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赶超跨越 精彩蝶变


建设中的中国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  陈亮 摄


实施“大建大美”项目376个,完成投资384.5亿元;完成城中村整村改造96个,腾出可用空间近7000亩;大干交通设施建设,完成交通投资175亿元……“十三五”以来,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昆鳌一体化建设,以及“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持续发力,城市建设发展速度前所未有,城市面貌得到巨大改变,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到59%。

此次两会,我县明确要以“三区两中心”为战略支撑,坚持以“一主一副一带三区”为核心,继续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建设,高能级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为此,参加县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献计献策,抒发己见,为平阳新一年的发展再造新优势。

“我县作为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与苍南县和龙港市既存在着相辅相承的关系,也存在着互相竞争的关系。在打造副中心核心经济区的道路上,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拓展核心区域范围,协调核心区各区块产业发展。”民建平阳县基层委员会的温从汪说道。在他看来,目前以昆鳌一体为基础的环古盘山经济圈已形成副中心的核心,今后对于我县来说,环古盘山区块的东部城镇协调统筹打造一体化至关重要。因此,他提出“确立以昆阳城东为中心的东部城镇一体化、建立环古盘山城镇一体化协调机制并成立相应机构、进一步培育产业链体系”等相关建议,期待形成以昆鳌为城市主要组团、海西和万全为东部功能组团优势互补的环古盘山城市新格局。

2020年下半年,两笔“大单”落户平阳,一是成功签约落地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建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总投资120亿元,项目用地约2000亩;二是签约中国金茂集团建设鳌江古鳌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项目用地663亩,将建设鳌江北岸金融商务中心等引领性项目。这两个重大项目分别处在鳌江镇与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分区(即平阳滨海新区)。一边是产业集聚,蓬勃发展,一边是百年商港,繁华之城。如何链接两地,实现产城融合1+1>2的聚合反应?无党派民主人士界的黄国栋认为,建设滨海大道是平阳城市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一条轴线可以改变现在,成就未来。滨海大道建成之后,万鳌大道-平海大道-滨海大道形成的城市内环线,将会极速推动平阳城市化建设的进程。”黄国栋说,产城融合的实现要以城市为基础、以产业为保障,也需要核心驱动引擎建设和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集聚区交通现状,实现区域功能和城市活力的全面提升。

要想促进城市能级加速跃升, 就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九三学社平阳县基层委员会李新崇同样提出了“要加快贯通环古盘山‘内外环’通道,搭建便捷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这一建议。同时,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能源供给、数字通信以及环境卫生系统,加快推进城市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社会保障以及基础性商业等设施建设,加速建成城东市民公园和鳌江九叠河公园,启动谋划城东湿地绿心,深入营造沿昆鳌东西塘河、沿平宋塘河、沿西湾原始海岸线等绿道,形成以城市公园和城市湿地为重要节点的环古盘山生态绿道走廊。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谋划环古盘山城市新型经济业态,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李新崇认为,应在现有经济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谋划,发挥政府产业政策导向作用,引导资金投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培育战略性城市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平阳加快赶超跨越、精彩蝶变的关键五年。新的一年,平阳将高水平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城镇空间重点向主城区、副中心以及重点城镇集中,提升城市的首位度和竞争力;完善构建高速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港口、通航机场等多元化交通体系,加大县域城市快速路规划和建设力度,全力破解东西部交通卡口、打通南北大通道,建成“15分钟上高速、30分钟到县城、60分钟到市区”通勤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覆盖,滚动实施“大建大美”三年行动计划,更大力度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全面优化宜居宜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