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76/2021-74280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人行
生成日期 2021-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国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关于印发《平阳县支行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股室:

现将《平阳县支行2021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平阳县支行2021年工作计划

(此文件对外公开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

2021年3月8日

附件:

平阳县支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平阳县支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上级行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保安全、夯基础、抓重点”为工作主线,继续以业绩考核为导向,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业务履职和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为平阳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副中心和工业千亿强县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保障。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与业务双融合

强化政治建设。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体党员更加自觉主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坚持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制定出台支行“党建+业务”融合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统筹安排党建和业务学习,做到党建学习不忘业务,业务学习不落党建。深化党团群工联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史,开展知识竞赛、微党课等,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开展“补短板、塑亮点”公开承诺。探索在发行、保卫、防疫等守安全底线专项领域开展“守规矩,党员作表率”专项行动。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中支有关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和负面清单制度,继续对要害岗位和关键岗位进行不定期家访、定期与公检法进行“对账”,密切关注员工8小时内外动态,及时了解掌握员工异常情况。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作风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在桌面廉政教育新模式下优化友好界面并动态加载更新新形势下廉洁自律内容和要求,让警钟时刻响在耳边。

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忠、专、实”的干部队伍,统筹好各年龄段干部,进一步激发工作年限长干部有经验、专技突出的优势,继续发挥“老”同志们“老黄牛”精神,做好“传、帮、带”。着重提升青年干部的七种能力,搭建展示能力平台,凝聚狠干向上力量。进一步培养优秀干部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优化和调整青年干部在股室间交流和关键岗位磨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素质过硬、勇担当敢作为的青年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青年“半月谈”学习交流平台机制,坚持打造以青年学、青年讲、青年思为主的学习平台。加强与市中支团委、团县委、金融团工委的联动,扩大青年干部横向沟通,争取每季度邀请外部优秀干部进行交流,拓宽青年干部视野。学习借鉴市中支新行员导师制,建立新行员导师负责制度。

二、坚持“稳”字当头,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

推动金融总量平稳合理增长。认真执行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落实落细双支柱调控。指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保持年度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力争全年各项贷款新增150亿元以上。紧紧围绕“三个必须”要求,做好存量贷款和阶段性政策接续,推动金融总量平稳增长。一方面做好全年信贷谋划,把握好新增贷款的力度和节奏,尤其是要高度关注一季度信贷投放。另一方面稳住贷款存量,督促金融机构做好存量客户的贷款接续,对有市场、有订单、有信用,正常运转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得简单追加抵押担保条件。

强化货币政策工具精准落地见效。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定向支持作用,在实施过程中,将着重引导金融机构将央行政策资金投放到首贷、信用贷、绿色信贷以及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强使用效果监测和总结宣传,提高资金落地成效。指导金融机构继续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持续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和信用贷款占比提升。提前摸排辖内金融机构3000亿元、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县财政贴息优惠贷款到期节点的资金需求,落实名单制管理,稳妥做好资金衔接和舆情管理。

优化信贷投向结构。继续做好制造业、民营企业、外向型企业信贷支持,重点引导信贷资源向科创、绿色发展环节倾斜。履行好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的牵头抓总职责,加强与职能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推动建立和完善“政银企”合作框架,继续推动“首贷户拓展三年行动”“三张清单”“订单+清单”融资对接等小微金融工作机制持续见效。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广“贷款码”,充分运用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银企高效精准对接。加强对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的金融支持,力争全年制造业贷款新增15亿元。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积极改善金融营商环境,提高信贷可得性和便利度。

突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持续落实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创业的意见,结合平阳县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目标,进一步提高我县应用知识产权融资企业的比例,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到拓面。加强绿色金融调研,指导金融机构严格按照绿色信贷标准统计归类,摸排重点企业清单,落实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支持。以平阳县实施“双倍增”“双迈进”计划为契机,强化与经信局、科技局联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性地开展对接我县放水养鱼计划、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名单内企业。结合平阳县政府今年在全域旅游、红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方面的部署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和机制保障工作,做好金融扶贫向支持乡村振兴的顺利过渡和有效衔接。继续提升平阳小微园的各项金融服务和关注运行情况,利用其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的优势,重点推广动产融资登记工作。

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风险防范。建立健全宏观审慎工作机制,加强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审慎管理和风险预警预判。做好房地产信贷管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和增量占比。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三、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

关注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按照上级行金融风险“排雷”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全方位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找准突出风险点,明确处置重点,坚守底线思维,维护良好区域金融生态环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持续跟踪和配合做好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工作。重点防范辖内不良贷款反弹,关注相关政策后续退出效应,做好有效预案稳妥处置不良资产上升的风险。

强化金融市场监督管理。深入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突出对城乡结合部、县域和农村偏远地区、金融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宣传工作,深化存款保险知识普及,突出对高年龄、低学历、低收入人群等宣传。完善存保标识工作制度,探索存款保险标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标识后续保存、使用和回收等。

四、不断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和监管能力

优化外汇管理服务。组织开展“外汇联络员暖心帮企”专项行动,建立一对一入企帮扶外汇便利化服务机制,当好企业的外汇顾问,强化汇率避险及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合理使用汇率避险产品、人民币结算等方式防范汇率风险。鼓励银行扩大汇率避险覆盖面、提高产品签约额、提升避险企业参与数。督促银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数量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本外币跨境收支中的占比“双提升”。坚持宠物行业监测,扩大监测结果的运用,继续为外贸宠物行业提供优质外汇服务,跟踪企业转口贸易遇到的困难,做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通过业务竞赛等多种形式,督促银行进一步优化外汇业务和产品,提升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水平,提高国际收支申报等数据质量。

做好跨境风险防范。重点关注外部冲击对我县跨境收支结构、企业融资状况、金融市场变化的影响,提高外汇市场风险预判能力。持续加强非现场监管能力建设和培养,保持对外汇风险判断的前瞻性和预判性。严打外汇违法违规,计划与公安等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强化部门联动,重点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网络炒汇等非法金融活动。

五、持续提升金融管理服务质效

保持移动支付发展的领先。创成平阳县移动支付示范县,总结和提炼近三年平阳加载云闪付推广经验,继续探索云闪付在民生领域的突破应用,力争在主要乡镇泊车位自助停车缴费应用领域加载云闪付功能。继续扩大云闪付在公交领域、校园缴费、自动按摩椅、奶吧自售机等领域的业务量,力争业务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深化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的建设,计划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门口的山门镇农产品一条衔创建移动支付示范衔区。

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上报可疑交易报告的指导,提高重点可疑报告的报送质量,探索非法人、非银行的分类评级和“以案倒查”的监管新方式。深化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主动参加案件会商,及时案件共享;认真研学刑法修正案,挖掘自洗钱案件,拓宽上游犯罪类型,如地下钱庄、职务犯罪以及走私领域,力争洗钱定罪再有突破。

改进经理国库和货币金银工作。坚守国库安全三条底线,严格国库会计核算,强化国库监督管理。加强国库编译和调研水平,配合做好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税收、政府性基金收支变化、地方债务情况的跟踪调研。充分发挥温州南部现金供应中心的职能,继续提升库房管理水平,强化制度执行刚性,认真开展发行库风险大排查。持续推进现金示范区的建设,努力将怀溪示范区提升为省级示范区。继续发挥反假联席机制作用,保持货币反假高压态势。

优化征信管理和金融消保工作。深化征信合规自律管理机制建设,加强征信岗位人员思想动态和日常查询管理,守牢征信信息安全底线。加大信用创建成果应用,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已创成的信用乡镇、信用村的优惠政策、金融资源的倾斜。以我县小微园为切入点,利用其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的优势,推广动产融资登记工作。高效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评估,提高评估结果的综合运用水平。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妥善处理投诉、举报事件,加大以投诉倒查力度。探索建立金融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

深化金融统计和调查研究。全面贯彻2021年金融统计制度,建立学习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强化统计人员的知识水平,提升报表数据录入审核质量,做好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报数等工作。加强市县沟通、联动,重点围绕绿色金融、科创金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课题开展调研,持续跟踪万洋小微园开发模式,进一步拓展调研深度。关注实事热点、聚焦平阳经济,保持并提升调研信息报送力度和水平,提高协调参谋和综合服务能力。保持政务信息报送热度,争取全年上报篇数不少于80篇。

六、扎实推进“双基建设”做深做实

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管理,以精细化管理服务为目标,持续加强保密管理、应急维稳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增强政务钉钉的活跃度,强化保卫管理,争取技防改造,确保行泰库安。强化会计财务管理,健全“过紧日子”常态机制,统筹规划各项支出,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强化审计监督,加强部门联动,深化“大监督”建设。强化科技运维保障,推进节能减排,优化固定资产配置和管理。

抄    送:温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办公室                2021年3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