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95/2021-74288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政务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1-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推出“流动政务服务窗口” 助力就地过年人员过个祥和年

为落实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神,深化“三服务”工作,加强对因减少人员流动而就地过年人员政务服务,平阳县全面推行“不打烊”“不见面”“不出门”等三项服务机制,为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的在外平阳人和“新平阳人”提供省心、安心、舒心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推行“不打烊”在线智办服务。一是畅通渠道。各办事窗口开通“网上办”“掌上办”等24小时“不打烊”在线办理渠道,为就地过年的在外平阳人和在平过年的新平阳人提供在线可办服务。春节期间,完成线上新居民、医保、社保、公积金、公安等服务4277项。二是专人审核。建立后台专人审核制度,将后台审核与值班时间相匹配,确保及时受理处置网上申请件。三是自助自办。制作简易办理事项网上操作流程,方便群众在线办理,重新梳理公布瓯E办等自助办理设备的地址和操作方式,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二、推行“不出门”“流动服务窗口”。一是组建综合型流动窗口。针对部分企业留平人员多、办事需求多等情况,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多个部门统一上门服务,如统一组织新居民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公安、医保、社保等进驻窗口赴萧江罗赛洛明胶厂、浙江炜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政务窗口上门服务”,同时覆盖服务周边园区留平人员办事需求。二是组建专项型服务队伍。针对就地过年的新平阳人以及在外平阳人在平近亲属,有外出不便或其他特殊情况和实际需求的,提供上门代办帮办服务。三是组建应急型帮办人员。针对个别突发办理需求人员开展应急上门帮代办服务,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快速准确办理申请事项。如公证处办理金某遗嘱公证事项,在主治医生确认金某处于精神正常、意识清醒的状态下,工作人员携带办理工具赴重症监护室现场办理办结。四是部门联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不出门”服务,如县残疾、县政局和县中医院三家单位联合为鳌江镇雁南村因患帕金森综合症导致偏瘫在家对象上门进行残疾鉴定,并现场办理困难补贴和护理补贴等事项,切实践行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上门服务是我县全面践行为特殊人群提供精准服务、联动服务、贴心服务。

三、推行“不见面”远程帮办代办。一是视频导办。对就地过年的在外平阳人有办理政务服务需求的,完善视频指导帮助机制,组织有关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对接等方式指导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和支付宝APP等在线平台申报材料、申请办理,并以电子信息、邮寄等方式送达办理结果。二是异地通办。建立同属性单位异地协调机制,帮助就地过年人员对接服务需求,协调解决就地过年新平阳人相关异地办事问题。如县公安户籍窗口与户籍地政务服务部门对接联系,为留平过年的“新平阳人”办理户籍事项857件。三是全球通办。运用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为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国的在外平商提供在线服务,通过“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近“最多跑一次”,有效解决了在外平阳人跨国跑、多次跑的难题,实现海外侨胞“不见面”办好事。

平阳县代办帮办服务下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需求导向,健全代办帮办服务体系

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代办帮办服务体系。一是全面提升代办帮办服务网点。计划提升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和滨海新区的代办帮办窗口,全面实现多点代办、就近代办。二是加强代办帮办服务队伍建设。继续完善县乡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的代办队伍,推行“双首席官”和代办联络员制度;在村(社区)组建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代办队伍。按照分级培训的要求,加强代办员业务培训,提升代办员业务水平。

二、坚持服务创新,提供多样化代办帮办服务

一是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无偿代办,推进“部门代办”。对企业投资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平商回归等审批事项,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计划、一个进度”等“四个一”代办要求,实施挂图作战。针对每个项目量身制定审批作战图,将作战图发给审批部门、中介公司、建设单位以及项目负责人,来倒逼审批部门、中介机构,实行提前服务、节点提醒等。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二是推广“红色代办+全科网格员”服务模式,推进“村级代办”,实现红色代办常态化。建立健全村(居)两委党员干部为主,志愿者为辅的代办队伍,落实定岗、轮岗服务机制,将代办工作纳入村(居)两委日常工作范畴,实现红色代办服务常态化。根据村情村民和群众需求,及时更新增加代办服务事项,尤其是社保、医保、户籍、不动产、殡葬、救助、个体经营登记等高频事项,突出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帮办代办服务。三是积极探索解决老年人在办事中运用智能技术的难题,推行“电话下单”服务。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深入,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内容不断丰富发展,部分群众不懂办,不会办等改革逆向烦恼问题突出。我中心将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考虑老年人等特殊办事群体实际困难,及时变革代办帮办方式,搭建“保姆式”服务。推动人工代跑代办帮办向自助帮办、掌上帮办转变。老年人等特殊办事群体,遇到办事困难可直接拨打政务代办帮办服务热线提出办事需求,我中心将组建“流动政务服务窗口”,组织专门的业务骨干力量,积极上门,提供贴心精准服务。

三、坚持数字赋能,积极探索推进网上代办

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进线上线下代办融合发展。一是推进不见面代办服务。继续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不见面”代办系统,实现全县代办资源共享,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精准代办服务。二是推进“综合窗口”向村(社区)延伸。今年计划选择条件成熟的村居开展“综合窗口”试点,推进更多民生事项“家门口”可办。三是推进网上、掌上、自助终端帮办代办。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网办服务区和自助服务区,落实导服人员,提供代办帮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