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水头打造新时代县域副中心城市


水头全景

黄汤茶博园

“帮助企业解决难题451件,外贸进出口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涨24.55%。”“规上工业总产值超55亿元。”“全年招引到位资金9.1亿元,总部经济实缴税收1.11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水头镇2020年交出的成绩单,精彩纷呈,硕果累累。

2020年是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水头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全面加快水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战疫情克时艰

两手抓两战赢战果丰硕

24小时抗“疫”守护的白衣天使金杨凯、不遗余力做好村民健康“守门人”的陈乐、每天奋战16个小时的姜存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水头镇涌现出了一大批新时代的“抗疫英雄”,他们用激昂的斗志、热血的身躯,筑成疫情最牢固的防线。

防疫过程中,水头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奋勇抗疫,1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医务人员坚守一线,争做最美逆行者,精准落实“25+1”铁规和“12+3”严管措施,全面实施“外管家”“安居码”等举措,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始终确保本地病例零发生,稳定了人心,夺取了抗疫上半场的胜利。

在复工复产阶段,该镇争分夺秒,坚决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组建助企专班,深入推进“三强两促”活动和“争先创优”行动,积极落实“稳发展35条”“金融6条”等系列政策,解决企业难题451件,帮助企业走出难关,外贸进出口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涨24.55%,复工复产率走在全县前列。

重产业促转型

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日前,在水头宠物小镇中小企业创业园(小微园)盛诺万洋众创城项目施工现场,四周筑起了厚厚的围墙,工人们正在对地块进行土壤修复。待到修复完成,该项目建设即可驶入“快车道”。

盛诺万洋众创城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是水头镇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水头镇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镇”建设,打牢工业发展基础,纵腾总部大楼、昊道厂房建成投用,盛诺万洋众创城、东方世贸、皇嘉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宠物小镇全年完成投资7亿元,历年最高,新增87家企业申请入园,小镇安置房、土壤修复等项目顺利推进;圆满举办首届宠物CEO高峰论坛、工业发展看平阳水头专场主题沙龙等活动;省级培育类小镇考核优秀。

同时,水头镇全面吹响企业上市冲锋号,源飞宠物进入备案阶段,即将主板上市;华浩科技完成三所签约;尤特宠物成为全县首家浙股交中心创新板挂牌企业。深入开展“招商引资落地年”行动,全年招引到位资金9.1亿元,总部经济实缴税收1.11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高新、装备、工业增加值总量等指标均居全县前列,规上工业总产值超55亿元,在2020年全市镇街书记“六比擂台”项目比拼中荣获第二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20年,水头全力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引进高层次硕博人才12名、高校技术人才600余名,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以上。

补短板建设施

城市宜居品质明显提升

2020年,水头镇争分夺秒推进水患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建成投用,实现四年工期两年完成;南湖分洪工程完成隧道贯通;带溪右岸闭合堤一期、显桥水闸即将建成。水头防洪标准将达20年一遇,城区防汛能力得到历史性提升。

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动脉。一年来,水头镇建成双蒲公路、水头-鹤溪段昆水公路、防洪通道、灵内线等道路工程,新建缸窑至秀溪等6条“四好农村路”,关系到北港40万人民的瑞平苍高速已全线开工建设,水头即将迎来“高速时代”。

此外,该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中梁首府即将交付,东方世贸、碧桂园、蓝城御园等住宅项目加快建设,财富广场核心商圈初具规模。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建成投用镇域亮化工程,加快建设休闲公园、月光夜市等特色项目。完成17个“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和“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鹤溪精品杨梅园完成三期建设,谋划申报省级重点农业项目,“南湖·秀美田园”和“朝阳·美丽田园”获评全市三十大最美田园,城镇环境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惠民生强治理

社会民生福祉稳步推进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0年,水头镇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双月攻坚”,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8.2%,“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大力推进“学在水头”品牌打造,建成投用镇公办幼儿园等学校;小学全科合格率首次突破80%,跻身全县前三;中考升学率稳居全县前列,高考一段二段上线超330人,取得历史性突破;水头社区学校获评省级现代化社区学校,全省首批、全县唯一。

同时,该镇全面推进“健康水头”建设,投用平二医新院,加快水头卫生院改造提升,启动15分钟医疗服务圈建设,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养和医院获省“敬老文明号”荣誉。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2020年,水头镇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投用文化驿站,新建改建农村文化礼堂16家,创成市级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市级非遗体验示范基地,顺利通过省级文明镇复评工作。扎实推进“平安水头”建设,大力实施平安建设“双月攻坚”、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安全生产“5+5”专项行动,排查整改各类隐患2900多处,整改率高达99.5%,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30%,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8.2%,国家、省、市交办积案100%化解,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奋战2021

2021年,水头镇将坚持“工业强镇、服务业兴镇”不动摇,紧扣建设“一核三区五城”工作主线。“一核”:以全力推进新时代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核心。“三区”:建成全国宠物时尚区、平阳西部商圈核心区、北港新城都市区。“五城”:一是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建成“百亿工业强镇”,力争列入省小城镇培育试点镇,进入全国千强镇前200名,打造“实力之城”;二是建设科技创新样板镇,成为全县技术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阵地,打造“创新之城”;三是新建200幢高楼,构建“四横十八纵”大交通格局,提升辐射能力,集聚人口超25万,打造“繁荣之城”;四是建设平安稳定、群众满意的和谐水头,打造“平安之城”;五是创成温州最美乡镇,加快建设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打造“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