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1/2021-74291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能力建设、服务发展、数据质量”三大基点,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各项统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2020年主要工作及其成效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提升统计预警分析能力为手段,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的,全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一)精准开展预警监测。一是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深入研究经济运行规律、变化和趋势,月、季度查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我局聚焦疫情影响和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成立复工复产调研组,通过问卷、基层调研了解全县防疫物资情况,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以及复工复产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梳理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撰写《疫情下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专题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二是强化省市考核目标监测。紧盯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创建、26县发展实绩考核、市县考绩等各项考核考绩工作的目标任务,及时提出存在的短板和建议,为各项考核、监测、评价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提供统计监测服务。尤其是我局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聚焦数字经济、网络电商等新经济发展,实地调研新形势下行业及企业的发展契机,撰写了《基层反映电商企业入统存三个障碍致突进困难》一文,为后续电商入库工作提供了参考意见。三是积极提供优质统计产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编辑出版《平阳统计月报》、《平阳统计年鉴》和《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通过报纸、媒体、网络、手机等多种途径,为党政领导、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提供各类统计信息资料。目前,我局向县两办、上级统计部报送各类统计信息分析96篇,政务动态99篇,其中被省统计局内网采用23篇,国家局内网采用2篇。

(二)精心组织普查工作。今年恰逢第七次人口普查,我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高质高效推进人口普查工作。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我局第一时间牵头组建平阳县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了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并向县财政争取了人普专项经费。督促指导各乡镇配备“两员”,总数达5892人,为普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保证。二是人员培训到位。按照普查方案的工作部署,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共培训6292人次。通过绘图技能指导、县级人口普查试点实战演练、综合业务培训等方式来提高“两员”的调查能力。三是宣传动员到位。定制平阳人口普查红马甲、三折页、宣传杯子、展板,利用LED屏、大型户外宣传、村居宣传栏、进村入户等形式开展普查全方位宣传;联合各乡镇结合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开展不同规模的现场宣传活动,尤其是在9月18日和9月20日,在昆阳镇人民政府和鳌江镇人民政府的帮助下,我局特地选取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凤湖公园和万达广场开展大型现场宣传,共发放相关资料9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百余次,有效扩大了人口普查工作的公众认知度。同时,县人普办利用“平阳统计”微信平台发布工作动态,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370篇,有23篇被省人普网采用,其中《平阳县“四线并行”全面推进七人普工作》等2篇被中国信息报采用刊登,充分展现了平阳统计风采。四是入户登记到位。10月11日我县启动入户清查摸底、11月1日进入了正式入户登记、11月15日结束短表登记、11月16日开展长表登记,预计将于12月31日完成普查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做好普查数据审核、比对和行职业码编码等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三)精细夯实基础建设。一是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健全乡镇主任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帮助指导规范各乡镇统计工作;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对乡镇、村居、企业档案管理和统计台账进行检查、督促;对全县203家企业和173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了复评,并对171家企业进行规范化创建验收;加强统计调查单位审核认定申报,目前,我县申报新增企业56家。二是实地走访强化服务。针对季度考核评估的薄弱指标数据主动对接发改、经信等部门并提出相应统计工作建议;实地走访调研了300多家企业、220户调查户、216个投资项目,加强与乡镇、村、企业的沟通联系和指导服务,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面对面的针对性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 精确把关数据质量。一是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活动,对源头数据造假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可能存在统计违法的单位进行重点指导,共核查单位3732家次,对调查对象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及时查处瞒报情况,增强了各级统计人员维护数据质量的自觉性及主动性。二是健全数据监管机制。健全规上工业、农业、粮食监测、服务业、批零住餐、研发和软投入、规下工业、能源统计、固定资产投资、住户调查等“十大领域”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开展即报即审制度,严格规范各专业的数据采集、审核、评估等环节流程,对数据进行全过程监管,营造求真务实、共管互促的良好氛围,抓好统计数据质量提升。6月份,我们顺利通过省统计执法监督局对我县20家工业企业的数据质量执法检查。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统计稽查工作职责,建立乡镇部门联动机制,对统计违法案件立案、查处及处理工作加强监督。目前共稽查单位78家,立案15起。四是丰富法制宣教形式。以“党员志愿者”、“统计开放日”为载体开展统计普法“进机关、进党校、进乡镇、进村(社区)、进企业”的“五进”专题法制宣传活动,以案释法,举一反三,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利用微博、微信、QQ、“一套表平台”、各专业日常业务培训等多渠道推开法制宣传工作,使统计法律意识和依法统计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今年我们积极发动组织参与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全县参赛人数超万人次,取得了全省第六的好成绩。

(五)精建统计干部队伍。一是强化统计培训力度。我局在统计培训上采取了“走出去、请下来”的方式,积极组织局机关业务骨干参加省市举办的统计专业培训班,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统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邀请市局领导和专家进行统计业务辅导培训,分期分批次对3678人次的乡镇及“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统计实务、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及时更新统计干部的统计业务知识。我们还两次争取到省统计局在我县举办GDP核算和名录库等专业的业务培训班,相关科室专业人员利用东道主地利优势全程参与,在得到了省统计局工作肯定的同时也促进局机关干部业务能力再提升。二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常态化学习机制的落实,积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青年理论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载体,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有机结合形式开展了“以案为鉴筑清廉、忠诚担当促发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制度化的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促改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10个廉政风险点予以整改,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关爱,在经常性约谈的基础上,我局结合单位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岗位廉政风险情况等集中开展了一次谈心提醒活动,有效提高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动自觉。切实加强统计文化建设,以统计征文、绿色竞走、红色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提高了统计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

二、2021年统计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县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统计服务、基础建设、信息共享、普查调查、数据质量、队伍形象”为基点,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在推进平阳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统计应有的贡献。

一、精准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晴雨表”作用,全力抓好我县经济运行监测。要着眼于新经济新常态,更加紧密跟踪经济运行态势,进一步强化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主要宏观指标监测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参谋部”作用,为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保障。主动对接服务省、市、县各项考绩考核工作,加强对各项指标数据的审核把关和质量控制,着重对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数据进行预警监测评估,按时保质完成相关考核指标数据的收集、汇总、测算和提供工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信息库”作用,科学解读并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切实做好综合分析、专业分析、调研分析、监测分析四篇文章,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设,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提供精准的统计服务。

二、稳步巩固基层基础建设

增强基层统计力量,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和各县直部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推动全县各乡镇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足额配备。提升基层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化乡村企和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健全基层统计台账,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加大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指导帮扶力度。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督促乡镇建立常态化统计培训机制,对乡镇统计人员和调查员进行分专业、分层次培训;根据乡镇要求和专业特点,组建县级辅导组为乡镇提供定制化统计培训教育,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和源头数据质量。

三、创建数据信息查询平台

创新建立平阳统计数据库,以新技术和新媒体为依托,加大技术投入和发布媒介创新,通过对比以往数据的走势,探索利用现有数据实现对经济走势的预测分析,充分挖掘并发挥统计数据的实用价值,为党政领导实施提供最新数据信息和决策依据。要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推动部门信息共享,拓展APP、微信、微博等各类发布渠道,为社会各界实时提供统计数据信息查询服务。

四、精准实施普查调查工程

全力做好“七人普”工作,做到依法普查、全程质量管控,确保数据准确反映我县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要注重实效,尽早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深度开发普查资料。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工业、农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科技、能源等重点领域监测调查。紧扣民生改善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整合社情民意调查项目,扎实做好党建、经济、平安、生态、民生、文化六张报表,开展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人才资源、生态文明建设等监测评价调查。

五、依法治统守牢数据底线

抓实基础数据,把“实事求是、应统尽统”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先入库再有数”理念,加强新增单位排摸和入库工作,抓好新经济活动纳统工作,避免少统漏统,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工作。加大统计法治建设力度,严格依法统计,把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加强对数据的审核、查询和核实力度,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统计执法和违法行为查处、曝光力度,实行统计执法检查、立案查处和“双随机”抽查全覆盖。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制度和全员全程追溯责任制度,全面做好迎接中央到浙江的统计稽查工作准备。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推动统计普法进机关、进党校、进乡镇、进村(社区)、进企业,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知统计法、懂统计法、尊统计法、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

六、全面锻造统计铁军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激扬干部队伍活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统计讲堂”学习品牌,结合“学习强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学习小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载体,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责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党群组织建设,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机关支部“四化”达标。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开展“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传帮带”活动,全面培养提升统计干部核算、分析、评价、预警、决策五大工作能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予以严惩。加强制度建设,以绩效考核为导向,健全完善对局各科室和各乡镇的统计业务考核办法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监督作用,切实改进统计工作作风,全面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