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执法事项

关于平阳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平阳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为新时代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县获评全省2019年度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南麂法治小岛”建设获评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平阳县打造全省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岛屿》获评2019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现将平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不断加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主任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下设执法、司法和普法守法三个协调小组,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自去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成立以来,董智武书记2次主持召开委员会会议,对法治平阳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黄慧县长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研究部署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机构融合,切实发挥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健全科学高效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在全市率先完成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清单梳理工作,梳理清理各类证明事项224项。退休“一件事”改革经验在全省获得推广。省定41个“一件事”全部实现“一窗办”“网上办”“掌上办”。全面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二是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出台《平阳县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共审查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30件、行政机关合同25件、重大行政决策12件。召开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部署会,明确具体任务和考核细则,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三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修订完善《平阳县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调整优化法律顾问团队,2018年以来,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县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310余人次。四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以来,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59条。

(三)综合执法能力显著增强。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梳理354个行政处罚事项,进一步理清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职责边界。二是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近年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暨行政执法专项监督15次,收到涉企执法检查备案5800余件。三是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在全市率先完成“免罚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涉企“免罚清单”目录391项,自2019年4月“免罚清单”推出后,已有2700余起企业(含个体户)整改后免予行政处罚。四是建立府院联席制度。建立完善府院间常态化信息交流机制,成立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县法院对各行政机关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涉法事项加强监督指导。

(四)诉源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培育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35个。2019年萧江乃哥个人品牌调解室获司法部表彰。建成集县综治中心等“八中心”一体的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全市首个镇级综合性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心(鳌江镇大调解综合体),形成全链条闭环式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提升矛盾化解效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化解矛盾纠纷21673件,涉及金额5.90亿元,调处成功率达 99.70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制定出台《行政复议请示报告制度》《行政复议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流程。2018年以来,共收行政复议申请177件,审结166件,其中纠错61件,纠错率为34.46%,以和解、调解方式结案52件,调处成功率29.38%。三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建立每周一预警、半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一季一追责的工作机制,坚决打赢降低行政败诉率攻坚战,化解了众多批案。

(五)普法依法治理基础不断夯实。一是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显著。建成全省首个法治小岛(南麂法治小岛),全省普法责任制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温州市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我县启动,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工作并代表浙江省接受司法部考评调研,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创成鳌江镇宪法广场、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南麂法治小岛三个省级法治宣传基地,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今年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10个,市级48个。在全省率先提出法治乡村精品示范带建设,今年已完成4条示范带建设。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全市率先提出村(社区)法律顾问“片警式”工作机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律服务。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97件,群众综合满意度达97.39%。推进公证服务提质增效,在全市办理首例“无证明”公证,创新全国首例公证员担任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公职管理人并成功办理案件,为全国提供“平阳样板”。2018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7131件。开展律师行业“扬帆行动”,加强律师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律师行业发展。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印发《关于为平阳县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10条措施》等文件,成立百人专家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建成全省首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完善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已为380多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为650多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涉企矛盾纠纷化解90余件。四是全面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强化技术管控手段,加大走访排查力度,完善维稳信息研判机制,多手段开展安置帮教,做到社区矫正对象可控可管,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六)法治政府队伍建设不断夯实。一是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不断健全。探索实践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工作,形成“红色”教育基地、“蓝色”警示教育基地,打造领导干部法治体检中心特色平台,争创“平阳样板”。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等制度。实施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完成3000多名公务员轮训任务。二是执法队伍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全面增强部门法制机构人员法律素养,提升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业务水平。2018年以来,各部门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培训320多次,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150多次。三是律师行业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近五年来,律师总人数增长30人,增长率32%,其中公职律师增长23人,增长率达460%。四是乡镇法治队伍力量不断强化。落实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进司法所承担乡镇法制审核工作,配齐配强乡镇法制审核人员力量,积极组织乡镇执法人员参与执法证考试,提升乡镇执法人员持证率与执法水平。2018年以来,各乡镇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培训60多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与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

(一)思想认识方面。个别部门、乡镇和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还不够强。

(二)执法水平方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需进一步深化,执法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学法普法方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有待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基层、偏远地区的普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四)队伍建设方面。乡镇、部门法制机构和人员配备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核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十四五”规划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定位要求,谋划好我县“十四五”规划和明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补齐短板,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打好收官之战,基本建成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法治政府。高起点谋划“八五”普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实际定目标,突出重点抓亮点,注重实效抓成效的工作格局谋划我县“八五”普法工作,开启普法新征程。高标践行“十四五”规划,谋划好明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我县“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坚实的法律保障和优秀的法律服务。

(二)夯实深化改革的法治保障基础。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落实监管事项、处罚事项、职责边界“三张清单”,健全执法联动、执法配合、执法争议协调机制,探索建设联合执法协调指挥平台。探索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形成常态化综合管理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创新实践工作。深化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工作,做精学法共性清单,做优学法个性清单,健全领导干部法治体检中心特色平台,完善体检报告清单、评价指标清单等体系。形成闭环式的学法管理模式,以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的落实为抓手,整体提升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改革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县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作用,深入推进涉企“免罚清单”“无证明化”改革等,健全法治建设“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长效机制。

(三)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化水平。完善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完善乡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机制,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争议预防与化解能力,推动行政诉讼案件数、败诉数和败诉率三下降工作。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偏远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构建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社会评价体系。继续深入推进法治乡村精品示范带建设,明年再建成2条示范带。

(四)加强法治人才培育与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提质”,建立健全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培训常态化机制,将集中统一培训与日常业务自学相结合,切实提高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素质。加大人才培育 “提效”,加强法律人才储备,培育公职律师,深入开展律师行业扬帆行动,强化律师行业培育与律师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实施“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强化乡镇合法性审查队伍力量,全面提升我县法治队伍工作实效。明确法制机构工作责任,落实合法性审查职责,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到一线的法治建设大格局。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