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平阳  > 百年百事

平阳党史胜迹(十一)浙南红军游击队成立遗址


浙南红军游击队成立遗址位于平阳县麻步镇渔塘社区凤山头陈体昌家。

1932年3月,共产党员叶廷鹏等在麻步镇渔塘社区凤山头陈体昌家成立了浙南红军游击队。队长叶廷鹏,副队长黄先河、徐岩夏,成员:陈阜、黄美迎、林太寒、陈体昌、蔡思宽、林国楼、林经郑、林光遇等。浙南红军游击队的基本根据地在平阳北港的麻步、渔塘、朝阳山、凤林、包洋和钱库(今属苍南县)及瑞安公阳一带。

在中共浙南委员会领导下,浙南红军游击队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1935年1936年的一年时间里吴毓、陈铁军、陈急冲、黄耕夫、杨进、董启文、王泰然、傅狂波、张治昌等,先后从北京、南京等地来到浙南参加革命,使游击队迅速发展到80多人,编成4个分队。1935年6月,陈铁军任队长。

此后,游击队曾多次向国民党反动统治主动出击,取得辉煌战果,震动了浙南地区。1937年1月6日,夜袭国民党北港署,击毙反动区长楼钟声;1月中旬,智歼王粹雅股匪80多人;2月14日,突袭国民党宜山八岱宫团防局,毙敌人队长叶冲霄等2人。红军游击队在艰苦的条件下,不断地打击敌人,为民除害,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志,也扩大了游击根据地,有力地支援了红军挺进师和闽浙边临时省委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围剿的斗争,进一步开创了浙南武装斗争的新局面。

1936年9月,浙南红军游击队与栗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主力在平瑞交界处葛藤湖胜利会师。1937年3月,游击队归属闽浙边临时省军区领导,编入红军挺进师。1937年3月,归属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领导。10月,编入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队总队。栗裕任队长,陈铁军任副队长。1938年3月18日,浙闽边抗日游击队总队主力由栗裕、陈铁军率领开赴抗日前线,编为新四军转战皖苏浙三省,屡建奇功。解放战争期间,他担任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副参谋长。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