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2/2021-74292 主题分类 对外经贸合作,国内贸易(含供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商务工作总结及2021年商务工作思路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商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根据“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工作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商贸流通、网络经济、开放型经济及机关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2020 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较好地完成各项商务考核指标。

1.较好地完成市对县考核。一是开放平台考核全市第二。2020年,①货物贸易出口。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9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4%,增幅全市排名第六;外贸出口96.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3%,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为5.37%%,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三。②市场采购贸易。累计2.55亿美元,完成率196%,全市排名第一。③跨国公司培育。培育入库企业9家,超额完成市定6家任务,其中10亿级以上7家,其中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纳入2020年浙江省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名单。二是利用外资考核全市第一。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0326万美元,完成率413.04%,全市排名第一。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1746万美元,完成率245.9%。三是商贸工作考核全市第九。2020年,①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已完成培育限上批零住餐企业42家,超额完成市定5家任务。②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77.9亿元,增幅0.9%,全市排名第十一。③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2亿元,增幅-2.4%,增幅全市排名第八。2.省对县的26县考核全省前五。2020年,我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12.5亿元,同比增速16.3%。我县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91.12%,较2019年的占比水平提升了14.65个百分点。3.超额完成我县与四川省红原县的消费扶贫考核任务。已经帮助四川省红原县开展农特产品销售达1045万元,超额完成868万元的考核任务,完成率120.4%。

(二)“两战”工作推进有力。一是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先后制定实施多个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协调1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各超市,先后收到永辉超市等企业锦旗对我局表示感谢。二是生活必需品保供有力。牵头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组工作,疫情期间总计办理各类物资保供车辆通行证146个,确保防控应急和生活物资保障安全、价格平稳。三是复工复产工作全市第一。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复产率达105%以上,重点外贸企业复产率为106%,全市商务系统中排名全市第一,为全县复工复产工做了主要贡献。四是惠企保障政策力度空前。针对疫情的影响,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并落实好“35条政策”、“稳外贸促发展新‘十条’”等政策,想方设法为企业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等提供政策保障,今年累计拨付各类专项资金13745.36万元,为近年来最大力度。

(三)商贸促消费工作成果显著。一是连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今年以来,相继开展“春暖瓯越 温享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金秋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以及三期汽车促消费活动,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直接带动消费5亿元以上,有效带动平阳消费回暖复苏。二是大力抓好商贸企业培育。抓好限上企业培育工作,截至目前,我县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2家,我县温州海跃食品有限公司入选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项目,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鳌江镇蓝田社区获评浙江省首批商贸发展示范村。三是重视启动“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争取财政资金80万元,启动商贸流通业、成品油、再生资源、商业网点布局、区域农贸市场等五个“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我县商贸业有序发展。四是务实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以“市场回收+环卫回收”模式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昆阳镇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已完成建设。五是进一步完善成品油零售体系建设。完成了海西、廖垟、闹村、山门、萧江、滨海新区、麻步等7个加油站规划实施确认;腾蛟、沈海高速复线东、西侧停车区等3个加油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四)网络经济发展成绩抢眼。一是以全省总分第一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2020年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组织开展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评选工作,我县以全省总分第一名入选并获得20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二是蚂蚁金服“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成全国标杆。在“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中,我县今年贷款余额、授信金额持续保持全国第一,被蚂蚁金服列为“全国示范标杆县域”。平阳县长作为全国(目前共772个县域)个唯一县域代表受邀参加网商银行五周年大会并作典型发言。三是跨境电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以全国首个“麒麟阁”为契机,构建一站式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宠物用品”“皮件皮具”“按摩器具”等电商产业链,形成B2B与B2C相结合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率先启动县(市、区)电商综试区9710业务备案培训,目前已培训100多家,完成备案60家,实现跨境电商9710出口6000多万元。四是社交电商、直播电商成效初显。入选全省首批“淘宝直播村播学院”落地县域,成功举办“美好生活·浙播季——平阳专场直播节”系列活动,带动上线下销售1000多万元。

(五)外贸工作实现逆势增长。一是多途径引导企业拓市场。出台县政府重点支持的线上数字展会名单,目前已累计主办“一带一路”机械云展会等8场云展会,共241家企业参加,达成意向订单约2250万美元;组织658家企业参加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157批次展会,累计569家企业开通阿里国际站。二是引导企业开展市场采购业务。全年有10家企业开展市场采购出口业务,市场采购出口额达2.55亿美元。三是外贸出口主体培育成效显著。全年新增外贸出口主体105家,超额完成全年30家目标任务,新增外贸出口额12.43亿元人民币。四是大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我县全年共19家企业获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防疫物资出口2.22亿元人民币,拉动全县外贸出口增速2.93个百分点。

(六)外资外经工作全市数一数二。一是抓外资招引和落地工作。针对外资项目缺乏的短板,我局通过乡镇、部门、产业平台收集外资项目信息,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云招商活动,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督促晖达等已批项目到资,积极协调推动古鳌头项目以外资形式落地,全年利用外资超1亿美元,完成率全市第一。二是抓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有关政策法规,做好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工作,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指导和代办代填。三是抓外资外经服务和政策保障。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常态化服务和投诉机制,定期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外经业务培训和对接洽谈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投资国的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出台政策修订外资奖励和对外投资奖励等相关条目,扩大政策享受面,共为2家外资企业和7个对外投资项目兑现奖励资金共计264.62万元。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批永听公司对外投资项目1个,佩蒂公司柬埔寨和新西兰增资项目2个,合计完成对外投资4060.97万美元,完成市定任务的169.21%,完成率全市第二。及时转发省市发布的境外疫情动态,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境外人员的安全防疫工作。

(七)机关建设工作规范到位。一是全面从严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召开专题工作例会4次,部署全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以案为鉴筑清廉、忠诚担当促发展”专题教育活动,全面从严开展各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四化”党支部建设工作,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开展“周一夜学”、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及新闻舆论工作,规范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好机关党建日常考核系统和云纪实平台上报工作。二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网权力清单,梳理“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清单,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三是积极推进信息工作。2020年县政府信息考核全县第二,全市商务系统信息考核先进集体单位,加强政务党委等各类信息上报,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局政务公开网站信息更新,并按照发布信息格式要求做好规范和完善工作。四是做好人事财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做好公务员职级晋升及信息完善工作,加强因私证照管理,完善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完成年度政府综合财政报告和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加强涉密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提升单位保密工作水平。完善规范财务管理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加强食堂日常管理,做好会务、接待等日常后勤保障工作,为我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主要思路和目标

2021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立足大循环促进双循环为主线,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握电子商务新业态,推动内外贸齐头并进,开辟商务发展新格局。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利用外资完成3100万美元以上(以市下达任务为准);境外投资完成2400万美元以上(以市下达任务为准)。

(二)2021年主要任务

1、推动商贸流通工作企稳回升。一是抓好消费扩容升级。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培育数字生活新服务等消费热点,鼓励网上菜场等零售新业态发展,开展等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二是补齐商贸业发展短板。不断加大龙头商贸企业特别是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培育力度,搭建结构科学合理的培育梯队,同步推进出口产品转内销,夯实内循环商贸基础,促进商贸指标持续稳定增长。三是积极谋划“十四五”系列规划。做好商贸流通业、成品油、再生资源、商业网点布局、区域农贸市场等五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我县商贸工作有序发展。四是强化平安稳定工作。抓好商贸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着重做好加油站等重点企业的平安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

2.推进网络经济工作再树标杆。一是全力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组织跨境电商企业在综合服务平台备案,加快构建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网络建设,组织开展各类跨境电商论坛、大赛、对接会、培训等活动。二是深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出台《平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招投标,强化农村电商与本地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融合。三是积极打造线上营销新业态。抓好平阳特色优势产业供应链平台建设,通过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拓展平阳特色产业销售额渠道。四是谋划推进“一心多园”建设。以平阳数字商务中心为依托,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一个总办公面积超6万M2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同时谋划以鳌江、水头、万全为副中心打造3个新型跨境电商园区,为平阳电商企业提供电商引导扶持,实现降本增效。

3.促进外贸出口工作稳步发展。一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省市重点及自办“云展会”,动员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抢抓订单。抓住RCEP签约有利契机,大力拓展东盟和日韩等国市场。二是大力培育外贸出口主体。全年实现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30家,新增出口额2亿元人民币。三是大力发展外贸新增长点。引导规范疫情防控物资用品企业出口,帮助争取商务部“白名单”,力争成为我县新的出口产业。四是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继续做大市场采购出口,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出口。五是大力推进出口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和家居时尚用品出口基地,家居小镇客厅投入使用,打造一批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印包装备产业出口基地。

4.增进外资外经工作均衡发展。一是抓好外资招引工作。通过乡镇、部门、产业平台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组织好省市云招商活动参会工作,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和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建设。做好佩蒂、源飞等龙头企业跨国公司培育,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厂、建立营销网络等,提升全县对外开放能级,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对外投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积极开展政策宣讲。积极宣传落实新《外商投资法》等国家、省、市有关法律及政策精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和信息资源。

5.优化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一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深化“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等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正风肃纪工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健全完善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全力营造廉洁干事氛围。二是规范机关内部日常工作。落实各项规定制度,规范做好人事、财务、保密、档案管理等机关内部日常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三是大力抓好信息考核工作。以县委、县政府及市商务局信息考核等任务为重点,做好党委、政务等各类信息上报工作,加强对商务工作成效的宣传。四是努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政府系列工作;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