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企节后开工忙 留工稳岗效应显


元宵到,企业吹响开工“集结号”,不过今年的开工比往年更早。根据市人力社保局用工监测统计,我市留工稳岗政策效应初显,外地员工留温率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企业复工时间提早,员工返岗情况稳步上升。

从春运办数据来看,自1月28日春运起至2月11日(大年三十),温州市发送总量(公路、水路、民航、铁路、动车)总计460.26万人次,对比2019年农历同期818.46万人次,下降43.76%。另外根据公安局大数据分析,去年底全市流动人员数据近330万人,离温216万人,留温人数34.5%。

外地员工留温多了,企业复工时间也提早了。在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共有员工253人,其中外省员工73人且有63人选择留温过年。截至2月20日,企业已经开工,到岗员工247人,其中外省员工到岗73人,达到100%。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情况从两方面统计数据来看,一是从用电恢复率来看,截至2月23日,全市用电恢复率51.93%,对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10.72个百分点。从经信部门调查来看,大部分企业平均放假时间为24.4天,节后开工时间集中在正月中旬,从往年节后返岗预计,接下来80%的企业员工到岗率在80%以上,员工返岗与企业开工用工能够基本保持同步。

可喜的是,员工返岗情况稳步上升。截至2月25日,节后返温人数/节前离温人数,与2019年农历同期相比,动车往返人数上升18.74个百分点,民航往返人数上升21.51个百分点。

1月以来,我市推出留温过年系列暖心举措,各项“奖励”正加速兑现。其中,市级层面留工稳岗政策包含3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得以逐步推进落实。全市累计已开展112场送培训活动5000多人参加。目前,民营企业留温补贴申报平台也已开发完毕,将于3月15日至4月30日开放申请。(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