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2021年早稻生产技术要点


一、选用中熟早稻良种

为了达到全年水稻高产,避开夏季台风对我县水稻生产的影响,使晚稻超级稻的安全生产,建议选用中熟或中偏早熟的高产优质品种。省定水稻主导品种中嘉早17、中早39、中早35、温926、甬籼15,今年增加中组18、中53,新品种可以小面积试种。省主导品种可以大面积推广,中早39(一定做好恶苗病防治,中嘉早17做移栽稻更好,中早39移栽和直播都可以,抗倒性好,中早35移栽和直播都可以,做直播要多次搁田)。

  1. 适期播种培育带蘖壮秧

    “秧好半季稻”,壮秧能促进早发,有利形成大穗,能增强抗逆力,培能适龄带蘖壮秧是夺取早稻丰收的基础。重点要抓好以下环节。

    1、种好种子消毒。

种子药剂浸种消毒是防止由于种子带菌引发水稻病害的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为有效防止恶苗病等秧苗病害,必须抓好药剂浸种。早稻种子浸种前,择晴天对种子翻晒1-2天,并做好选种工作。要经过晒种、选种、药剂浸种消毒后播种。今年我县早稻浸种药剂及方法要点:一、浸种(拌种)药剂及方法要点:1、4.23%甲霜·种菌唑微乳剂(顶苗新):每50毫升加水50公斤(1000倍液),可浸稻种50公斤,浸干谷(绝不能把种子洗干净后再浸种);浸种时间36-48小时;浸种时要常翻动,去除空秕谷。浸种捞出后可直接催芽(绝不能用温水冲洗或催芽机催芽),催芽时要注意控制种子温度,谷堆厚薄要看温度,要勤检查谷堆种子温度,做到每6小时翻动谷堆种子1次(或当谷堆种子超出45℃时摊薄种子)降低温度,以免烧芽。2、精甲·咯菌腈 62.5克/升悬浮种衣剂(亮盾):方法一包衣:制剂用量300-400毫升药剂可均匀包衣100千克种子。将300-400毫升的药剂用水稀释至1-2升的药浆;种子放在塑料袋内,然后加入适量的药浆(药浆与种子按1:50-100的比例),将袋口扎紧后上、下、左、右摇动5分钟左右至种衣剂完全覆盖种子表面为止;自然晾干(约6小时)后可直接干籽播种,或自然晾干(约6小时)后用清水浸种36小时(浸种期间不换水)再催芽播种。(注意顺序:先拌种包衣,后干籽播种或浸种催芽播种)方法二浸种:100千克种子需用药剂200-300毫升,兑水150公斤(500-750倍液)或以药液没过种子2-3厘米为宜,浸干谷,浸种时要常翻动,浸种48小时,可直接堆谷催芽播种。若用温水催芽,必须自然晾干(6小时以上),才可以用温水浇淋催芽。3、11%氟环·咯·精甲悬浮种衣剂(利农):制剂用量300-400毫升药剂可均匀包衣100千克种子。将300-400毫升的药剂加水约1-2升稀释成药浆;药浆与种子按1:50-100的比例,与种子充分搅拌,直到药液均匀分布到种子表面;自然晾干(约6小时)后可直接干籽播种,或自然晾干(约6小时)后用清水浸种36小时(浸种期间不换水)再催芽播种。(注意顺序:先拌种包衣,后干籽播种或浸种催芽播种)

2、合理用种量。

手插早稻亩用种量4-5公斤,每亩秧田播种子50-60公斤,需要长秧龄的,要减少播种量;直播栽培亩用种量4公斤左右(干谷)。

3、适时早播稀播。

为了达到早播早收的目的,根据我县的气候特点,早稻播种以气温稳定通过10—12摄氏度为育秧的起始时间。中嘉早17、中早39、中早35等品种做移栽稻,于3月18-31日尽早播种为宜;生期育迟的提早播种,生育期适中或早熟的品种宜于3月20-25日播种。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用地膜覆盖育秧。直播栽培宜于4月上旬播种,最迟应于4月15日前播种。要严格掌握农时,防止盲目过早或过迟播种。过早播种不但秧田期间遇低温易造成烂秧。过迟播种则生育期缩短,丰产苗架难形成,穗型变小,难高产。并且过迟播种,成熟期推迟,影响晚稻季节,不利于晚稻高产。

4、采用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要点

“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是指用播种流水线播种,将播种好的秧盘先进行叠放,每叠20-25盘,集中放入能控温控湿的标准育秧温室内(温度30-32℃,湿度≥90%)或叠放在大棚内(每叠最上面要放上空秧盘),再在外面盖上塑料薄膜或打湿的棉麻织物,将所有秧盘包住保温保湿但盘底不滴水为好。叠盘时间以叠到芽长1厘米左右为标准,不宜太短或太长。标准温室育秧一般叠盘出苗48小时左右,其它方式叠盘出苗视气温高低而定,一般2-3天。该项技术有利于提高机插秧出苗整齐度和出苗率,秧苗健壮,可减少机插漏插率,为获取高产奠定基础。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现有育秧中心的供秧服务能力和供秧范围,降低育苗成本。

三、精心管理秧田

播种前要选择土质松软、水源清洁、排灌良好的田块,做好通透性好的半旱秧田。播种后,秧田灌水要严格掌握晴天满沟水,阴天半沟水、雨天排干水。二叶期施断奶肥,每亩5公斤尿素。晴天灌水上秧板,遇较强冷空气灌深水护苗。放在大棚内育秧,要特别注意防止高温烧苗。秧田管理要特别注意调节好温湿度,一般出苗之前保持密封状态,出苗以后遇晴暖天气,要严格掌握膜内温度,如超过30度就要两头通风,如温度继续升高,就要掀开薄膜中段甚至揭开一半通风,必须注意晴暖天气通风要在上午8—9点膜内外温差较小时开始,切忌在中午温度增高时骤然揭膜,以免卷叶青枯,导致死苗,在下午四点左右要重新盖紧,防止夜间低温的影响。通风必须结合灌水,一般要先灌水后揭膜。此外,薄膜覆盖育秧还要注意防止雨后积水压膜和大风掀膜,提倡搭低架地膜覆盖。撤膜时间不要过早,一般在插秧前一周左右,同时要先灌3-5cm水,再撤膜。

四、适龄移栽合理密植

适时早插,秧苗素质好,有利于稻苗早生快发。手插秧早稻秧龄控制在23-28天,秧苗绿叶数4-5叶插秧。机插早稻秧龄控制在25以内,秧苗绿叶数2.5-3.5叶时插秧。尽量采取短龄早栽,促使早发早分蘖,成大穗。一般气温稳定通过15℃时为始栽适期。无论是机插还是手插栽培,都要插足1.6-1.8万丛/亩,每丛5-6本,落田苗数8万左右。手插秧密植形式提倡宽行密株,行株距以25厘米*17厘米为宜,机插早稻一般种植密度30厘米*(12-16)厘米,早稻在早播的情况下,采用30厘米*16厘米移栽,基本苗掌握在6-8万,在推迟播种的情况下,视移栽适当增加落田苗数,即以30厘米*(12-14)厘米为宜,基本掌握在10万左右。并做到浅插匀插,秧苗随拔随插,不插隔秧。机插秧要注意整质量,做到田平整、田面整洁、上烂下实,泥浆沉实后插秧。

五、科学管理肥水

施肥量要视土壤肥力条件、目标产量而定,一般早稻施纯氮10-11公斤。根据我县农田地力情况,萧江镇以早稻目标400-500公斤/亩计,提出施肥建议如下:

氮肥(N)10公斤/亩,磷肥(P205)2.5-3公斤/亩,钾肥(K20)8-9公斤/亩。2、氮肥分次施用,基肥占50%,分蘖肥占30-35%, 穗肥占 15%-20%;磷肥全部基施;钾肥50%作为基肥,50%作为穗肥。

范例(亩施)

  1. 基肥:有机肥200公斤,复合肥(17-17-17)17.5公斤,尿素4.5公斤,钾肥1.7公斤;分蘖肥:尿素7.5公斤;穗肥:尿素3.2公斤,钾肥7.5公斤。

  2. 基肥:有机肥200公斤,复合肥(15-15-15)20公斤,尿素4.3公斤,钾肥1.7公斤;分蘖肥:尿素7.5公斤;穗肥:尿素3.2公斤,钾肥7.5公斤。

  3. 基肥:有机肥200公斤,配方肥(10-6-9)50公斤;分蘖肥:尿素7.5公斤;穗肥:尿素3.2公斤,钾肥7.5公斤。

    水分管理,前期应做到薄水插秧、深水扶苗、浅水分蘖。在插后20-25天左右,当大田总苗数达到有效穗苗数的时70%时及时排水搁田,搁田掌握“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原则,采取多次轻搁,达到“田中不陷脚,田土不发白”。搁田后及时灌好“养胎水”。抽穗后采取干湿交替,保持田面湿润,达到养根保叶的效果,直到成熟,切忌断水过早。

六、水稻绿色防控技术

1.农业防治。选用抗(耐)性品种,强化健身栽培,提高水稻抗逆性。单双季稻混栽区提倡集中连片种植,尽量避免插花种植,减少二化螟桥梁田。推广集中育供秧,单季稻区适当推迟播种期。落实翻耕灌水杀蛹措施,降低二化螟发生基数。

2.生态控制。稻田旁种植香根草诱集二化螟产卵,田埂种植芝麻、大豆、波斯菊、硫华菊、三叶草等显花植物,提倡田埂留草,为天敌提供庇护所,提高天敌的控害能力。

3.生物防治。

(1)释放赤眼蜂。在稻田二化螟、稻纵卷叶螟成虫始盛期释放稻螟赤眼蜂或螟黄赤眼蜂,每代视虫情释放2~3次,间隔3~5天释放一次,每亩每次释放1万头,每亩设置5~8个释放点,释放点间隔约为10~12米。放蜂高度以分蘖期蜂卡高于植株顶端5~20厘米、穗期低于植株顶端5~10厘米为宜。抛撒型释放器可直接投入田间。

(2)稻鸭共育。水稻分蘖初期,将15~20天的雏鸭放入稻田,每亩放鸭10~30只,水稻齐穗时收鸭。通过鸭子的取食活动,减轻纹枯病、稻飞虱、福寿螺和杂草等病虫草的发生为害。

4.物理防治。

(1)物理阻隔育秧。在水稻秧苗期,采用20~40目防虫网或无纺布全程覆盖,阻隔稻飞虱,预防病毒病。

(2)性信息素诱捕。从越冬代二化螟成虫羽化始期开始,全程应用二化螟性信息素诱捕雄性成虫。大面积连片使用,非稻田也要放置,平均每亩1个诱捕器,每个诱捕器间距25米左右,采用外密内疏的布局方法。诱捕器放置高度以水稻分蘖期距地面50cm、穗期高于植株顶端10cm为宜。可选用长效诱芯和干式飞蛾诱捕器。

5.科学用药。

(1)秧苗期种子处理和秧苗带药下田。针对苗期恶苗病、白叶枯病、稻瘟病、病毒病、稻飞虱、线虫等病虫,选用种子处理剂浸种或拌种。秧苗移栽前2~3天施用内吸性药剂,带药移栽,预防二化螟、白叶枯病、稻瘟病、稻飞虱等。

(2)大田穗期保护。重点抓好水稻孕穗期(倒三叶抽生期)和破口前7~10天(全田10%-20%剑叶与倒二叶叶枕距齐平)这两个关键节点的药剂保护。水稻孕穗期重点防控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水稻破口前7~10天重点防控稻曲病、稻瘟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兼治纹枯病和二化螟。

(3)突发病虫应急防控。细菌性病害:病区移栽前做好带药下田,大田田间出现发病中心要立即用药,特别是连作稻和混栽单季稻区在台风暴雨和寒流等天气影响后要全面用药预防,防止病害流行。稻瘟病:分蘖期田间发现发病中心时立即施药控制叶瘟,破口前3~5天施药预防穗瘟,病害流行时7天后第2次施药。二化螟:一般分蘖期于枯鞘丛率达到8~10%或枯鞘株率3%时施药,穗期于卵孵化高峰期或提前用药;对主治药剂产生高水平抗药性的区域,要着重落实好区域综合治理措施。褐飞虱:孕穗抽穗期百丛虫量1000头、穗期百丛虫量1500头时对准稻丛基部喷雾,用药后5~7天要及时检查防治效果,对防治效果不理想的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稻纵卷叶螟:生物农药防治适期为卵孵化始盛期至低龄幼虫高峰期;化学药剂防治指标为分蘖期百丛水稻束叶尖150个,穗期百丛水稻束叶尖60个。

(4)注意事项。稻田禁止使用含拟除虫菊酯类成分的农药,严格控制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慎重使用有机磷类和铜制剂农药。稻虾、稻鱼、稻蟹等种养区域,需慎重选用药剂。水稻扬花期慎用新烟碱类杀虫剂,减少对授粉昆虫的影响。注意轮换用药,每种药剂一季水稻上最多使用2次,延缓病虫抗药性;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

水稻主要病虫科学用药推荐名单

生育期

预防病虫害

推荐药剂

苗期种子处理

恶苗病

精甲•咯菌腈、甲霜·种菌唑种子包衣;肟菌•异噻胺、氟环•咯•精甲

稻飞虱、稻蓟马

吡虫啉、噻虫嗪

秧苗带药移栽

稻瘟病

三环唑、稻瘟灵

二化螟

氯虫苯甲酰胺,兼防稻飞虱可选用氯虫•噻虫嗪

细菌性病害

噻唑锌、噻霉酮

大田期防治

纹枯病

噻呋酰胺、噻呋•嘧苷素、苯甲•嘧菌酯、肟菌•戊唑醇、丙环•嘧菌酯、苯甲•丙环唑、氟菌•氟环唑、井冈霉素A(高含量制剂)、井冈•蜡芽菌

稻曲病

戊唑•嘧菌酯、咪铜•氟环唑、氟环唑、肟菌•戊唑醇、丙环•咪鲜胺、井冈霉素A(高含量制剂)、井冈•枯芽菌、井冈•蜡芽菌

稻瘟病

三环唑、稻瘟灵、吡唑醚菌酯(微囊悬浮剂)、春雷霉素

细菌性病害

噻霉酮、噻唑锌、噻菌铜

白背飞虱

吡虫啉、噻虫嗪

褐飞虱

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和吡蚜酮及其混配制剂、呋虫胺

稻纵卷叶螟

苏云金杆菌、甘蓝夜蛾NPV、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四氯虫酰胺、茚虫威

二化螟

乙多•甲氧虫、阿维•甲虫肼、甲维•甲虫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