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业动态

平阳县开展春耕期灌水杀蛹指导工作


二化螟又叫水稻钻心虫,是水稻上的主要害虫之一。由于近年来稻草直接还田的比例增加和机收面积的加大,田间留存的稻草较多,导致越冬代二化螟残留量呈上升趋势。目前最好的防治方法是春耕前翻耕灌水杀蛹,杀灭越冬代螟虫。

近日,县植保植检站相关工作人员在海西镇、萧江镇等地开展早稻灌水杀蛹指导工作。现场指导农户翻耕冬闲田、绿肥田,把残留的稻桩、稻草翻入土中,并灌深水浸没7-10天(低茬收割或粉碎稻桩的稻田,也可直接灌水淹没稻桩),可杀死绝大部分越冬代二化螟蛹和部分高龄幼虫,降低田间虫源基数。

今年我县拟在海西镇林宅村创建水稻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展示区。主要运用翻耕灌水杀蛹,田块四周种植显花植物、诱虫植物,大田安置性诱剂、释放赤眼蜂,实施精准施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和植保无人机飞防等统防统治措施。集成融合展示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和高效环保农药调节害虫种群等绿色防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