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本周多云为主 周三有冷空气


市区墨池公园梅花绽放

刚刚过去的周末,市区阳光和煦,气温回暖。很多去公园呼吸新鲜空气的市民欣喜地发现,腊梅树枝头,小花萼逐渐绽放。“寒梅已作东风信”,莫非随着立春(周三)的到来,天气要变暖和了吗?不一定。

据市气象台1月31日消息,我市气温有所回升,未来一周以多云天气为主,周三起会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

前段时间,由于受到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有所下降,但随着冷空气的离场,气温也逐渐回升。昨天的最高温度已经攀升到“2”字头,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的最高温度有可能会来到22℃,可以用温暖如春来形容了。不过在本周三,又会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届时,气温将会再次回落,最低温会降至6℃左右,但是影响时间不会太久。

在天气方面,除了2月1日周一会是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的天气之外,一直到周五,都会是多云天气。另外,2月1日夜里到2日,沿海海面会有8~9级偏北大风。

本周三,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万物复苏,四时之始。立春的时间在2月3日到5日之间,其中2月4日立春最为常见,3日、5日比较罕见。而今年的立春,就出现在2月3日。

立春了,怎么还有冷空气?立春了,不是应该春暖花开吗?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会有“3个”春天。一是天文层面的春,二是农耕层面的春,三是气候层面的春(日平均气温稳定高于10℃)。二十四节气所设定的是四季均等的季节框架。立春开始,是天文意义上的春,过了立春常常还要冷一段时间,一般要等过了 “数九”天后,天气才会逐渐变暖起来。而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则是指5天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才能说是入春了。

天气预报

2日(周二)阴转多云,11~17℃

3日(周三)多云,6~14℃

4日(周四)多云,10~18℃

5日(周五)多云,11~20℃

预报仅供参考。市民可拨打96121或者登录温州气象网了解最新天气预报信息。

记者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