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


平森指办〔2021〕1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大力提升防险避险能力,根据国家森防指《关于开展全国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国森防发明电〔2021〕4号)、《浙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和《温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温森防办〔2021〕5号),开展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为此,我们制定了《平阳县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此次活动要求高、标准严,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严密组织,融合推进,精细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乡镇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指挥员、扑火队员参加;各专业、半专业队扑火人员的警示教育整治,由各乡镇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4月17日前,各乡镇将“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开展情况报县森指办。


平阳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平阳县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开展全国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国森防发明电〔2021〕4号)和《浙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温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温森防办〔2021〕5号),从强化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加强组织指挥、提高识险避险能力等方面入手,结合我县实际开展为期一周的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保护生命安全为核心要求,突出领导干部、各级森防指机构和现场指挥等重点,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指挥机构不健全、现场指挥不规范、一线扑火力量不足不专业、安全责任不落实等关键问题,提高各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全力保证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

二、重点解决的问题

以领导干部、各乡镇森防指机构和现场指挥、森林火灾扑火队员能力提升为重点,着重解决以下六个方面问题:

(一)“两个至上”理念树得不牢。重点整治各级森防指人员和一线指挥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两个至上”理解不深透、工作站位不高,没有真正把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指导思想不端正,在抓森林防灭火及安全工作上存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汲取重大人员伤亡惨痛教训不深刻、举一反三不够,对扑火安全工作抓的不实不细等突出问题。

(二)森防指机构作用发挥不突出。重点整治森防指机构运行不够规范,对扑救行动组织指挥研究还不深入、不专业;行业部门职能边界不清晰、责任没有压实,行业优势发挥不明显;研判会商、信息共享、火情报送制度不落实;机构人员配备不足,业务不熟、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现场指挥部指挥决策不科学。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国家森防指制定印发的《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不深入、不严格;现场指挥部总指挥主观决策,专业副总指挥不落实,以行政指挥代替专业指挥;现场指挥部对火灾情况掌握不全面、火情发展态势研判不精准、扑救方案制定不合理、扑救行动组织不得力,特别是不清楚什么情况下打、什么情况下围而不打,进而错过最佳扑打“窗口期”或仓促盲目上阵;对精准用兵与足量用兵的关系把握不好,习惯于添油战术或一哄而上、搞人海战术;飞机什么时候用、怎么用不清楚,小火过分依赖飞机;专业指挥在火场态势研判、力量部署、战法运用和规避风险等方面主导作用不充分;专家组不完善、专业支撑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四)预案和应对准备不足。重点整治预案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修订不及时、不科学、不配套,上下一般粗、照抄照搬,特别是未制定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和重点林区的专项预案,预案演练不经常;对火险形势研判不及时、不精准,应对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扑救力量、装备物资等准备不充分、不扎实,应急值守不规范、不专业等问题。

(五)一线扑火指挥员能力不足。重点整治一线指挥员、扑火队长未经过专业培训,缺少实战经验,不具备应有指挥能力;对本地区危险区域(地形)、特殊植被、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和潜在风险底数不清;现场不会研判火情,不会选择安全区域和撤离路线,不能临机处置突发险情等。扑火人员未参加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和考核,防护装备物资配备不齐全;安全常识、避险方法和突发险情处置不掌握等问题。

(六)一线扑火队员能力不足。重点整治一线专业扑火队伍、半专业扑火队伍、应急扑火队伍和群众扑火队伍等队员安全避险知识不了解、不掌握,思想上不够重视;队员未经过专业培训,缺少实战经验,不具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对扑救森林火灾装备器材保养不到位,操作不熟练等问题。

三、活动时间

4月7日至4月16日。

四、实施方法

主要抓好以下四个环节,各乡镇结合实际实施。

(一)组织学习教育。一是开展一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两次“3·30”事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组织一次交流。学习讨论《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和新制定的《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附件1)等;三是强化一次培训。学习森林火灾扑救相关常识,掌握常见危险气象、危险地形、危险可燃物、危险环境,以及造成伤亡的直接因素、主要情形,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四是参加统一听课。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将开设“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大讲堂”。

(二)整治问题短板。重点整治领导干部、指挥员指导思想不端正,安全意识淡薄、思想松懈麻痹;乡镇森防指运行不规范,责任边界不清晰、未压实,组织指挥体系不完善、能力不过硬;现场指挥部成立后,总指挥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行政指挥代替专业指挥,专业指挥落实不严格;一线指挥员和扑火人员在扑救行动中安全风险评估不落实,执行“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不严格,不预设安全区域和逃生路线、不指定安全监测员、火场宿营不设立警戒;火场管控不严,扑火力量各行其是、各自为战;预案修订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形势研判不及时、不精准,应急处置特别是重特大火灾应对准备不充分、不扎实等问题。各乡镇根据附件2表格,对照查摆整治,对存在的问题短板,要制定措施对策,明确整改时限,严格闭环整治。

(三)强化专业培训。一是组织开展预案桌面推演。由各乡镇森防指牵头,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本级指挥班子及成员单位,重点围绕火情会商研判、力量调动使用、定下灭火决心、战法手段运用等方面,开展磨合性、检验性训练演练,提高指挥机构精准研判、精准指挥能力;二是开展指挥员实战拉练训练。指挥员开展火场勘察、分析研判、战例剖析,以及预判风险、规避风险等指挥训练,弄清楚火场主要发展趋势、最大的风险在哪里、力量如何运用、具体采取什么方法手段打,并提前选择好避险路线和避险区域,切实发挥专业指挥的专业优势;三是开展紧急避险训练。指挥员和扑火人员主要开展紧急避险和突发险情处置训练,组织定位导航系统、地形图、指北针和逃生瓶、呼吸器、避火罩等避险装备操作与使用,以及自救互救训练,提高紧急避险能力。

(四)推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动完善森防指运行机制、现场指挥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预案;把现行安全法规制度落实好、运用好,并结合实际,探索实用有效的安全机制,推动构建责权分明、运行有序、互为保证的安全法规制度体系;严明安全奖惩,对抓扑火安全主动性强、措施得力、安全防范工作成效明显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安全防范工作不力,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充分认清开展教育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站位,制定方案强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此次活动作为当前阶段性重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二)抓住关键环节。突出保护生命安全这个核心要求和火场指挥这个关键环节,把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乡镇领导干部、指挥机构、指挥员和扑火队员,在内容上突出现场指挥和安全防险避险,在组织实施上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抓好集中授课辅导、强化训练演练、典型战例剖析、严格考核评估等环节,切实解决问题短板。

(三)务求整治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转观念与强责任相结合、查隐患与治短板相结合、学专业与练指挥相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针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任务和此次活动涉及层面多、覆盖范围广等实际,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加强检查督导,防止教育整治与春防任务“两张皮”。要认真贯彻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坚决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文件落实文件。

(四)持续巩固深化。活动结束后,各乡镇要认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做好总结讲评。要建立常态机制和工作台账,采取“挂账销号”的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隐患整治不彻底不收兵。同时,要持续深化安全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成效,注重学用结合,在实战中巩固深化、持续发力。

附件:1.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

          2.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问题查摆整改计划表   


附件1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docx

附件2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问题查摆整改计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