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9/2021-112187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麂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麂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平阳县人民政府要求,我镇认真编制了《平阳县南麂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南麂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持续推动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根据省、市、县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将公开范围拓展到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领域,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我镇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明确行政权责、优化权力运行、简化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原则,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加大政府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南麂镇综合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等科室利用微信工作群、培训会等方式,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并严格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时公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确保信息公开工深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尽管我镇在政务公开方面上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多是兼职人员,并且没有经费支持,人员变动大,积极性不高。二是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信息更新缓慢。三是政务公开形式单一,公众号等自媒体使用率不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改进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充实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三是丰富公开渠道。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合公众号等自媒体,让群众更好地获取信息。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无。

 

平阳县南麂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