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消费

年宵花开启“线下+线上”预售模式


蝴蝶兰仍是年宵花中最畅销的品种。

年宵花市场步入旺销季节,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年宵花“土豪气”淡了,“家常味”浓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年宵花销售模式和往年有所不同,即通过“线下+线上”双渠道进行预售,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年宵花整体价格平稳

春节期间,用鲜花绿植装点居室、馈赠亲友,不仅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消费习惯。采访中,前来购买年宵花的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她都要买一些花期长、价格稍高的名贵品种年宵花送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不打算走亲访友,打算买几盆性价比高的花放在家里自己观赏。

“往年七八百元的进口北美冬青很好卖,今年价格亲民点的盆景更畅销。”原生态花店的老板刘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像银柳、君子兰、大花蕙兰的销量和上月比增加不少,主要是价格大多在三四百元,市民接受度更高。”刘女士预计,春节前一周左右,年宵花的价格可能会上涨,涨幅估计一成。

“今年的红玉珠价格稍微下调,蝴蝶兰和往年差不多,8枝带盆的价格在350—400元,品种好的会稍微贵点。”做了多年花卉生意的景艺园艺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说,受传统消费习惯影响,蝴蝶兰仍是年宵花中最畅销的品种。今年一般品种的蝴蝶兰单株批发价还算稳定,在38元至45元,相比去年40元左右的均价,上升幅度不大。

花卉市场营销谋“蝶变”

今年,随着团拜会议、家庭聚餐等活动的大量取消,年宵花用量和本土花店、花商的备货量是否受到影响?

“前期备货时,我会经常发朋友圈,老顾客会早早询问下单。”市区学院路一家花店的工作人员周先生介绍,今年店里年宵花的备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左右,主要是由于大部分顾客选择线上提前订货,对他来说销量影响不大。“对于五件以上的订单,我们还下调了部分价格,让利10%。疫情影响了大家的经济收入,我们把利润降到最低,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互惠互利。”

在采访过程中,周先生通过微信又接了三笔订单,“疫情期间,部分客人不喜欢到店选购,我就根据家庭消费、礼节消费、商业装饰消费等不同的客户需求,自己拍摄多款年宵花盆栽样品发给对方选择,效果还不错。”

同样进行“线下+线上”双渠道宣传预售的还有花商郑小姐。“我们的货源主要在江浙沪,只要提前预约,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制作完成,送到客户手上。”郑小姐告诉记者,最近一周,店内接到百余盆订单,销售额数万元。

为了扩大销量,除了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一些本地花商也在积极开拓其他线上销售渠道。开了七年花店的陈小姐去年上半年将花店入驻美团、饿了么等购物平台,如今到店的顾客和网上消费的顾客已各占一半。“平台派单后,市区范围我们一小时内就能送达。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方式,也改变了我们商家的服务模式。我的心态就是,把店坚守下去,把新老顾客都服务好。”陈小姐说,接下来她还打算开直播、拍抖音、发微信朋友圈视频号。她相信,这些都是今后年宵花销售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要用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市场,目前店里已经做了充足的备货。(记者 胡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