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2/2021-111042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昆阳镇
生成日期 2021-1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昆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昆政〔2021〕142号


各社区,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遏重大”工作部署,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实现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清零,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镇政府同意,决定即日起至12月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按照国务院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省市“遏重大”攻坚战的要求,结合昆阳实际,对照《“1+9”重点领域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方案》(平安委〔2021〕4号)年内剩余的189项具体任务,紧盯30项攻坚清单,加大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安全风险辨识和事故隐患治理力度,以铁腕手段破解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到位,努力实现“一力争三确保”,即力争不再发生较大事故,确保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前两年平均数大幅下降,确保今年县对镇政府安全生产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二、主要内容

坚持攻坚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重点聚焦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城市运行、特种设备、城乡危旧房、地质灾害等领域,细化“1+8”重点领域节点性任务百日攻坚清单,逐一明确攻坚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全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

(一)道路交通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前三年下降10%以上。重点聚焦“两客一危”、电动车、货车等重点车辆管理,开展电动车驾驶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淘汰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营运客车;加强工程车源头管理,督促工程车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打击超限超载、站外组客等违法行为力度,强化国省道、农村公路等重点路段管理,开展隧道安全专项整治与演练,提升隧道应急设备设施配置标准,完善公路隧道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健全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提升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道路交通安全专委办牵头)

(二)消防领域。深入推进消防领域遏较大“1+4”攻坚行动,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辖区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紧盯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深入推进排查整治,明确监管责任,强化数字监控,坚决防止隐患反弹回潮,“两类场所”亡人火灾零发生;针对工业企业突出问题,加强隐患排查,实施挂牌督办攻坚销号;完成10栋民生实事高层住宅建筑改造提升,开展高层建筑集中体检、约谈、应急演练;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集中行动,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案件办理数明显提升;深入开展养老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力争11月底前完成1家未通过消防审验的养老机构整治提升。(消防安全专委办牵头)  

(三)危化品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危险化学品亡人事故,严防发生有社会影响事故。严格危化品领域源头规划布局,编制完善化工安全发展规划,推进重点部位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设施配套建设;狠抓危化品企业隐患闭环整治,按照“消地协同”机制,确保第二轮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督导全覆盖和隐患100%整治;推行危化品(化工)安全生产“记销分”制,实施危化品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码”管理。(危化品安全专委办牵头)

(四)建设施工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亡人事故、不发生有社会影响事故。全面开展建筑工地、建筑工棚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对承包分包、监理旁站等各方主体监督管理;强化技术交底、隐蔽工程质量监管制度落地,严控现场作业中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三违现象”。全面推广工具式支模架支撑体系;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排查行动,开展深基坑工程专项整治;建立全镇打桩阶段在建工程清单,对易发生倾倒的搅拌桩机实行重点监管,开展大型打桩机械设备专项检查。实现起重机械关键部件全面信息化管理,严格落实基坑安全标准化管理,有效消除桩机设备安全隐患。(建设施工安全专委办牵头)

(五)工矿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全力遏制制造类企业安全事故多发态势,力争生产安全事故同比2019年下降20%以上。加强有限空间暨污水池清理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探索建立委托、联营、承包等清淤作业工作机制;严格控制企业数量,全面规范安全管理与人员配备;严厉打击企业“低小散乱”,淘汰家庭作坊式落后产能,完成10个工位以上铝镁粉尘作业的企业“一体机”等先进设备设施更新改造。(工矿安全专委办牵头)

(六)旅游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对山区旅游等风险较高旅游产品以及景区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有效监管。全面排查全镇旅游新业态底数,按照“三个必须管”原则,实施项目分类,明确部门监管职责,解决旅游新业态监管难题;探索建立旅游新业态项目审批及安全监管体系。(文旅体健安全专委办牵头)

(七)城市运行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城镇燃气、城市桥隧方面不发生亡人事故。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强化本质提升,督促瓶装综合经营企业和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按期完成安全评价和重大风险管控;完成全镇大型企业自建燃气设施整治。(城市运行安全专委办牵头)

(八)危旧房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房屋安全事故。针对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米以上非住宅房屋的装饰装修工程日常监管存在的盲区,建立健全违规违法装修举报渠道,加大违法打击力度。(住建分局牵头)

(九)特种设备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阶段性隐患治理率100%,重大隐患治理率100%,万台事故率指标控制在 0.3以内,持续保持特种设备领域事故零发生态势。推行“四单一网”,加大特种设备“三非”“两超”“一无一违”等违法行为打击及隐患闭环处置力度;开展起重机械安装(加装)双限位装置专项行动,完成全镇起重机安装(加装)高度限位装置;实现全镇在用特种设备赋码全覆盖,完成公众聚集场所物联网安装,及历史遗留数据清理。(市监分局牵头)

(十)地质灾害领域。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全力抓好山地丘陵区农村切坡建房情况专项排查;加大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巡查,确保汛期每月巡查全覆盖。落实今年发生的4起地质灾害灾险情防范措施,形成风险闭环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牵头)

三、工作保障

(一)定期协调强攻坚。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听取一次百日攻坚工作汇报,镇政府分管领导每半月研究一次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镇有关牵头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部门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要及时提交镇委镇政府研究。各社区、镇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管”要求,明确工作要求,深入梳理排查关键环节和重大隐患,细化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全面组织动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镇安委办要发挥综合统筹作用,镇各专委办、牵头单位要履行专业协调职能,动态更新攻坚清单,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二)压实责任强督查。镇安委会对各社区、镇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实施动态督查暗访,对存在的严重问题进行通报,对工作持续落后的社区和任务超期挂账无法销号的部门实施约谈。将各社区每月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管控力指数,12月上旬起结合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各社区、镇各部门百日攻坚情况进行评估总结,相关结果运用于镇委镇政府对社区、镇各部门独立考绩考核内容。对攻坚期间问题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行动不得力、执法处罚不严格,发生较大社会影响事故的属地或行业系统实施挂牌督办,严肃事故追责,对事故进行提级调查。各社区、镇各部门要强化刚性执法,有效运用事故前追刑责机制,倒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三)销号管理强闭环。社区、镇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风险点排查工作,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持续推进风险点动态滚动排查,切实摸清隐患底数。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要建立隐患、整改、违法、处罚和复核五张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及时销号,并对整改质量开展“回头看”。各牵头部门要做到组织有部署、过程有督查,结果有反馈,反馈要量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附件:“1+8”重点领域节点性任务百日攻坚清单


昆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昆阳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10月8日印发


附件:

“1+8”重点领域节点性任务百日攻坚清单

序号

领域

存在问题/现状

攻坚措施

完成时限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

配合单位

1

卧铺营运客车淘汰完成 率为38%;57座(含) 以上营运客车淘汰完成 率10%,整体淘汰工作 相对滞后

1.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全省长途班车和包车客运安全 专项整治绩效考评和以奖代补工作的通知》(浙交〔2021〕83号),加快出台我镇卧铺和57座(含)以上营运客车淘汰实施 方案及相关政策。

2.结合1+9专项行动考核机制,加快淘汰工作进度。

11月底前

陈祖立

交通执法一中队

财政办

2

全镇三级以上公路通行 条件安全评估审核站立 式公交车完成率45%

1.县政府出台站立式公交车通行公路条件安全评估审核文件。

2.加快推进站立式公交车型更新更换。

3.完善通行公路安保设施。

11月底前

陈祖立

交通执法一中队

交警一中队

3

治超非现车道建设缓慢

1.治超非现车道建设纳入平安考核。

2.加快建设进度,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11月底前

陈祖立

交通执法一中队


4

危货道路运输打击力度有待加强

1.持续抓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回头看”,开展一次危货企业检查,根据问题隐患,举一反三,及时纠正,限期整改。2.持续抓好非法瓶装燃气运输专项治理,发挥数字化场景威力, 抓牢瓶装燃气运输装载、卸载的两端,精准打击非法运输车辆。 3.加强非现场执法工作力度。运用综合监管平台、车辆轨迹查询等执法平台,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加大未按规定报送电子运单、未携带安全卡等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力度。

常态化

陈祖立

交通执法一中队

派出所、应急管理中心

5

个人所有大中型客车失去行业部门的实时监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全镇10辆个人所有大中型客车全部建立一车一档。

9月底前

周庄散

交警一中队

交通办、应急管理中心

辖区对有行驶行为的车辆所有人或驾驶员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并记录在档,及时劝阻违法违规承接红白喜事、短途包车运营,无法劝止的立即通报给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

10月底前

6

2020年以来发生过亡人事故的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侧险要路段和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存在安全隐患

路侧险要路段按照警告标志、减速带、路侧护栏“三必上”,农村公路平交路口按照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含闪光警告信号灯)“五必上”的要求,落实交通安全设施。

10月底前

陈祖立

交通办


国省道夜间(晚10时至次日6时)现场查处大客车和大货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以及货车违法载人等3类高记分违法数同比 上升50%。农村公路现场查处载客汽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三 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等3类重点违法数同比上升 50%。

11月底前

周庄散

交警一中队

7

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存在隐患反弹、隐患转型等风险,部分新增场所存在监管盲区

深入推进排查整治,实施隐患攻坚清零,11月底前物理分隔、钢制防火门、简易喷淋等静态问题100%整治到位;加大抽查检查力度,11月底前县级抽查不少于底数的20%。

11月底前

苏志永

应急管理中心

各社区

9月底前,针对居住出住房新业态新形式,结合消防领域遏较大“1+4”攻坚行动制定整治方案。11月底前,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开展排查整治,力争取得初步成效。

11月底前

应急管理中心

住建分局、派出所、资规分局、市监分局

8

工业企业“三合一”、违章搭建、“一厂多租”等问题突出

制定我镇企业厂房消防安全整治方案,深入推进企业厂房消防安全整治行动,挂牌督办整改一批工业企业重大火灾隐患,企业厂房火灾占比同比下降5%。

12月底前

苏志永

应急管理中心

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住建分局

做好小微企业园消防安全工作。经发办牵头推进“平安企业”创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违章搭建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住建部门加大对“未批先建”“未验先用”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应急管理部门加大对“一厂多租”等问题管理力度,应急管理部门加大“三合一”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11月底前

应急管理中心

经发办、住建分局、三改一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

9

高层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损坏、消防安全管理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

深入推进全镇10栋高层老旧住宅小区民生实事创建,9月底前完成自验;10月底前,市级完成抽查验收。

10月底前

苏志永

应急管理中心

住建分局

10

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现象突出

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集中行动月行动,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全镇执法积分要环比上升100%。

9月底前

苏志永

应急管理中心

住建分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电力所

11

养老机构未通过消防验收但已投入运营

深入开展养老机构整治行动,对未完成整改的1家养老机构集中研究处置,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关停。

11月底前

谢作军

社会事务办

应急管理中心、住建分局

12

我镇起重机械设备总量大,监管难度较大,潜在的事故危险性较大, 起重机械监督抽检开展情况参差不齐,不利于危大工程防控

1.继续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排查行动,全面排查消除起重设备安

全隐患,严格落实“三停”措施,从严整治我镇起重设备市场

上存在的违章操作、假维保假检测、陈旧设备“带病”运行等 乱象,以进一步规范起重设备秩序。

2.实施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拆+维保”的一体化管理模式,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购买第三方起重机械检查机构服务,实施起重设备的监督检测。

11月底前

金其栋

住建分局

交通执法一中队、水利所

13

建筑深基坑支护工程种

类多,情况复杂,基坑

出土量大、出土时间相

对集中,暴露时间长,

且部分基坑临近道路,

周边环境不一,施工难

度大,存在较大安全隐

患,易发生事故

组织开展深基坑工程专项整治,深入施工现场重点对土方开挖方案编审及论证、施工图审查、基坑支护、第三方监测、基坑验收等方面进行检查,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高压态势,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深基坑工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11月底前

金其栋

住建分局

交通执法一中队、水利所

14

部分桩机设备体型较大、重心偏高,桩机架设场地不平整,再加上作业人员操作违章操作,易发生倾倒伤人事故

建立全镇打桩阶段在建工程清单,对易发生倾倒的搅拌桩机实行重点监管。开展大型打桩机械设备专项检查,深入细致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措施,扎实做好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11月底前

金其栋

住建分局

交通执法一中队、水利所

15

全镇制造类企业安全事

故多发,特别是“三场所三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仍存有较多的安全隐患;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仍较低,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低下。

1.动态排查整治制造类企业安全隐患,持续推进制造类企业有限空间(污水池清理)作业、涉爆粉尘作业、喷涂作业、危化品使用、特种设备、一厂多租、企业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合力,严格规范动火、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安全。

2.排查管控制造类企业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推进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将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与“智慧+”安全云平台使用相结合,严格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智防等管控措施;各乡镇要组织一次辖区企业风险管控体系运行培训会。

3.全面推进制造类企业全员安全培训。促进从业人员安全素养提升,重点人员线上线下统一培训不少于4000人次,特种作业人员 100%持证上岗。

4.相关部门要积极推进数字化项目开发建设,加强对制造类企业重点人员区域、重点设备设施线上监管,确保加工制造类星级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11月底前

苏志永

应急管理中心

资规分局、住建分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环保分局、经发办、市监分局

16

粉尘涉爆安全隐患风险反弹严重。全镇多地非法抛光屡禁不止,设备落后陈旧、个别企业和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风险突出。

1.严格粉尘涉爆作业场所设置要求、规范作业安全布局,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实施停产关闭与搬迁。

2.开展粉尘涉爆企业隐患风险排查整治,严格复核粉尘涉爆作业场所安全条件,并进行逐家100%安全验收。

3.落实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涉爆粉尘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完成安全生产网络学院专题学习并考试合格,并至少接受各乡镇政府组织的安全业务实训1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上岗前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必须100%。

4.严控作业规模提升本质安全。督促企业减少人员密度,严格限制新设同一场所10个工位以上铝镁粉尘作业;对已经设置10个工位以上铝镁粉尘作业的企业,11月底前完成“一体机”等先进设备设施更新改造并经专业确认,强化技术改进提升本质安全。

5.整治粉尘涉爆企业“低小散乱”。严厉打击无证无照非法生产加工(抛光作业)行为,坚决淘汰家庭作坊式落后产能与落后作业方式,支持安全规范企业做大做强。10人以上传统铝镁打磨抛光作业企业数量下降20%以上。

11月底前

苏志永

应急管理中心

各社区

17


全镇2家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未完成安全评价,6家瓶装综合经营企业未完成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

组织全镇8家燃气经营企业按照《燃气系统运行安全评价标准》(GB/T50811)完成安全评价,其中6 家瓶装综合经营企业在2020 年安评基础上补充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用户管理的评价,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

11月底前

钱中秋

综合行政执法中队

应急管理中心

18

全镇8家燃气经营企业未建立安全风险管控体系。

组织全镇8家燃气经营企业按照《浙江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指南(试行)》开展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

11月底前

钱中秋

综合行政执法中队

应急管理中心

19

房屋使用安全日常监管仍有盲区,违规违法装修行为时有发生

建立健全违规违法装修举报渠道,在全镇8处三层及以上预制多孔板砖混结构城镇房屋的醒目位置悬挂住宅房屋装修“五不准”警示牌和违规装修线索举报牌,畅通群众举报投诉途径,引导物业、社区网格和群众力量参与违规装修群防群治。

11月底前

金其栋

住建分局


20

特种设备隐患治理难度大

强化隐患闭环处置,实现历史存量高风险隐患处置率 100%,新增高风险隐患7日内处置率100%,万台事故率指标控制在0.3 以内。

11月底前

林天星

市监分局


21

非特种设备超范围使用,特种设备“三非”“两超”违法违规现象 仍时有发生

加大特种设备“三非”(非法制造、非法安装改造修理、非法使用)、“两超”(超期未检、隐患超期未整改)、“一无一违”(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实现定期检验率100%,使用登记率100%,高危场所、公众场所特种设备检查率100%。

11月底前

林天星

市监分局


22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叉车)超“三区”流动作业情况依然存在

加强对流动作业叉车的日常监督检查,加强源头管理,完善数据信息,强化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定期分析问题原因,开展联合整治,加强打击力度,以强有力的措施来解决监管盲点问题。

11月底前

林天星

市监分局

交警一中队

23

无证、违规作业情况依然存在

加大无证、违规作业打击力度,规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秩序,强化特种设备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切实提升作业人员操作水平。开展“五进”活动2场以上,开展入企帮扶8次以上,发放特种设备宣传资料1000份以上。 开展监察人员培训不少于60人次,特种设备免费安全培训教育不少于120人。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11月底前

林天星

市监分局

应急管理中心

24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数字化”改革工作任务繁重

完成全镇2225台特种设备赋码,实现在用特种设备赋码全覆盖。完成公众聚集场所物联网安装120台。

11月底前

林天星

市监分局


25

特种设备监管数据库中存在数据不准确、设备状态错误等问题

精细化做好数据清理,完成全镇188条历史遗留数据全面清查,确保数据规范、完整、准确。

11月底前

林天星

市监分局


26

在桥式、门式起重机使用中,高度限位装置的配置不当、缺失、损坏和失效等情况突出

开展起重机械安装(加装)双限位装置专项行动,对全镇47台符合条件的桥式、门式起重机安装(加装)高度限位装置,实现安装(加装)率 100%。

11月底前

林天星

市监分局


27

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识别覆盖面、精准度、动态掌握都还不够全面

完成全镇地质灾害风险普查。

11月底前

金其栋

资规分局


28

切坡建房情况底数不清

全力抓好山地丘陵区农村切坡建房情况专项排查攻坚战。落实资金,全面开展切坡建房专项排查。完成全镇切坡建房排查工作。

11月底前

金其栋

资规分局

住建分局

29

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体系尚需提升

1.对6处监测点进行巡检, 确保监测仪器正常运行。

2.落实全镇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工作补助。

3.加强群测群防员“ 地灾智防”APP 使用率, 汛期每月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进行全覆盖巡排查。

11月底前

金其栋

资规分局

财政办

30

落实4处地质灾害灾险情防范措施

针对今年以来新发生的4处地质灾害灾险情, 全面跟踪落实防范措施,形成风险闭环管理。

11月底前

金其栋

资规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