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21-74312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统计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平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133日在平阳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平阳县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4.5亿元、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9%7.1%,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30强、全市第一

(一)疫情防控交出优异答卷。打好打赢三个十天硬仗,精准落实“25+1”“12+3”管控措施,率先推行大数据智慧抗疫、全员核酸检测、外管家”“安居码应用平台,仅用5天实现风险等级三连降、全省最快,输入病例本地扩散比2:1、全市最低,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境外病例零输入。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创新破解企业招工难、物资运输难、产业链联动难等问题,在全市率先实现规上企业全面复工;稳妥有序推进复市复课复游。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刚性落实精密智控“24,建立进口冷链食品”“同防工作闭环,从严落实重点地区和境外返平人员硬核管控,全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二)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深入实施“1+2+N”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成功举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平阳分会,获批中国塑包绿色智造产业基地,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宠物小镇考核双优秀,动力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机械机电、时尚轻工产值突破百亿。加快推进动能转换,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家、省重点技改示范项目65个、工业机器人应用183台,一鸣入选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乔治白获批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高新、装备、战新、数字等四大产业增速均居全市前列。深化企业梯队培育,一鸣成功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26家、小升规企业110家。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入选国家、省级引才计划4人、全市最多,招引博士硕士192人、高技能人才1810人、大学生7631人、历年最多。助企纾困力度空前,实施五减共克时艰行动,刚性兑现财政专项资金6.7亿元,累计为企业减负25亿元、增长25%创新推出融资超市”“不动产顺位抵押等金融举措,新增制造业贷款19.9亿元、同比增长24.7%,获评普惠金融+智慧县域全国示范标杆县域。全力促消费稳外贸,网络零售额增长16.3%,落地全省首批淘宝直播村播学院,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出口额逆势增长23.7%实际利用外资超1亿美元、全市第一,佩蒂科技入选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

(三)重大项目持续跨越突破。全力以赴抓招引,深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行动,实现回归到位资金近百亿,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9个、“152”工程项目5个、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120亿元的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落地开工,实现全市百亿制造业项目历史性突破;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国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开工建设,成为首个城市综合运营项目。聚力攻坚扩投资,21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0.8亿元,项目数量、投资总量连创新高。瑞平苍高速全线开工,平阳动车站站房完成改造,万锦公路、南麂环岛公路等10个项目建成投用,创成省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综合交通建设考核全市第一。水头段防洪工程、显桥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鳌江标准堤(萧江段)加固工程建成投用,南湖分洪工程隧洞全线贯通,水利投资额全市第一,夺得省政府水利大禹杯银杯抢抓机遇争要素向上争取各类财政和债券资金68.1亿元、同比增加17亿元、全市第一。完成批而未供2217亩、供而未用3041亩、存量建设土地盘活2084亩、工业用地出让2339亩,总量和完成率均为全市第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任务一年完成。

(四)城乡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城市面貌加快更新,坡南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完成改造,城东五纵五横市政道路基本建成,鳌江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西塘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水头38个美丽城镇项目竣工投用,大建大美完成投资156.5亿元,美丽浙江考核全省优秀。开工建设安置房35个,新增人才住房2.6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60台,均为全市最多。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新建乡村振兴示范带4条,建成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43个,创成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06个,新增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石塘粮仓·万亩田园入选全市十大最美田园,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市唯一,26县发展实绩考核全省优秀。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平阳五个鲜综合产值突破12.2亿元,平阳黄汤入选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南麂列岛海洋牧场示范区获农业农村部通报表彰。提前实现脱贫攻坚三个清零目标,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2%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成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省4A级景区城,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考核全省优秀。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高质量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截污纳管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新增污水管网989公里,创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乡镇5个,再夺五水共治大禹鼎。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改善。圆满完成省市县各项民生实事。深入开展基础教育提升年行动,完成教育投资3.8亿元,开工水头五小等5个项目,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高分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加大医疗卫生供给力度,县二医新院建成投用,县中医院新院主体结顶,三大县域医共体深度融合,落地全省首家智慧医疗创新基地,码上救改革经验全国交流,投用运营养老场所10家,入选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加快文体事业发展,代表温州接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获评浙江戏曲之乡,县全民健身中心、县文化馆建成投用,新图书馆、新博物馆、木偶生态文化园、南拳文化园完成主体工程,平阳体育场开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经验全国交流,抗疫志愿服务入选全国典型案例,鸣山村入选全国文明村。发行《平阳革命老区发展史》《平阳县志(1989-2012)》。加强平安建设,深入开展“5+5”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南麂法治小岛获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案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中央督导组肯定,创成省级禁毒示范县。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聚焦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多年想干却没干成的要事,办好了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实事,化解了一批时间跨度长的历史遗留难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过去五年,我们创业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全市排名从第7位上升至第5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5.7亿元增加到36.5亿元、年均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5.2万元和2.6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8%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9倍缩小至1.97倍。7.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家庭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情况全部清零。工业强县成效明显,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全市排名从第7位上升至第4位,入选“152”工程项目14个,省重大产业项目29个、数量全省第二、全市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6.8%提高到23.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总量三年增长3.4倍,科技企业数量实现双倍增R&D经费投入连续五年增长20%以上。服务业发展量质齐升,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15倍,市场主体总量增长80%、突破11.6万家,网络经济总量翻两番,跨境电商平台全市最多,南麂基金岛入驻各类基金公司超2000家、资管规模超1000亿元。农业两区建设提速增效,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生猪增产保供走在全省前列。

过去五年,我们攻坚奋进,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完成城中村整村改造96个、拆除33574户,实施大建大美项目376个,完成投资384.5亿元,建成区面积增长31%,常住人口城市化率从54.3%提高到59%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完成城镇危房整治466幢、农村危房整治4665户,核销地质灾害点17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达标,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96.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平方米,创成省级园林城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1条、美丽乡村风景线9条,创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置、垃圾收集实现全覆盖。

过去五年,我们对标提速,基础设施实现新跨越。大干交通设施建设,完成交通投资175亿元、是十二五2.3倍,新增高速里程19.9公里、公路里程77.5公里、四好农村路”85.4公里,全力打造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大干水利设施建设,完成水利投资63.2亿元、是改革开放后水利投资总和,建成投用水利项目29个,水头城区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千年水患得到有效治理。开通5G基站464个,实现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南麂岛与大陆实现海底电缆输变电联网,创造国内无接头三芯交流海缆里程最长等多项记录,彻底结束全省建制镇电力孤网历史。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餐厨再生资源利用中心等9个环保项目建成投用,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均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获评第一批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入选省水生态治理示范试点县。

过去五年,我们心系民生,人民生活得到新提高。持续加大社会民生投入,累计投入近200亿元、实现翻番。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30所,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5年位居全市前列。建成省委党校分校,全国红军小学培训基地落户平阳。医共体建设成效明显,率全市之先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建成大型文体设施11个,文艺精品获国家级奖项22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新增1.1平方米,基本养老、大病救助等社保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人均低保标准从635/月提高到814/月。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验收,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深入推进平安平阳创建,省级平安县实现十五连创、夺得一星平安金鼎。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加快发展,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统计、地方志、老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五年,我们从严治政,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果。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完成省委巡视、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三公经费支出缩减38.2%,将有限的财力用在惠企利民上。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定283项高频民生事项实现100%“一证通办,平均办事效率提高50%以上,基本建成掌上办公之县掌上办事之县。从严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47件、政协提案1159件,满意率均为100%

各位代表,十三五发展的成就来之不易、令人鼓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指挥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平部队、武警官兵、人民警察、消防救援队伍和驻平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平阳发展和抗疫工作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内外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深度融入国家、省市战略的创新载体不多,有效抓手不足,带动力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快,产业结构还不能完全适应低碳发展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未形成有力支撑,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相对偏低;中心城区首位度还不够高,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还要加力破解,东西部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风险防范化解任务依然繁重,疫情防控风险始终存在,社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政府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现代化建设要求还有差距,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仍有发生。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困难,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平阳县委《关于制定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县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全力落实五大战略目标,聚力打造三区两中心,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2025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75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9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2.5%,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65%,建成常住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8倍以内,向着经济运行行稳致远、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迈进。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高水平建成温州南部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主动融入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发展格局,推动主要创新指标显著提高,加快建成高水平创新强县。做大创新平台,全力提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新引领力,持续释放青科会平阳分会带动效应,加强科研院校合作、科技飞地建设和产业平台导入,建好用好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力争高能级创新平台数量倍增。做强创新主体,开展双倍增”“双迈进”“三清零行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番,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研发场所、研发人员全覆盖。做优创新生态,加快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联动格局,迭代更新人才政策和奖励机制,保持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新增人才10万人以上,营造最优创新环境。

(二)高质量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千亿工业强县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深化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启动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创建,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形成一批现代化产业链条,力争打造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等五百亿产业集群。全力推进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旗帜鲜明扶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力争实现上市企业超10家、规上企业超1000家、市场主体突破15万家。滚动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实施“5G+互联网工程,培育一批示范性云平台、云应用标杆企业、数字产业集群,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0%以上

(三)高层次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主动融入双循环省市战略枢纽节点,打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平阳样板。全力激发消费活力,深入实施消费新政,培育发展夜间经济、网红经济、体验经济、街区经济、商圈经济等新消费业态,新建投用五星级标准酒店4家以上,加快建设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0亿元以上。全力打通内外通道,整合县内县外两个10+”市场主体,畅通循环通道,构建内外联动的新型商会体系,实施出口转内销三年行动,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力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积极争取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政策红利,壮大外贸出口主体规模,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00家。建好用好宠物用品、家居用品等出口基地,打造一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出口总量突破120亿元。

(四)高能级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高水平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城镇空间向主城区、副中心以及重点城镇集中,提升城市的首位度和竞争力。打造一主一副一带三区发展格局,启动实施环古盘山城市组团建设,以昆鳌一体化为核心,协同万全、海西融合发展,推动形成空间环绕、交通互联、功能互补的组团式城镇形态,努力打造产城、科城、景城融合共兴的城市中心;以瑞平苍高速、218省道、219省道为纽带联通西部乡镇发展,提高水头县域副中心集聚力;加强萧江、麻步等重点城镇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覆盖,滚动实施大建大美三年行动计划,更大力度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全面优化宜居宜业环境。加快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完善构建高铁、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港口、通航机场等多元化交通体系,加大县域城市快速路规划和建设力度,全力破解东西部交通卡口、打通南北大通道,建成“15分钟上高速、30分钟到县城、60分钟到市区通勤圈。

(五)高标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平阳。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高标准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创成全域无废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让平阳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强化三线一单管控,推进生态海岸线建设,禁止毁林开垦,完成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拓展公众低碳参与机制,加快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分类体系建设,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行动,高质量建设两带一园,加快红色、绿色、蓝色等特色资源转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六)高品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落实共同富裕新举措,实施低收入人群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城市教育和农村教育协同发展,全力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医、康、养、护深度结合的现代养老服务新模式,打造温州南部医疗康养中心。实施新时代文化平阳工程,充分挖掘千年古县文化资源,强化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街区保护,深入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半径,打造温州南部文化引领示范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法定人员社会保障全覆盖,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快县域治理现代化,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立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打造温州平安建设标杆地区。

三、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启动之年。我们将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围绕县委全会迈出八个新步伐的部署要求,抓牢一批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大事要事,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以上,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目标任务。

(一)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把疫情防控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坚持”“并防,严密抓好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和高风险岗位重点人群闭环管理,从严落实冷链食品流通监管,严格管控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员集聚,扎实做好院感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等工作,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理,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确保疫情风险点不发生失管漏管,力争不发生本土新增病例,持续交出防疫高分报表。

(二)以创新首位战略为抓手,促进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完善区域创新格局。深化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完善各类产业专项规划,建好企业名录库,提升省级科技孵化器、印包装备综合体等平台能级。加快引进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谋划建设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落地武汉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创新平台,做强平阳(上海)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大学平阳创新基地,达成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以上。高水平办好青科会平阳分会,2020峰会成果落地转化率80%以上。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规上企业和高新企业双迈进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4家以上,R&D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申报省级重点研发项目2个以上、市级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20个以上。

优化创新生态体系。制定科技创新“1+X”工作方案,迭代升级科技新政20。探索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深入开展人才赶超发展计划,引育领军型高层次人才12名以上,新增各类技能人才和大学毕业生超2,开工建设人才住房1万平方米以上。

(三)以产业双轮驱动为抓手,促进工业发展稳步提升。

聚焦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基本建成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力争纳入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推进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构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业务场景,建设“5G+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数据汇聚共享,招引超亿元数字经济项目4个,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加快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育1-2家链主企业,力争打造一批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新增机器人应用160台、智能化技改项目100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

聚焦优质企业梯队建设。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创新推出新一轮企业股改政策,打通行业整合打包上市路径,实现股改20家,力争报会5家、上市1家。启动新一轮龙头企业激励培育工程,新增亿元以上企业8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以上,力争单项冠军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推动小微企业规模化发展,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0家、规上企业100家,规上企业总数达600家以上。深入推进质量革命实施质量提升双百示范工程,新增浙江制造品字标企业5家,争创省市政府质量奖。

聚焦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加快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启动滨海新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开展特色小镇提标创优行动,确保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动力小镇年度考核优秀,宠物小镇列入创建类名单。实施小微园提质增效行动,开工小微园项目2个以上、投用面积300万平方米,创成省级数字化小微园1个以上。

(四)以畅通双循环为抓手,促进消费出口提质扩容。

打造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新地标以中国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为核心,立足“一年起势、三年成城、五年产城融合”的发展目标,聚焦智力化、资本化、专业化、效率化的高端服务业,谋划引入1家全球排名前十的国际品牌酒店,10家以上央国企旗下投资企业,10家以上国际知名时尚设计机构,启动数字创新示范区等项目打造,建成投用黄公望公园、城市会展中心、两塘剧院等项目,推动二三产区域融合发展。以滨海新区为重点,培育做大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南麂基金岛为龙头,不断做大现代金融业,力争资管规模超1500亿元,新增税收1亿元。加速形成多元化服务业业态,加快打造鳌江流域中央商务区。

全面促进消费增长。开展全域放心消费创建,加快昆阳中央广场、水头东方世贸城、万全新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30家,确保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推动商贸物流城乡一体化建设,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深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加快数字商务产业园建设,力争网络销售额增长15%以上。

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引导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展会和各类跨境电商平台拓展国际市场,提高RCEP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份额。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推进宠物用品、皮革皮件、按摩器具等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扩大市场采购和“9710”模式出口规模,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30家,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加大外资招引力度,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外资占比,实际利用外资3100万美元以上。

(五)以项目提速增效为抓手,促进有效投资加快增长。

攻坚项目招引。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年行动,建好一库四单,强化项目闭环管理。锁定一线城市、“500和央企,探索基金招商模式,力争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500项目2个,新增总部回归项目20个,实现总部税收10亿元、回归到位资金超百亿元。

攻坚项目谋划。两新一重和重大产业项目为重点,积极对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谋深谋好更多高大强新项目,确保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5个以上、省“152”工程项目5个以上。全力争取温福高铁在平设站,新增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1个。

攻坚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确保实施重点项目超220个,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9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争用地成熟的实施类项目全部开工,确保炜冈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正威平阳项目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持续推进大干交通,加快瑞平苍高速平阳段及4条连接线、甬台温高速公路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5个项目建设,建成104国道西过境、228国道平阳段等5个项目,开工228国道至昆鳌大道连接线工程等7个项目,深化218省道、219省道等14个项目前期,完成交通投资38亿元。持续推进大干水利建成投用南湖分洪、鳌江标准堤(钱仓、东江段)、带溪右岸闭合堤等3个工程,加快建设江西平原排涝等工程,全面提升鳌江流域防洪能力。

(六)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促进市场潜能更好释放。

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围绕,立足企业群众的政务服务需要和办事获得感、满意度,深化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跨省通办推出100智能秒办事项。统筹数字化应用项目建设管理,建成投用数字驾驶舱”“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让城市更加聪明起来。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开展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完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5个、做地3300亩以上,完成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业用地(用海)面积供应三个超千亩,创成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点。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行工业、服务业标准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入推进结构生财改革,加大各类债券发行争取,力争资金到位20亿元,银行贷款不良率稳定在较低水平。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县创建,完成国家级农业农村三个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国企改革,力争国企资产新增50亿元以上。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推出2021两个健康责任清单为企业减负20亿元以上;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需要、部门报到帮企机制,在政策执行、机制建立、办事流程设计上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

(七)以新型城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市发展能级提升。

推进重点区域整体开发。开展环古盘山城市组团建设规划和专项方案编制,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启动平阳大道(港站城)、沿海快速通道一期、古盘山隧道工程,建成疏港大道延伸段、鸽巢路二期等项目,构建环古盘山交通环线。深化昆鳌一体化发展,启动昆鳌主城区老旧工业厂房搬迁,开工古鳌头240米超高层、西塘未来社区、昆阳迎宾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投用坡南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县四馆一中心、市民公园、鳌江九叠河公园,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深入推进北港新城建设,启动水头五星级标准酒店建设,加快市民广场等项目建设,全面构建四横十八纵交通格局,增强县域副中心辐射带动力。深化大建大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项目超100个,完成投资超100亿元。

打造融合发展城镇集群。深挖山门、凤卧红色资源,打响腾蛟名人文化品牌,放大顺溪、南雁、怀溪、闹村绿色效益,做浓青街畲乡风情,形成既抱团发展又各具特色的西部乡镇发展格局。深化萧江、麻步融合发展,加快万全、海西聚合发展,建设滨海产城融合示范区。

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平台整合升级,打造城市智慧管理一张图。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拓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启动老旧小区改造5个,新建、续建安置房2万套,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30台、新增停车位4000个。落实主干道18小时、次干道16小时保洁时长标准,深化垃圾分类处理,完善全链条闭环管理,力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资源化利用率100%。

(八)以全面乡村振兴为抓手,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推动美丽乡村添彩增色。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串点连线,启动未来乡村绿水青山·平阳乡韵特色村建设,加快两带一园建设,建成投用顺溪古镇康养等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落地西部休闲产业带重点项目20个以上。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90个。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探索消薄飞地新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超20%

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进两进两回,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特色农业强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市级海洋牧歌田园综合体,培育3个亿元以上农业全产业链,建成瓯越鲜风标准化生产基地45个,推动休闲农业、精品民宿、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发展。做强做优“5+X特色农业品牌,制定实施南麂大黄鱼品牌和平阳黄汤地标保护方案,力争特色农业综合产值达15亿元。大力推进渔业、畜牧、粮食等产业发展,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建设提升高标农田1.35万亩,实现粮食产量2亿斤以上,创建省级美丽牧场2家,启动县屠宰中心建设,确保生猪自给率稳定在80%以上。

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深化南麂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世界人与生物圈的耀眼明珠。深化南雁荡山景区综合开发,加快建设红色研学小镇、山海协作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投用运营数学奥妙体验馆、南雁游客服务中心,创成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4A级景区、腾蛟旅游风情小镇,开展省级休闲乡村和农家乐集聚村创建,创成景区镇4个、景区村25个,确保全年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增长8%以上。

(九)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促进全域环境持续改善。

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抓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过程闭环管理长效机制。系统推进新一轮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完成平瑞塘河昆阳段全流域生态修复,扎实推进鳌江流域综合治理,推进省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县试点,完成4个废弃矿山修复,实现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深入开展电镀、制革园区污染物专项整治,动态清零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全面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创建

打好环保设施建设攻坚战。启动新一轮截污纳管三年行动,完成县城建成区污水管网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7%以上。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加快推进昆鳌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水头和萧江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工程、危废综合处置等项目建设,实现2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打好美丽平阳建设主动战。五美为主攻点,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加速推进美丽城镇创建,确保水头、万全、凤卧创成省级样板镇。全面巩固美丽田园创建成果。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建成省级美丽河湖1条。加强生态海岸带建设。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建成省级绿道12.1公里,新增省级森林城镇4个以上。

(十)以加大有效供给为抓手,促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引导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探索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与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大力实施初中强校提质工程,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组建一批校企合作联盟,确保高考一段上线率持续保持全市前列。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用县机关幼儿园等19个项目,加快推进职业中专扩建、浙鳌高中迁建等9个项目建设,开工昆阳三幼等8所公办幼儿园,启动新城中学等6个项目前期,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实施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全力发展康养事业。加快推进县中医院迁扩建和万全、萧江卫生院建设,建成投用昆阳卫生院,启动县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大楼和水头、海西等乡镇卫生院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成医共体信息平台,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改革新模式。深化康养试点,完善养老机构、社区、家庭三位一体养老模式,启动县社会养老福利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各类养老机构4个。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建成投用新图书馆、木偶生态文化园、南拳文化园,新建一批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开展百年百场红色文艺活动等建党100周年系列展会,创作提升一批红色经典作品。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平阳体育场项目建设,争取举办一批国内国际大型赛事,创成首批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排队守秩序、垃圾要分类、餐饮不浪费等文明好习惯,打造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持以最多跑一地改革为引领,深化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严打整治涉黑涉恶涉毒、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犯罪行为,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深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全力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均下降20%以上。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巩固提升无欠薪创建成果。全面落实防灾减灾“50,加快建设森林防灭火立体化防控体系,持续巩固食安县创建成果,力争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七连创。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以上。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逐步推广3岁以下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农村房屋隐患排查整治,深化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试点,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强化低保边缘户、见义勇为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生活关怀。推进阳光安置,完成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强化码上救平台应用,倡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事业。

各位代表,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突出群众有感、普遍受益,县政府梳理形成了教育强基”“尊老助幼”“交通提升”“生命防护”“安居改造”“明眸皓齿”“文体惠民”“放心食安”“爱心驿站”“医保扩面”“健康保障”“家政便民等十二方面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对票决出来的十大民生实事,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早惠民。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十四五和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更加务实、更加专业、更加敬业的人民满意政府,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我们将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上级有部署、平阳见行动我们将始终唯实惟先抓落实。全力抓特色,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拉高标杆,培育亮点,形成优势,打造一批全市领先、全省出彩的标志性成果。全力抓落实,把目标分解到线、任务落实到、指标分解到、责任捆绑到,建立健全重点工作闭环高效管理机制,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全力抓攻坚,加强正向激励,落实容错免责,完善常态化理旧账机制,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我们将始终依法行政重规范。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诉讼案件数和败诉率双下降。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各类建议提案。我们将始终廉洁从政促正气。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惩治腐败行为,推动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5%三公经费压减10%。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深化三服务,真心对待、努力化解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让企业发展得更快更强,让群众生活得更美更好。

各位代表!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稳扎稳打、实干担当、善作善成,让经济形势更加向好、城乡面貌更加美丽、百姓生活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开启平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个十天硬仗:奋战十天,拿下拐点”“再战十天,锁定胜局”“决战十天,力夺双赢

2.“1+2+N”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做大一个机械机电产业集群,做优塑编塑包、皮革皮件两个传统优势产业,科学发展服装服饰、工艺品、时尚家居、文化用品、新材料等N个特色产业。

3.隐形冠军: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4.“五减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

5融资超市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企业融资线上对接。

6.城东五纵五横五纵指四号路、经十一路、三号路、经五路、经四路;五横指纬十三路、白垟东路、横阳东路、万联路、一环路。

7.“码上救首创县级社会救助相关部门和乡镇互联互通的码上救应用新模式,构建救助对象发现、核对、认定、救助、管控全链条闭环服务机制,实现社会救助应救尽救、无盲区、全覆盖。

8.“5+5”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道路交通、火灾防控、危化品、加工制造、建筑施工和渔业船舶、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水上交通、城乡民房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治理行动。

9.农业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

10.“五大战略目标一是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千亿工业强县;二是县域经济竞争力明显增强,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三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县,成为温州南部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四是建成常住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五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打造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11.“三区两中心温州南部时尚智造集聚区、温州南部文化引领示范区、温州平安建设标杆地区、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和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

12.“双倍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五年倍增。

13.“双迈进高新技术企业向规上企业迈进、规上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迈进。

14.“三清零在规上工业企业中实施企业R&D活动清零攻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攻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攻坚三大行动。

15.“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联动格局:融合提升产业、学术界、科研、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政策、中介、环境、服务十方面因素。

16.“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17.“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面向重量级未来产业、具有万亩左右空间(5-10平方公里)、产出在千亿以上、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发展的高能级产业平台。

18.“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9.“一主一副一带三区一主即昆鳌主中心,一副即水头副中心,一带即沿江城市发展带,三区即滨海城市发展区、绿色经济发展区、蓝色经济发展区。

20.“无废城市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1.“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2.碳达峰、碳中和:碳中和指测算企业、团队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我国二氧化碳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3.“两带一园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美丽田园。

24.“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建设水平,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水平,实现乡镇“1+5”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水平,实现常态化健身活动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水平,实现行政村(社区)各健身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及乡镇体质测试网点全覆盖。

25.科技创新“1+X”工作方案:“1”是指科技创新总方案,“X”是指科技创新多个专项方案。

26.“单项冠军长期专注于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全国前列的企业。

27.“双百示范工程:百个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示范单位百个质量提升示范特色产业

28.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

29.“9710”模式:跨境电商的一种出口模式,海关监管代码9710简称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国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商品、企业信息展示并与国外企业建立联系,在线上或线下完成沟通、下单、支付、履约流程,实现货物出口的模式。

30.“一库四单一库招商引资项目库,四单重点推介、盯引、签约、服务项目清单。

31.“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32.炜冈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年产180台全轮转印刷机项目(炜冈),年产12590台智能激光设备建设项目(欧利特),年产150万套摩托车电喷系统(睿峰),年产130万件(套)高铁动车轻轨列车、新能源汽车专用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瑧瀚),新增年产20万套汽车电控智能悬架项目(亚之星)5个项目竣工投产。

33.加快瑞平苍高速平阳段及连接线等5个项目建设:瑞平苍高速平阳段及连接线、甬台温高速公路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四好农村路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5个项目建设。

34.建成104国道西过境等5个项目:104国道西过境、228国道平阳段、海西镇海滨村至北山村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蒲山至满田农村道路提升工程和南雁至顺溪红色旅游专用道路工程二期5个项目。

35.开工228国道至昆鳌大道连接线工程等7个项目:228国道至昆鳌大道连接线工程、萧龙线提升工程、苔湖至维新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胜利路东延段、顺溪镇岭后村至顺溪村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顺吴二期)、麻步二桥扩建工程和230省道跨带溪桥梁改建工程7个项目。

36.深化218省道等14个项目前期:218省道平阳腾蛟至萧江段改建工程、219省道平阳怀溪至闹村段工程、萧江至鳌江快速通道、绕西南高速海西枢纽互通、瑞平苍高速至南雁荡山景区南线工程、瑞平苍高速至南雁荡山景区北线工程、228国道至昆鳌大道连接线工程、胜利路东延段(墨城互通至横山大道)新建工程、104国道西过境昆阳连接线民丰高架桥扩建工程、苔湖至维新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闹村至联山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鹤溪至蔡垟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230省道跨带溪桥梁改建工程和沿海公路(浙南产业集聚区至鳌江通港公路)14个项目。

37.“数字驾驶舱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算力支撑的数据协同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全新的一个平台,使城市治理者可以实时掌握一手资料、一手舆情,并且通过分析、比较做出科学精准的决策和判断。

38.国家级农业农村三个改革试点工作: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机制改革、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家庭农场质量提升整县推进等试点工作

39.“四馆一中心县图书馆、县规划馆、县档案馆、县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

40.“四横十八纵水头镇以环城大道、滨江大道、泾川大道、腾龙路等4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及57省道、57省道复线、龙江路、二中路、站西路、凤林北路、双川路等18条南北走向的主干道形成的镇域交通新格局。

41.“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42.“两进两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43. “5+X特色农业品牌:在鸽蛋、马蹄笋、怀溪番鸭、南麂大黄鱼和平阳黄汤这平阳五个鲜的基础上,新增多个特色农产品。

44.“五美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

45.建成投用县机关幼儿园等19个项目:县机关幼儿园(异地扩建)工程、腾蛟镇第一幼儿园新建工程、昆阳镇城东新区世纪之星幼儿园新建工程、平阳中学艺术馆和体育馆工程、平阳二中食堂教职工活动室及附属工程、平阳二中校园文化提升工程、平阳特殊教育学校改建(一期)工程、梅源实践基地拆建工程、平阳实验中学校门及围墙改造工程、昆阳二中图书艺术馆工程、昆阳二小报告厅及食堂改造工程、昆阳三小塑胶运动场及附属工程、昆阳七小教学楼拆建工程、水头二小二期工程、南湖小学湖西校区塑胶运动场建设工程、萧江二小外立面及报告厅工程、萧江实验小学新建二期工程(综合楼)、凤巢小学塑胶运动场工程、山门镇小综合楼建设工程19个项目。

46.加快推进职业中专扩建等9个项目建设:职业中专扩建工程、浙鳌高中迁建工程、昆阳一小扩建工程、昆阳二幼新建工程、水头五小扩建工程、凤卧红军小学扩建工程、凤卧镇第一幼儿园(二期)改建工程、宋桥小学扩建工程、鳌江五中运动场新建工程9个项目。

47.开工昆阳三幼等8所公办幼儿园:昆阳三幼、万全二幼、昆阳一幼石塘教学点、鳌江镇梅溪幼儿园、梅溪幼儿园梅源教学点、腾蛟镇凤巢幼儿园、腾蛟镇实验幼儿园、麻步镇实验幼儿园8所公办幼儿园。

48.启动新城中学等6个项目前期:平阳二职迁建工程、新湖学校新建工程、新城中学新建工程、鳌江镇古鳌学校新建工程、郑楼中心校扩建工程(二期)、鹤溪中学教学楼拆建工程6个项目前期。

49.“阳光安置按照移交安置政策规定,秉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开展安置工作。



《图文解读》《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