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行政监管

县市监局开展商业银行收费行为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信贷融资收费,减轻企业融资负担,近日,我局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银发[2021]169号)文件精神对商业银行的收费及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价监竞争科联合综合执法队对平阳农商银行、浙商银行温州平阳支行2家银行收费行为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查看了经营场所的收费公示及明码标价情况,通过查看内部账簿、交易明细账记录等相关收费资料,询问相关人员,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银行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不落实对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行为。检查中未发现相关违规问题,执法人员对商业银行开展提醒告诫,要求各银行规范支付手续费收费行为,加强价格信息披露,准确界定客户身份,妥善处理客户投诉。对于误收费、多收费等情况应当健全费用退还机制,最大限度简化退费办理手续和流程。

    下一步,我局将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提供违法线索,形成多元共治的监管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