阳镇现场西门校场九凰山麓。

1930年,为了开展土地革命斗争,中共永嘉县委和红十三军决定农民暴动,武装攻打平阳县城。5月24日(农历四月二十六)上午九时,军长胡公冕率领红十三军第一团900余人,在平阳、瑞安1300多名农民赤卫队员的配合下,兵分两路攻打平阳县城。红军主力迅速从西门(今县城白石街与汇水河路交汇处)攻进县城;叶廷鹏率领的队伍则攻入南大街,直扑土地堂(在今昆阳电信分局处),击溃稽查站敌兵,并攻入县府,歼灭大院内军警。但守敌抢占了城隍庙街、太平坊、弓桥头边柑园等城内制高点,向红军猛烈开火。红军虽英勇奋战,仍不能取胜。时至中午,驻扎坡南的敌军赶至增援,红军腹背受敌。战斗从上午持续到下午3时,因敌我力量悬殊,我方伤亡极大。在敌强我弱的不利情况下,胡公冕军长下令撤出战斗,并亲率部分骨干,在城内往返冲杀,掩护撤退。但在战斗中被冲散或负伤的一部分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有的无法接到撤退通知,有的不熟悉道路,未能及时撤出。敌人乘机关闭城门,展开全城搜捕,192名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被捕遇害,他们的遗体埋葬在平阳县城西门校场。

1958年5月,平阳县人民委员会在县城西门校场九凰山麓1块高约10米、宽约12米的大岩壁上,凿制摩崖题刻,上书:纪念一九三0年四月二十六日对敌斗争而光荣牺牲的胡宝余等一百九十二位烈士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岩壁顶端刻着一颗直径约1米红五角星。同时,摩崖题刻前方还建有1座六角石亭,名为报春亭,圆形石柱上题刻一副对联:“血染山城气冲牛斗,春临赤县日照乾坤”。1985年4月,平阳县人民政府将烈士遗骸移葬于平阳县革命烈士公墓。

红十三军192烈士摩崖题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