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病虫情报 第21-2期 切实抓好早稻种子处理工作


近年来,我县早稻恶苗病等种传病害常有发生,危害十分严重,一些秧田、直播田的发病率甚至高达80%以上,几乎造成整丘秧田、直播大田报废的后果。种子消毒处理则是一项省工、省时、高效的防治技术措施,可有效预防、控制种传病害的发生及传播。因此,在当前育秧浸种开始之时,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务必要深入村居,提醒种粮农户做好浸种消毒工作,为今年的粮食生产开个好头。

一、浸种(拌种)药剂及方法要点:

1、4.23%甲霜·种菌唑微乳剂(顶苗新):每50毫升加水50公斤(1000倍液),可浸稻种50公斤,浸干谷(绝不能把种子洗干净后再浸种);浸种时间36-48小时;浸种时要常翻动,去除空秕谷。浸种捞出后可直接催芽(绝不能用温水冲洗或催芽机催芽),催芽时要注意控制种子温度,谷堆厚薄要看温度,要勤检查谷堆种子温度,做到每6小时翻动谷堆种子1次(或当谷堆种子超出45℃时摊薄种子)降低温度,以免烧芽。

2、精甲·咯菌腈 62.5克/升悬浮种衣剂(亮盾):

方法一包衣:制剂用量300-400毫升药剂可均匀包衣100千克种子。将300-400毫升的药剂用水稀释至1-2升的药浆;种子放在塑料袋内,然后加入适量的药浆(药浆与种子按1:50-100的比例),将袋口扎紧后上、下、左、右摇动5分钟左右至种衣剂完全覆盖种子表面为止;自然晾干(约6小时)后可直接干籽播种,或自然晾干(约6小时)后用清水浸种36小时(浸种期间不换水)再催芽播种。(注意顺序:先拌种包衣,后干籽播种或浸种催芽播种)

方法二浸种:100千克种子需用药剂200-300毫升,兑水150公斤(500-750倍液)或以药液没过种子2-3厘米为宜,浸干谷,浸种时要常翻动,浸种48小时,可直接堆谷催芽播种。若用温水催芽,必须自然晾干(6小时以上),才可以用温水浇淋催芽。

3、11%氟环·咯·精甲悬浮种衣剂(利农):制剂用量300-400毫升药剂可均匀包衣100千克种子。将300-400毫升的药剂加水约1-2升稀释成药浆;药浆与种子按1:50-100的比例,与种子充分搅拌,直到药液均匀分布到种子表面;自然晾干(约6小时)后可直接干籽播种,或自然晾干(约6小时)后用清水浸种36小时(浸种期间不换水)再催芽播种。(注意顺序:先拌种包衣,后干籽播种或浸种催芽播种)

二、浸种注意事项:

1、配制药液要准;2、浸种时间要足;3、药液要高出种子;4、搅拌要充分均匀;5、药剂要隔年轮换使用;6、浸种器具要选择木桶、塑料桶、缸等盛水器具;7、播种后应立即覆土,避免家畜误食;8、因个别地方恶苗病菌对氰烯菌酯和咪鲜胺抗性较高,建议暂不单独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