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病虫情报 第21-6期 早稻直播田、移栽大田化学除草技术


 稻田化学除草技术,能够有效控制杂草危害,省工、省力、节本增效,但容易产生药害,技术要求较高,需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一、直播田化学除草技术

直播稻田杂草有稗草、千金子、节节菜、牛毛毡、异型莎草、陌上菜、醴肠、丁香蓼等,可根据田间的草种草相,选择1-2次除草:

1、封闭除草:播种后除草要“早”,一般在芽谷播后2-4天用30%丙草胺乳油100-120毫升/亩喷雾施药,兑水30-50公斤,施药时土表呈湿润状态,药后2~3天灌浅水,并保持薄水层5~7天。

2、失治田块(补治):

①稗草、千金子发生田块,(对稻杰抗性较低的田块)可在水稻2-5叶期(杂草3-4叶期),亩用2.5%五氟磺草胺100毫升+10%氰氟草酯100毫升或17%五氟·氰氟草150毫升,喷雾处理。

②(对稻杰抗性高的田块)若是千金子少、稗草多的,可在水稻4叶期后(杂草2-5叶期),亩用20%双草醚12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若是千金子较多的,可在水稻4-6叶期,亩用10%噁唑·氰氟10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低温期或小苗时喷施容易产生药害);

③如阔叶草及莎草等杂草大量发生时,可在水稻4叶期后(杂草2-5叶期),亩用460克/升2甲·灭草松10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

注意:双草醚、噁唑·氰氟和2甲·灭草松等药剂用药前都需排水,使杂草茎叶露出水面,施药后1-2天灌水,保持3-5厘米水层5-7天左右,水层勿淹没水稻心叶避免药害;不宜在水稻4叶期前喷施双草醚、噁唑·氰氟和2甲·灭草松等药剂,也不能重复喷施或过量使用(都会产生药害);双草醚禁止在糯稻上使用;高浓度喷施2甲4氯会有药害,不能用飞防喷施2甲·灭草松。

二、移栽大田化学除草技术

移栽水稻田杂草主要有稗草、千金子、李氏禾、马唐、牛筋草、异型莎草、碎米莎草、牛毛毡、鸭舌草、耳叶水苋、陌上菜和丁香蓼等。

1、封闭除草

①移栽前用药:移栽前2-3天,在稻田耙平后,灌水将所有高处淹没后,可用35%丙噁·丁草胺,按每亩100-120毫升兑水10-15公斤,可以粗喷。移栽时带薄水层插种,插后一定要再保持一定的水层5天左右。

②移栽后用药:在移栽后4-6天,稗草一叶一心前,每亩用35%丙噁·丁草胺100-120毫升与化肥(用量依农户实际用量而定)搅拌均匀后,均匀撒施到3-5厘米稻田水层中(移栽后不可喷雾使用,以免引起药害),施药5天内保持水层3-4厘米(但不能淹没苗心以避免药害)。拌药方法:先将药剂慢慢加入施肥量的1/3或1/4先拌和成药肥,然后再与剩下的肥料拌和均匀撒施,药肥载体最好用尿素。

2、失治田块(补治):

①若以稗草为主,可以在水稻4叶1心期后(秧苗充分返青后1个分蘖可见时,同时稗草不超过3个分蘖时),亩用3%氯氟吡啶酯40毫升+10%氰氟草酯12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要求:施药前排水,确保杂草茎叶露出水面,施药后24小时至72小时内灌水,保持浅水层5-7天,注意水层勿淹没水稻心叶避免药害;氯氟吡啶酯施药量过大、重复喷施或3叶期前喷施也会产生药害。

②若阔叶杂草和莎草较多,可在水稻4叶期后,亩用48%灭草松或46%2甲·灭草松10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施药前一天将田间水排干,使杂草全部露出水面,然后喷药于杂草茎叶上,施药后1-2天再灌水入田,并保持3-5厘米水层5-7天。

注意:氯氟吡啶酯易出现药害,不要用于制种田,不适合在水稻生长前期使用,不要加助剂。喷施除草剂时要避免药液漂移到附近作物上,特别是无人机打除草剂更容易漂移。高浓度喷施2甲4氯会有药害,不能用飞防喷施2甲·灭草松。每种除草剂每季最多使用1次。

另外,不建议使用二氯喹啉酸(抗性高且容易产生药害);假如使用二氯喹啉酸防治稗草,要在5年以上没有施用过二氯喹啉酸的田块才有一定效果,但施用时不要加助剂,不能加大施药量,不能重复喷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