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奋力打造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新能源公交车

甬莞高速鳌江大桥

甬台温铁路

攻坚克难勇担当 砥砺前行铸辉煌

全年完成交通综合投资34亿元;万锦公路、南麂环岛、南麂便民服务中心等10个项目建成投用;104国道西过境水头连接线通车;新改建农村公路216公里,超额完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85公里,打造5条示范带;投放新能源公交车60辆,新建港湾式公交停靠站75个,建设公共停车位244个,专用停车位2223个……回顾2020年,那一组组鲜活喜人的丰满数据,一个个惠民利民的工程项目,一条条助推发展的康庄大道,描绘出一幅幅县交通运输局“十三五”收官之年的辉煌画卷,令人振奋。过去的一年,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部署要求,砥砺前行、奋力赶超,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十三五”圆满收官。

五年来,县交通运输局重谋划、强投资,重民生、强服务,重治理、强队伍,为我县交通建设掀起新高潮、交通出行增添新能力、交通形象树立新面貌,全县上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为千年古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装上强劲引擎,提供了健康持续的强大发展动力。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交通路网持续完善

“十三五”期间,我县完成交通投资176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35倍。五年里,我县新增公路77.46公里,全县总路程达1649公里,其中新增高速公路19.93公里,同比增长73%;一级以上公路新增15公里,同比增长41%;四级以上公路新增289公里,同比增长43%。

五年来,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绕西南高速平阳段、昆鳌快速通道、昆宋公路、104国道改建、57省道复线、万鳌公路、万锦公路、鳌江一桥、鳌江四桥、平阳鳌江车渡码头工程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用;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228国道平阳段、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西部红色旅游道路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218省道平阳腾蛟至萧江段改建、219省道平阳怀溪至闹村段、瑞平苍高速至南雁荡山接线、浙南集聚区至鳌江港集疏运公路等一系列项目谋划推进;改造提升农村道路188条,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044公里,并于2019年创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一直以来,我县交通建设的步伐从未停下,按下“快进键”的五年里,始终紧盯重点目标任务不放松,全力补齐交通短板,奋力推动平阳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交通运输转型发展

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12430万人、货运量2792万吨,水运客运量88万人、货运量212万吨,全县公交客运运输量达7193万人次,同比增长85.9%。五年来,我县系统性推进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通过增设鳌江客运中心网上购票服务和自助售票机服务系统,实现智慧出行;开发鳌江南麂客运码头南麂客运航线景区门票、岛上公交票、船票三合一售票系统,推动南麂客运航线水陆交通联网,实现客运信息数字化转型。

2017年,我县全力推进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攻坚行动,客车通村率100%。2019年前,便已完成收购改造农村班线59条、330辆目标任务,公交车数量也从123辆增至442辆,新增线路23条;新能源公交车增加130辆,城乡公交化率由23%提升至100%,节约改造资金8000万元;实现县内客运全域公交化,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达5A级,公交出行由600万人次增至4000万人次,出行分担率达25%及以上,票价平均下降53%,预计每年县财政补贴运营0.7亿元,减少群众出行成本约1亿元,切实提升城市形象、群众满意度及运输服务水平。

全力推进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为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加强交通运输秩序管理,不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县交通运输局精管善治抓执法,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系统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打造干净担当交通铁军。

同时,该局高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通过便民优审批,有效解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营运注销“一件事”多环节等问题,实现网约车运输证注销“一件事”全流程,最大程度避免群众多跑腿;做好道路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网上、掌上办理等工作,实现网上率达100%,掌上率达100%。

“十三五”期间,该局坚持“科技兴安”引领,持续推广使用车载视频安全监管系统、车辆GPS集中监控平台、施工工地远程监控等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三级责任体系建设,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着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交通行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