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开启逐梦交通“十四五”新征程


南麂列岛彩虹公路(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G228国道鳌江段

战鼓声声催人急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1年,是综合交通“十四五”开启之年,县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脉搏、抢抓新时代交通发展机遇,加快构建“对外交通快速化、对内交通便捷化、综合枢纽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互联互通的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为平阳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贡献强大交通力量。

精心谋划“起好步”

奋力拿下“开门红”

计划建成228国道平阳榆垟至鳌江段公路工程、开工建设228国道至昆鳌大道连接线工程、加快推进瑞平苍高速至南雁荡山景区北线工程……

“十四五”开局蓝图已绘就,新征程的船帆也已高高扬起。这一年,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聚焦综合交通建设,抱着“建成投用一批、开工突破一批、在建推进一批、前期谋划一批”的态度与决心,进一步补齐交通短板,为交通发展奠定项目支撑基础。

“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局将聚焦民生实事工程,狠抓“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区域干线公路改扩建项目90公里、一般公路新改建75公里、路面维修70公里的计划,全面提升公路品质,并将狠抓公交优先、港口水运发展,通过新增或优化公交班线5条、新建充电桩50个、新建昆阳城东公交首末站、规范出租车及网约车市场秩序、建成投用通用码头1座、开工建设油品化工码头2座等工作,不断完善全县公交发展的不平衡,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抓好港口防污染整治提升,进一步提升品牌服务。

新的一年里,该局还将聚焦治理能力建设,通过抓审批、抓治堵、抓预警、抓队伍,确保效率提高到位、管理水平到位、安全体系到位、素质建设到位,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在审批方面,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不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再突破,不断规范办事指南,进一步简化审批材料,优化业务流程,推动“最多跑一次”向“零跑腿”迈进。

为缓解交通拥堵现象,该局将全力推进全县交通治堵工作,优化城乡道路网络结构、加强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智能交通管理体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策略,全面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新格局,着力提升全县道路交通服务水平。此外,还将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强化安全制度保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交通行业和谐稳定。

这一年,该局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通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活动等工作,强化交通队伍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同时,还将加强交通工程招投标管理,认真落实交通工程招投标监管、重点工程纪检派驻制,加强交通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为“十四五”开局首战的胜利奠定基础。

描绘“十四五”蓝图

构建“大交通”格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该局将对照目标要求,结合实际,重点突出“新布局、广辐射、大互联、高品质”的发展思路,五年预计谋划投资500亿元综合交通项目,完成交通投资270亿元,实施公路里程200公里,全力构建“大交通”格局。

未来五年里,该局将结合温州南部地区一体化发展要求,围绕建设成为“温州南部地区交通枢纽”一个总目标,加快形成县域对外和内部双循环通道,推进建设北联瑞安、南接苍龙、东西联动、向浙中辐射的“二纵二横”的交通通道新布局,并加快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三张网”新布局,全力推进瑞苍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积极融入省市级交通大通道,不断完善外联内畅交通通道。

在完善高效便捷交通枢纽方面,该局将加快形成以平阳高铁站为核心的“一主五副多点”的综合客运枢纽布局,加快建设以鳌江综合物流基地为核心的“一主四副多点”货运枢纽布局,全力提升城市的区域辐射能级,进一步强化平阳枢纽服务功能。与此同时,该局还将牢牢把握“新基建”发展契机,重点推进智慧公路、智慧枢纽、智慧公交、智慧运管、智慧物流等方面建设,加快交通行业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发展,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部门协同互联,实现交通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提升交通管理和信息服务的水平,全力完善创新融合智慧交通。

作为千年古县、山海之城,我县还将高质量打造一体高效的运输服务系统,不断优化城市城乡公交线网,提升公交营运服务水平,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高品质打造集约整合、协调衔接货运服务系统,加快货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多式联运模式发展,助力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解决最后一公里,推动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促进城乡物流协调发展,全面完善协调集约运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