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参政议政履职能 建言献策谋发展


“这次报告内容精炼,政治站位高、总结过去实、定位把握准,内容简明扼要且丰富,实事求是,鼓舞人心。”昨天,参加县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就教育、医疗、文化、家政、基础设施配套、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我县的非遗文化传承还存在短板,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文艺新闻界政协委员葛静提出,我县要支持、引进更多非遗文化人才,扩充提升文化队伍。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讲座、文化走亲等形式,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向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阳非遗文化,提高平阳非遗文化的知名度。

工、青、妇、无党派人士界政协委员胡佩青提出,要加快推进家政教育,推动家政服务人才培育进学校、社区,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提高家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工商联界委员们就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加大“三服务”力度,积极引导企业抱团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做大做强。

农工民主党界委员们提出,要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改善住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委员们还提到,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要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医疗保障制度,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科协、科技界委员们提出,要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招引、培育战略性主导产业,进一步带动我县工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不能仅仅是追求升学率,而是让教育惠及更多的学生。”农业界委员们提出,要集中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对偏远落后地区的乡村教育提供更为系统、全面的支持,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壮大师资力量,同时更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的心理状况,让他们健康成长。

经济界委员们建议,要强化中心城区首位度,统筹昆阳、鳌江、万全、海西东部四镇“一体化”建设,强化产业集聚优势,同时更注重产业招引,留住专业技术型人才,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委员们还建议,要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指示标志、升级交通信号灯,使其更为合理化、人性化,以改善交通拥堵状况。

就平安建设问题,中共、特邀界委员们建议,要更加重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加大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和氛围,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综合治理能力。

教育、体育界委员们提出了“教育焦虑”概念。我县教育发展较为薄弱,城乡发展水平也有差距,政府应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本地教育水准。同时,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加强公办学校建设,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平,缩小差距,逐步推动教育现代化。

医卫、社会福利保障界委员们就我县医疗卫生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交通、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等民生实事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在分组审议中,委员们还结合自身工作和关注领域,提出了各种建议。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新起点,围绕全县中心大局,深入调研论证,精准建言资政,为平阳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